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小組系列(五):新誡命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8.02.10
作  者:蔡茂堂 牧師

經文   約翰福音十五章1217節       線上收聽  (國語)       線上收聽 (台語)

Ⅰ、引言:耶穌沒說愛整個世界 (Mother Teresa 1910-1997)

弟兄姊妹大家新年恭喜。我們去年最後一次的講壇主題是大誡命,今天新年開始要證道的題目則是新誡命。新誡命是新在哪裡?到底它對我們來講有什麼意義呢?首先介紹Mother Teresa講過一句關於新誡命的話:「耶穌說要彼此相愛(新誡命的內容),但耶穌沒有說要愛全世界(Jesus said love one another. He didn’t say love the whole world.)」,我在這邊不多作解釋,但各位回去可以想一想,為什麼Mother Teresa這麼說。若你們想到了請email告訴我。

Ⅱ、耶穌給新的誡命 (New Commandment)

今天的經文在這裡:「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這裡我們要注意「新」這個字,因為這表示原來的大誡命是舊的。那麼,為何叫作「新」的呢?第一,因為這是耶穌親自講的,而不是引用摩西以前留下來的話。第二,「愛鄰如己」變成「彼此相愛」,這是第二個「新」。第三,不是原來「愛鄰如己」以自己為標準,而是變成現在的「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這個愛的標準不一樣了。第四,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人家可以因你的表現來認出你是基督的門徒。所以我們說這個「新」的重點是在粗體字的部分,第一個「我賜…」是權柄的問題;第二個「…彼此…」是互動的問題;第三個「…怎樣…」是標準的問題;第四個「…認出…」是標記的問題。以下我們來詳細講一下。

1、 新的權柄:耶穌對門徒親口命令

耶穌基督在最後晚餐的那一夜、與學生在一起的時候,祂下了這個命令,就是新的命令,「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裡,且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歸到神那裡去」(約13:3),耶穌知道祂已經有全部的權柄,而且知道自己要回到神那裡去,所以就下了這個命令:「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13:34)所以這是耶穌基督得到全部的權柄(Authority)而給的命令,這是第一個新。

2、 新的互動:耶穌要門徒彼此相愛

第二,我們要講的是互動的「新」。耶穌要門徒不只是愛鄰如己,而且要彼此相愛,這是什麼意思呢?這是一個新的互動,它的動向(Dynamic)不同以往,強調的是「彼此」、這個方向是變成雙向的。我用兩個人的手來舉例,某甲伸手幫助某乙,但將來若有一天,反過來變成乙幫助甲時,這就變成「彼此」。幫助人的手叫作助人者(愛鄰如己),被幫助的人是接受者(受鄰人愛);當這兩者都存在時,就叫作「彼此相愛」。因此這新的改變就在於,助人者需有一天願意成為受助者、接受鄰人的愛,這樣「彼此」的關係才會產生。很多時候基督徒沒有辦法成為愛的接受者,他只想成為愛的給予者,這樣就無法形成「彼此」。這就是新的命令的第二點:在互動上變成是互相、雙向的「我也要接受鄰人的愛」,而不是單向的「我愛鄰人」。一般來說,被愛者似乎都較為可憐,愛人者則擁有較多,但若要活出彼此的關係,我們有時也應是缺乏者、需要人幫助的角色。如果你說:「主,我不要,我永遠只要愛鄰如己,祢要給我很多,多到我可以給」,這樣,你就不知道彼此相愛的心在哪裡。「乃要均平,就是要你們的富餘,現在可以補他們的不足,使他們的富餘,將來也可以補你們的不足,這就均平了。」(林後8:14)

3、新的標準:耶穌為門徒留下榜樣

再來的「新」就是今天的重點-學耶穌的榜樣,「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約13:14),之前的愛鄰居是以自己作標準(Standard),但現在的標準已改變:彼此相愛的「愛」是以主耶穌作標準,祂說:「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這不僅在方向上變成雙向,整個要求更是提高許多,這是一個新的標準。聖經說:「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約13:15)祂留下一個柔和謙卑的榜樣讓我們可以學習:「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

4、 新的標記:耶穌給門徒新的身份

最後一個「新」,是當我們按照耶穌愛我們的方式來彼此相愛時,我們就有了基督門徒的身份,成為教會的一個標記,因為「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5)所以,一個真正的教會是如何被認出來?就是基督徒的彼此相愛,而且是照耶穌的愛來彼此相愛。這要求的標準極高,因為這是我們的身份(Identity)與自我認同。「…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祢父在我裡面,我在祢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祢差了我來」(約17:21),如此,眾人不只能認出祂的門徒,而且會羨慕,就被吸引著願意來參加這以耶穌的愛來彼此相愛的團體,有一天也就願意來相信祂。

Ⅲ、耶穌如何愛門徒

接下來我們要問,耶穌是如何愛門徒的?我們今天不從整本聖經來看,而是從這段描述最後晚餐的經文來看。這張圖片是達文西(Da Vinci)的畫作「最後的晚餐」,你們認得出誰是誰嗎?這是最近很熱門的一幅畫,有人用電腦來分析得出大量的底層油彩資料,發現達文西其實畫了很多層,也有人甚至認為畫中有女性、有密碼等等。今天我們要從「最後的晚餐」來看耶穌如何愛這十二個門徒:

中間坐的是耶穌,耶穌的兩旁是最靠近耶穌的門徒。聖經中有描述到一位母親,「那時,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她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求祂一件事。耶穌說:你要什麼呢?她說:願祢叫我這兩個兒子在祢國裡,一個坐在祢右邊,一個坐在祢左邊。」(太20:20~21)這位母親真是望子成龍,後來達文西也把他們安排一個坐左邊,一個坐右邊。右邊的是弟弟約翰,是向耶穌撒嬌、討耶穌歡喜的,左邊則是被稱作大雅各的哥哥,因為耶穌的門徒中有兩個雅各;當這母親向耶穌求讓她兒子們坐左右時,耶穌說道:「要坐在我兩旁的,酒量要很好,他們有酒量嗎?」「沒問題,我那兩個孩子酒量很好。」耶穌說:「但是要乾杯喔」,她沒有想到這杯是什麼杯,就回答「沒問題」,等說完了,耶穌才說「是苦酒滿杯」,她嚇壞了,「那怎麼辦呢?」耶穌說:「喝是一定要喝,因為你已經回應了,但位置不一定能坐,那是我父親決定的。你們要喝就喝吧。」結果大雅各是十二個門徒裡最先殉道的,他的苦酒滿杯是被希律王砍頭。另一個孩子約翰則不同,神讓他活到九十幾歲,在拔摩海島上要把啟示錄寫完,神才容許他回天家。不知那個比較苦,是活的很老?還是年輕時就殉道?你們回去想一想。這是畫作裡兩個最靠近耶穌的門徒。

與耶穌最親近的三個門徒就是彼得、約翰、雅各。彼得的特點是帶著一把刀,他是十二門徒裡的班長,講話很大聲,但常常講錯話;西門彼得的故事很多,我在此就不多講。

再來是安德烈,他什麼都不會,只會帶人到耶穌面前:他把一個小朋友的便當拿到耶穌面前;有希臘人不曉得怎麼找耶穌,他也把他們帶到耶穌面前;所以我們教會有一個小組就叫作安德烈小組,是要學習他這點。

接著是腓力,腓力與西門彼得同一層。他信了耶穌以後就馬上去找他的朋友,但他不熟悉聖經,所以他的朋友說:「你沒有認真讀聖經-拿撒勒這地方能有什麼好人」,他回答不出來。腓力帶的這朋友叫作拿但業,有人說拿但業就是巴多羅買,他為在油畫的最左邊。

再來是稅捐處的馬太,和奮銳黨的西門。不曉得為什麼,達文西安排他們兩人在討論-在政府上班的公務員和反政府的這兩人在對話,談論著耶穌究竟講些什麼,為何他們都聽不懂。

再來的兩個門徒-達太與小雅各(亞勒腓),聖經對其記載的很少,我們不太了解他們扮演的角色為何。

還有兩個門徒沒有提及,而這兩位可以說是主要的配角。一個是在大雅各的背面、但一直想要靠近耶穌的多馬:他的特點是手指舉起朝上,因為在聖經關於他的記載中,最有名的就是他的手-他說「耶穌要是復活,得讓我摸摸看,我才會相信」,所以他的手就舉出來;在最後的晚餐時,他也是跟耶穌說:「祢要告訴我們是那一條路,不然我們怎知往哪走」,耶穌說:「你們知道了我,就知道了那條路,為何還問呢?」這是門徒中的科學家,他一定要求證,不然他不會相信。最後一個就是猶大,猶大的特點有三,第一,他帶著錢包,因為他是管理財務的;第二,耶穌說:「當我把餅放在盤子裡,誰伸手來拿,那人就是要賣我的」,結果耶穌把餅放下去,猶大馬上伸手就拿去吃;最後一點是聖經沒有寫到、達文西自己想像而加上的,他畫著猶大伸手拿餅時不小心把桌上的鹽罐打翻、散了一桌子的鹽,這代表的是猶大在一剎那間就把他和耶穌之間的盟誓打翻(猶太人的盟誓是用鹽來訂定,即所謂的鹽約-不廢壞的約,所以鹽巴表示所訂誓約的慎重),因為他決定要出賣耶穌。

耶穌這一群學生,看來都不特別好,但祂已經要為他們犧牲了。在這最後一次的晚餐時,祂怎樣表達對他們的愛呢?

1、犧牲之愛 (Sacrifice)

第一個,我想耶穌表達出的是犧牲的愛。那晚祂把餅擘開、將酒倒出來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路22:19~20)這是耶穌在那晚要為門徒犧牲所作的表現,這是「犧牲的愛」。

2、 親近之愛 (Intimacy)

那天晚上,耶穌除了和他們吃餅、喝葡萄酒、設立聖餐以外,祂還說了許多話。這些話在馬太、馬可、路加福音裡記載的很少,但在約翰福音十三到十七章可以看到,是耶穌向學生們所說的最重要的話,我稱為「親近的愛」。那晚耶穌把上帝對祂講的所有重要的話都向門徒說了:「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約15:15)。

3、 服侍之愛 (Service)

耶穌那晚除了設立聖餐、對他們說了許多話以外,耶穌還做一件事情,就是幫他們洗腳。祂是去做一個奴僕所做的服侍:「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路22:27)。耶穌一一為十二個門徒洗腳,祂一視同仁。

4、 成聖之愛 (Sanctification)

耶穌的洗腳還有一個意思是「你們並非完全潔淨,而我要你們越來越聖潔」。我把這稱作「成聖的愛」,「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約13:10)

5、 提醒之愛 (Caution)

但門徒中有兩個情形特別,一個是出賣耶穌的猶大,一個是否認祂的彼得。對於猶大,我認為至少耶穌有提醒他,並且提醒多次,祂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與我同吃的人要賣我了。」(可14:18)「我把餅放在盤子裡,誰來拿的那個人就是賣我的」,耶穌沒有直接指名道姓,只是暗示多次,而且還說:「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他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可14:21)祂警告到這個程度,但猶大仍堅持要出賣耶穌。最後耶穌對他說:「你所做的,快做吧!」(約13:27)這是神對人的尊重,且直到最後一刻。之後在客西馬尼園「猶大隨即到耶穌跟前,說:請拉比安,就與他親嘴。耶穌對他說:朋友,你來要做的事,就做吧。於是那些人上前,下手拿住耶穌。」(太26:49~50)對於這樣的人,耶穌還稱他為朋友。

6、尊重之愛 (Respect)

「你所做的,快做吧!」(約13:27)耶穌雖然一直警告,但人有主權、人自己決定,耶穌愛他,而愛就是尊重;耶穌尊重他到一個程度,是讓他自己決定去做他想做的事情。

7、 代禱之愛 (Intercession)

耶穌對待彼得也是如此。祂知曉彼得將三次不認祂,然而耶穌說:「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22:32)。

8、 託付之愛 (Entrust)

甚且,耶穌把所有建立教會的責任交託給彼得。耶穌復活後,在海邊向門徒顯現時,「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祢是無所不知的;祢知道我愛祢。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約21:17)

  所以我們可以看出,在那晚耶穌對門徒的愛至少有這八種。耶穌要我們像這樣來彼此相愛:要有犧牲的愛、親近的愛、服侍的愛、成聖的愛、提醒的愛、尊重的愛、代禱的愛、託付的愛。如此我們可以學幾樣屬靈的功課:

Ⅳ、我們的屬靈功課

1、學主犧牲腳步

第一個,學主那犧牲的腳步,「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彼前2:21)。在這裡我要提到一個人,大家應該認識他,他拿一盒窗戶在全世界獲取了許多利潤。後來我才發現這個人的父親是教會的執事,從他小時就對他說:「如果將來上帝祝福你,你就要紀念窮人、幫助窮人。」所以在他為自己的孩子預備好教育基金後,就將其餘的財產用來設立一個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且計畫著退休後要全時間在基金會上班,將先前所賺的錢拿來花用在他人身上。我認為他的犧牲是很有意思的。他們夫妻兩人休假時就坐著自己買的飛機飛至世界各處,去了解他人的需要,例如印度的孩童沒有錢打預防針,他就叫他基金會的員工數算共有多少孩子、一人打全套預防針需多少錢,然後買下全部所需來提供給他們。他並非拿錢出來便罷,而是親自參與過程。最近他還聚集了世界各國研究瘧疾的科學家,召開瘧疾討論會(Malaria Forum),目標是計畫讓瘧疾從全世界消失。他將上帝賜給他的資源用來幫助別人、解決問題,這樣的付出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他是比爾蓋茲(Bill Gates)。

2、彼此謙卑服侍

第二,是我們彼此謙卑的服侍。耶穌以洗腳來表示此點,而在我認為,對於這項功課學的最好的還是Mother Teresa,她就是到最貧窮的地方、跟他們在一起、服侍他們的需要。彼得勸我們說:「我們應該這樣來彼此服侍」「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4:10)。

3、 互相代禱扶持

第三個是我們要互相代禱。耶穌在那晚對彼得說:「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22:32)雅各也勸我們要互相代求,因為這樣可以得著醫治「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5:16)。

4、 溫柔挽回錯誤

再來是當彼得真的跌倒後,耶穌用一種很溫柔的方法帶他回頭。彼得在大祭司的宅院裡發誓否認耶穌時,雞立刻就叫了-是一隻雞的叫聲,而耶穌只是默默的回頭看他一眼-耶穌用這兩個方法讓彼得知道自己果然三次不認耶穌,「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曉得你說的是什麼!正說話之間,雞就叫了。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路22:60~62)耶穌以如此的溫柔方式將彼得挽回來。聖經說:「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加6:1)這也是一種我們能從耶穌身上學到的愛。

5、造就栽培託付

最後一個是託付。一個真正的愛,應該包括栽培與託付責任,讓對方能長大成熟,可以繼續把這個工作承接下去。這是耶穌對彼得的託付。保羅對提摩太也這樣說:「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2),經文這裡提到共有四代的栽培,保羅是第一代,提摩太是第二,教導別人的人是第三,被教導的是第四代。我們的小組事工有一個巴拿巴小組,它的重點就在這裡。真正的愛不是只有原諒他,而且還會栽培他,讓他能夠成長成熟、能夠侍奉,我認為這也是一個我們可以學習的功課。當我約四十歲以後,我就開始想這個問題:我們在這世上,該做的事情中究竟何為最重要?慢慢地,我接受這個說法:一個人在擁有一個程度的成就之後,他的目標開始轉變為幫助別人成功,而不是只有自己成功。「我如何能找到下一代-有哪些人值得栽培、值得託付。我不需要做到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而是好好的交給他,讓他可以接下去跑得更好」,我想這也是一種愛,是栽培的愛、託付的愛。

Ⅴ、結論:愛的螺旋

我今天的結論,是一張有些複雜的圖,請大家仔細的看。在小組系列―福音(2)當中,我們曾講過「信心的螺旋」:當我們因著信而來到上帝的面前,上帝就用恩典來回應我們的信心,「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羅5:2)神的恩典又能讓我們的信心增加,我稱之為良性循環(Virtuous Circle);這個循環同時可以產生「愛心」,「並且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和愛心」(提前1:14),我稱作 擴張循環(Expansive Circle);當你在這循環當中,一面與神親近、同時也一面與旁人互動的時候,這個循環就會從平面往上繞、立體的一環環上升,便成為一個螺旋。從基督道理的開端,到基督長成的身量,我把它叫作前展螺旋(Progressive Spiral)。

我在準備這講道時,發現愛心也是如此、也是一個螺旋,而這個螺旋比較複雜一些:三一真神在十字架上藉耶穌基督將祂的愛向我們彰顯「神愛世人」。人被這樣的愛感動以後,就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這是第一代的門徒,而這門徒就盡自己的力量來愛神(大誡命的第一條),以及愛鄰如己(大誡命的第二條);所以當門徒領受到神的愛時,他就有兩個回應:對神的愛、與對旁人的愛。被愛的人,我稱之為「福音朋友」,他就將神給他的愛分享給他的鄰人。神愛世人是神對我們的愛,愛鄰如己、盡己愛人是大誡命。耶穌說這樣還不夠,祂給我們的新誡命就是我們要彼此相愛。所以這裡就有三個密集的循環:我們跟神之間、我們彼此之間、而整個大循環則是一個教會的架構。這個「福音朋友」看到你這樣愛他,也看到我們這樣彼此相愛,就會被這樣的愛感動;他不只認出門徒,也藉著這樣的愛而感受到神的愛,結果這福音朋友就會被改變,成為「基督的門徒」。一旦成為「基督的門徒」,他就開始去盡己愛神,且也開始去找他的「福音朋友」並愛他,同時也用愛來回應原來愛他的「基督門徒」;因此,這個愛鄰如己就變成彼此相愛。這個擴展,原來是一個,現在成了三個,且會繼續再擴展出去,這就是小組的特色:如果人們真的彼此相愛,福音就會越來越擴展、逐漸傳遍至地極、並向萬民作見證,「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24:14)。「愛的螺旋」還不只這樣,當大家在這愛的裡面,會形成一個往內越來越緊密的螺旋──這個愛會讓我們的關係越來越親密、乃至完全的合一,「祢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裡面,祢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祢差了我來,也知道祢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約17:22~23)。所以在我認為,愛的螺旋的範圍會越來越大,且關係並非越來越鬆散,反而是越來越親密。這樣的兩個愛的螺旋,是基督門徒的象徵。

在這裡面我們看到四種愛,從神來的是「源頭的愛(Original love)」,我們對上帝的是「回應的愛(Responsive love)」,我們彼此之間的是「相互的愛(Reciprocal love)」,我們對福音朋友的則是「繁衍之愛(Reproducing love)」。愛,會讓這些福音朋友變成基督的門徒。但願我們在領受神的愛當中,我們對神回應的愛、我們互相的愛、以及我們對鄰人的愛,都能一起成長。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主,謝謝祢在新的一年開始時,讓我們學習新的誡命:祢在世上要離開學生的最後一晚,將最寶貴的教導分享交付給祢的門徒。祢為祢的學生犧牲捨命,祢知道父已經把萬有交在祢的手裡,祢愛世上屬自己的人、且愛他們到底。祢不只為他們設立聖餐,還為他們洗腳。祢提醒猶大,但祢也尊重他;祢為彼得禱告,祢也託付他。祢的門徒也就這樣一代代傳下來,直到我們這一代。主,我們知道祢的愛有很多層面、很多功課,這是我們需要用一生來學習的。幫助我們不是只有在頭腦上了解,而是用心領受、用我們的手和腳去實踐,讓我們真的活出一個生命是讓人會認出我們是門徒、且會羨慕並加入基督門徒團體的。求主幫助我們,學習彼此相愛,像祢愛門徒一樣,謝謝主。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