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8日 星期日

建造系列(九):燔祭壇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7.07.08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經: 【出埃及記三十八章17節】線上收聽(國語)    線上收聽(台語)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我們最近講到,在人的一生當中最重要的是關係,而所有的關係當中最重要的是我們與神的關係。  通常我們會在敬拜中跟神有一個親密的關係,神為了讓我們能夠在敬拜當中與祂有親密的關係,祂特別花了四十晝夜指示摩西怎麼造會幕,那是人要敬拜必到之處,當人要進入會幕,第一個會遇到的就是祭壇,雖然現在我們已經不用祭壇了,  但是今天我們要一起來看看,到底祭壇對今日的我們來講,它有什麼意義?為甚麼上帝要那麼詳細的交代摩西怎麼製作?  上一次我說的銅祭壇,其實在聖經內稱它為燔祭壇,這個燔祭的壇,英文叫作Altar of burnt offering (焚燒祭物的祭壇)。 

Ⅰ、引言:該隱與亞伯的獻祭  

我們知道亞當和夏娃的兩個孩子,不知道是他們的爸爸媽媽教他們,還是他們自己會的,反正他們就是獻祭。看來想要獻祭這樣的一個想法是從人類起初就有,獻祭代表人想要敬拜上帝。  但是人類一開始獻祭就出現問題,因為他們所獻的不同,為了這個問題,哥哥還把弟弟殺掉。哥哥叫作該隱,他把自己地裡的土產拿來獻給耶和華上帝,弟弟叫作亞伯,他獻的是羊群中頭生的,可是神悅納亞伯和他的祭物,神沒有悅納該隱和他的祭物,這就告訴我們說,不是每一個到神面前來獻祭的神都悅納。當然不被悅納的人就不高興啊,「我也是一樣誠心誠意的拿來,為甚麼你不悅納我呢?」該隱不只不高興,他不高興的連眼睛都發黑了,「有一日,該隱拿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的發怒,變了臉色。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什麼發怒呢?你為什麼變了臉色呢?」(創4:3~6)為甚麼他的臉色變了,為此上帝曾跟該隱對話,而且回答他內心的問題,上帝說:「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7節)所以很明顯的,獻祭是為了得到神的悅納,可是因為獻祭之前他的行為不好,所以他的獻祭不蒙悅納,因此很明顯的,我們到神的面前來敬拜應該是跟我們日常生活有某種程度的關連才對,如果你行得很亂很糟,你想:「我有來作禮拜,神應該悅納我」,但是神說:「我不悅納你」「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所以獻祭和行為必須要一致。

II、挪亞的燔祭

燔祭不是從上帝啟示摩西才開始的,其實從有人類的記載以來(該隱和亞伯所獻的祭,我們不曉得是否為燔祭),第一個記載獻燔祭的人是挪亞,所以他是建築燔祭壇的第一人,後來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他們都獻燔祭,由此可見,燔祭是很早很早以前人類就有這樣一個敬拜上帝的方法,在挪亞的燔祭記載裡面,我們可以看見一些神要我們學習的屬靈原則:(創8:20~9:17)

1、感謝蒙恩得救

第一個,挪亞為甚麼獻燔祭?因為他蒙恩、因為他得救,「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創6:8)所以他是感恩,他蒙什麼恩呢?就是耶和華上帝跟他說:「我要審判這個世界,你要建造一方舟」,挪亞不是白白的蒙恩,他是很辛苦的做了方舟,而且他也照上帝說的那一天進入方舟,結果他就得救。所以我們看到蒙恩和得救,其實是跟信心有關的,你蒙恩、你相信、你順服上帝所吩咐你的去做,你才會得到恩典。「挪亞因著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來11:7)

2、所獻潔淨馨香

挪亞在大洪水結束以後呢,他就把動物分為潔淨的、不潔淨的,很有意思,在那個時候他就會分辨說哪些動物是潔淨,哪些是不潔淨的,因此有聖潔的觀念進來了,我只能把潔淨的獻給上帝,不潔淨的我不應該獻給上帝。而且所獻的祭還要加上酒或其它東西,這樣燒起來才讓上帝聞起來覺得很舒服的,這就是馨香之氣,獻的讓上帝很高興、很悅納。所以獻祭有兩個原則,第一要潔淨,第二是讓上帝悅納,「挪亞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就心裡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人從小時心裡懷著惡念),也不再按著我才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創8:20~21)所以那時候這個燔祭已經有這樣的觀念,耶和華上帝聞到馨香之氣,於是神就決定不要審判人,可是人還是很壞,因為人還是懷著惡念,所以他需要獻燔祭,讓神不處罰人,並不是人改變了,人沒有改變,是耶和華上帝改變。

3、領受上帝祝福

那麼挪亞獻了燔祭以後,神就把創世紀的時候給亞當的祝福再一次給挪亞,「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對他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創9:1),所以他到神面前來獻燔祭,蒙神的悅納以後,神就祝福他。

4、上帝信實慈愛

這一次神不只祝福他,神還顯示祂的Hesed Checed dsx (信實的愛),神就立了一個彩虹,我們說是彩虹之約,「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創9:16) 所以在這次的獻祭中我們可以看到人會感謝,人會用聖潔來獻上馨香之祭讓神悅納,人也在那裡領受上帝的祝福,上帝會顯示祂信實的愛,所以神是在祂的慈愛裡顯示出祂的信實。這是在挪亞的燔祭裡我們所看到的原則。

III、亞伯拉罕的燔祭 (創22:1~18)

1、 聽從上帝吩咐

第二個我們要學習的是亞伯拉罕,他也獻燔祭。挪亞是自己主動的獻祭,亞伯拉罕是上帝對他說:「要把你的兒子獻作燔祭」,這個就不簡單了,因為所獻的是神好不容易才應許給他的兒子,而且養了十四年,已經是青少年了,神卻說:「你要把他獻給我,你願意嗎?」亞伯拉罕遵從上帝的話,這是第一個讓我們看到的。「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創22:2~3)所以亞伯拉罕獻的祭是很特別的,是神對亞伯拉罕很嚴格的考驗,但是在那裡上帝有顯出特別的恩典,上帝準備了祂自己的祭物。

2、甘心獻上最愛

請注意第二節,這句話很妙,「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你有沒有注意到這是一層一層的,把他跟兒子的關係作了更細微的描述,那個不是他所有兒子裡的一個,是唯一的一個,而且是他心所愛的,不是所討厭的。那麼寶貝的兒子,神說:「獻給我」,作什麼?作燔祭。不是獻給上帝作牧師,不是喔,是作為燔祭,是獻給上帝燒掉,這樣他自己就沒有兒子了,什麼都沒有了,本來有的感謝神的恩典,現在都沒有了。亞伯拉罕一早就起來(不是下午才起來),備驢、帶僕人、帶要獻為燔祭的兒子,還有燔祭的柴,然後就去。而且上帝要他去到摩利亞山,要走個三天三夜,這真是不簡單,亞伯拉罕照這樣痛苦的走三天,路上還發生一段很難過的對話,因為以撒已經大到懂事了,跟爸爸去獻祭的時候,他說:「爸爸,柴有了、火有了,刀子你也帶了,你忘了帶羊」,他知道每一次獻祭都會帶羊,「爸爸,你是不是老了,忘記帶燔祭的羊?」他爸爸回答不出來,因為這次上帝不要他獻羊,要他獻以撒,他怎麼跟他的兒子說:「上帝要我就是獻你?」所以他講一句話,他說:「耶和華會預備」,這句話很妙,他甘心獻上他所愛的,所以他獻完以後上帝說:「我知道,你是愛我比一切都愛,你沒有把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你所愛的留下來」,這樣的獻祭是神悅納的。

3、成為萬國祝福

獻祭完以後,耶和華上帝跟他說:「你不只要得到我的祝福,而且你的後裔也要成為萬國的祝福」,所以這個祝福被擴大,比挪亞還要大,成為別人蒙上帝祝福的一個祝福,「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22:18)我常說這是我們要得的祝福,不是我們成為祝福的領受者,而是成為祝福的管道,上帝透過我們讓人得到祝福,我想這是最大的祝福。在這個故事裡面,我們看見亞伯拉罕的順從,當然以撒也是順從上帝,順從上帝的人就會被上帝悅納,亞伯拉罕甘心獻上自己最愛的,所以在這裡上帝對他說:「現在我知道你愛我比愛我的恩典還大。」他將他最愛的獻給上帝。

4、上帝預備羊羔

「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裡。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那裡呢?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創22:7~8)「耶和華必有預備」這個成為一句很有名的話,叫作“耶和華以勒”。後來神真的在在那裡預備了一隻羊,「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意思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創22:13~14)所以當亞伯拉罕要把兒子獻上的時候,天使就出現跟他說:「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12節)這裡有一隻羊,你就用這隻羊來取代,亞伯拉罕就說:這是耶和華以勒(耶和華必預備),這個很有意思,本來上帝要他獻他的兒子,可是後來上帝好像反悔了,上帝說:「不要傷害他,我只要知道你的心意,這裡有一隻羊」,那個取代的觀念來了,就是有一個犧牲,本來是以撒要完全的獻上,現在有一隻替他獻上的羊,所以以撒就不必獻上,這個觀念成為摩西的時候燔祭一個很重要的觀念,獻祭牲的時候,牠是一個取代的角色,取代我們應該要把自己獻上,是用那隻羊或牛來取代。

IV、摩西的燔祭 (利1:1~17)

1、罪不流血不得赦免

今天司會讀的經文是詳細的說明祭壇要怎麼製作,亞伯拉罕的祭壇可能是土壇或石頭壇,但是在這裡上帝要摩西用皁莢木做祭壇,並且用銅把它包起來,上帝很小心的交代摩西怎麼製作祭壇,剛才我們唸的這段聖經提到祭壇的一些東西,一個是壇本身叫作燔祭壇,第二個要有四個角,有人說這四個角是要綁祭牲的,可是後來發現,在以色列人的歷史裡面記載,如果有誰犯了罪,要趕快跑到祭壇那邊,抓住那個角,就會被赦免,就不被判罪。還有每一次祭牲被殺的時候,牠的血都要塗在角上面,所以角上是塗滿祭牲的血,那個是有赦罪的功用,所以後來這個角變成一個很強的象徵,「他要在耶和華面前宰公牛;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要奉上血,把血灑在會幕門口、壇的周圍。」(利1:5)「又要把些血抹在會幕內、耶和華面前香壇的四角上,再把公牛所有的血倒在會幕門口、燔祭壇的腳那裡。」(利4:7)還有,它要有一個網子在裡面,深度只有半腰高,然後這個網子的四個角落還有四個環子,這個環子可以穿槓,可以扛著走,它的銅網是在裡面,環子應該在外面,中間有祭壇的四塊版,環子到底怎麼露出來,到底是怎麼製作的,看來裡面的網子,聖經說下來往上要到半腰高,網子的兩側又要有銅環,銅環又可以穿槓,所以把這個版鑿穿四個洞,這樣銅環才可以穿槓。而且上帝還很清楚的跟摩西講它的尺寸,燔祭壇的長寬是五肘,高三肘,以我們現在十八吋一肘的話來看,它的尺寸大概是7.5x7.5x4.5呎,然後要有四個角,還有一個銅網,祭物就放在上面,讓灰燼可以被濾下去,這個銅網的旁邊就要有四個環,這四個環可以穿兩隻槓,要移動的時候就可以抬槓,這樣就可以連網帶祭壇一起抬著走。

2、按手祭牲擔當罪孽

不只有這些東西,還有一些小物件是祭司燒燔祭時要幫忙弄的器具,「要作盆,收去壇上的灰,又作鏟子、盤子、肉鍤子、火鼎;壇上一切的器具都用銅作。」(出27:3)這是上帝交代摩西的,重點不是這個東西,重點是在上面要燒的祭物,這個叫作燔祭,燔祭是什麼意思?是怎麼獻?這個在出埃及記沒有記載,而是在利未記第一章一整章,講的都是摩西告訴他們要獻燔祭,我們沒有時間讀整章,我就把它的重點跟大家講。第一個就是要流血,祭牲一定要被宰殺,我們說放血,要有血流出來,血是代表生命,所以我們犯的罪在神的面前是必須要用一個犧牲的生命來取代,我們才可以到神的面前,所以聖經說:「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這個獻祭是獻的人自己殺祭物,不是祭司殺,他要自己殺,他自己牽一頭牛來,然後自己親手把這頭牛宰了,那祭司做什麼事情?祭司是拿器皿來把這個血盛起來,然後把血灑在會幕門口和壇的四周,還要帶到聖所裡面的香壇那邊灑,「祭司要把血灑在會幕門口、耶和華的壇上,把脂油焚燒,獻給耶和華為馨香的祭。」(利17:6)血就是生命,血就是讓我們的罪可以得到神的赦免,希伯來書這樣說:「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來9:22)若不流血,罪不得赦免,所以燔祭第一個讓我們學習的是,我們到神的面前來敬拜祂,我們的罪要先處理,沒有處理,你不只不能敬拜,還馬上被神審判,處理的方法就是要有一個犧牲、死掉,牠的血幫我們贖罪。牠的血怎麼幫你贖罪呢?要把牠殺掉以前還要作一個動作,就是我還要跟這個祭牲連結,要獻祭的人的手要放在祭牲的頭上,然後要認自己的罪,這樣子的話,讓自己跟這個祭牲一起連結,讓這個祭牲被殺的時候是我也被殺的,牠代表我,這個連結的動作一定要做,沒有做的話,祭牲的流血跟你就沒有關係,所以要按手之後才可以殺牠,「他要按手在燔祭牲的頭上,燔祭便蒙悅納,為他贖罪。」(利1:4)所以宰殺祭牲贖罪以前要先做這個動作,在利未記第十六章有更詳細的講,「兩手按在羊頭上,承認以色列人諸般的罪孽過犯,就是他們一切的罪愆,把這罪都歸在羊的頭上,藉著所派之人的手,送到曠野去。要把這羊放在曠野,這羊要擔當他們一切的罪孽,帶到無人之地。」(利16:21~22)所以這個按手的意思是跟牠連結,完全合一的情況下,這隻羊才可以取代我們,來背負我們的罪孽。

3、完全獻上蒙神悅納

燔祭以後這隻被殺死的祭牲怎麼辦呢?百分之百就放在壇上燒,所有的祭只有燔祭是這樣,其它的祭有一部分是祭司可以吃,有一部分是連獻祭的人都可以吃,只有燔祭是全部誰都不能碰,要完全歸耶和華上帝,所以燔祭是最蒙神悅納的,它是完全的獻上,要全然奉獻。「要把燔祭牲切成塊子,連頭和脂油,祭司就要擺在壇上火的柴上;但臟腑與腿要用水洗,祭司就要全然奉獻,燒在壇上。這是燔祭,是獻與耶和華為馨香的火祭。」(利1:12~13)

4、按照能力獻上最好

最後一點很有趣,上帝說:「要獻燔祭的人要獻一隻牛」,萬一你的錢不夠無法獻牛呢?那就獻一隻羊,要是說「我實在是太窮了,連羊都獻不起」,那麼就獻一隻鴿子,「他的力量若不夠獻一隻羊羔,就要因所犯的罪,把兩隻斑鳩或是兩隻雛鴿帶到耶和華面前為贖愆祭:一隻作贖罪祭,一隻作燔祭。」(利5:7)很明顯的,神會考量你的經濟能力,只要你到神的面前來,願意認罪,神沒有要求每一個人都獻牛,那樣其他獻不起牛的人就不能到神的面前來敬拜了,所以這裡有按照你的能力獻上,可是注意看喔,獻牛要獻最好的牛,不能獻跛腳的,或是有問題的,是獻最棒的,「他的供物若以牛為燔祭,就要在會幕門口獻一隻沒有殘疾的公牛,可以在耶和華面前蒙悅納。」(利1:3)獻羊也是獻最棒的,「人的供物若以綿羊或山羊為燔祭,就要獻上沒有殘疾的公羊。」(10節)我想獻鴿子或鳥,也是一樣,「人奉給耶和華的供物,若以鳥為燔祭,就要獻斑鳩或是雛鴿為供物。」(14節)所以按你的能力獻上最好的,神就悅納。我們最近不是要建堂嗎?我們需要很大筆的錢,現在估計大概要兩億五千萬,我們需要有二十五個獻一千萬的人,那就可以,可是我們教會有二十五個可以獻一千萬的人嗎?小朋友說:「我只有五十元,我可以奉獻嗎?」神說:「可以,只要你是心甘情願,你把你最好的獻上,你就可以參與。」今天長執會我們將討論,怎麼樣讓大家都可以參與,從二十元開始到無限,如果神給你很大的恩典,你說:「我要獻五千萬、兩千萬」,感謝主,可以。或是說:「我一下子獻不了這麼多,我可以一個禮拜獻五十元,一直獻獻獻,獻到建堂完為止嗎?」也可以。希望大家都有機會參與,也盼望大家是同心、甘心樂意的獻上我們最好的,一起來重建我們的聖殿。

V、耶穌的燔祭 (利1:1~17)

1、約翰見證神的羔羊

為甚麼上帝那麼在意,講的那麼清楚?壇怎麼製作講的很清楚,而且獻祭怎麼獻,交代得很清楚呢?因為它有一個很重要的預表,預表的是耶穌基督,因為這些東西都是一個預表而已,它不是最重要的,它要讓我們知道,神在意的是耶穌要幫我們贖罪,為甚麼耶穌跟燔祭有關係呢?當耶穌出來傳道的時候,約翰介紹耶穌給他的兩個學生,用的就是這麼一句話:「看哪,神的羔羊,除去(或作:背負)世人罪孽的!」(約1:29)這句話很明顯的,約翰看清楚,因為從自古以來,每一次獻燔祭的時候,用的那隻羔羊是一個預表象徵,象徵神將來自己幫我們預備一隻無罪的羔羊,就是耶穌自己,祂成為神的羔羊,為了除去我們的罪孽,這是約翰自己見證的,耶穌就是燔祭壇上的那隻羔羊,那隻完美無罪的羔羊。

2、受洗歸入基督的死

八月十二日教會將有受洗的聖禮典,我們要邀請所有預備好的人可以來受洗,受洗的意義是什麼?受洗的意義就是我把這兩隻手按在那隻要獻祭的羊的頭上,代表我跟牠完全結合,我們受洗就是我們跟耶穌基督要完全結合,跟祂的死要完全結合的情況下,我們才能夠得到赦罪的恩典,保羅說:「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羅6:3~4)所以跟祂完全的結合,跟祂的死結合,跟祂的復活結合,這樣我們才有機會有一個新生的樣式,這個手按在祭牲頭上的意思是「我跟牠完全的結合」。

3、聖餐紀念耶穌捨命

受洗以後,跟著就會有聖餐,聖餐就是紀念耶穌基督為我們犧牲、為我們流血,就像燔祭的牲畜一樣,被宰殺,然後流血,幫我們贖罪,我們每一次要守聖餐的時候,就是要紀念主為我們犧牲,所以是跟利未記的燔祭有關係的,「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路22:19~20)紀念主為我們捨命,這是我們每一次來敬拜最重要的,所以我們新蓋的禮拜堂會做一點改變,我們現在的禮拜堂有很多東西擺不下,所以就移到台上去了,我們的鋼琴、管風琴、鼓都在台上,以後我們新的禮拜堂這些東西不會在台上,整個台上只有一個東西,就是聖餐桌,我們改革宗是把聖餐桌放在台下,而且用布蓋起來,你也看不到這是聖餐桌,桌邊還刻有「你們如此行為的是紀念我」的字,桌上什麼都沒有,我們是講台放在聖餐桌的上面,結婚典禮的時候聖餐桌還被搬走,聖餐桌好像是可以做任何用途的。我想我們會改變,我們新禮拜堂的最前面會有十字架,因為那是耶穌為我們獻燔祭的壇,十字架是最重要的,不會有Powerpoint(投影片)把十字架擋起來的情況,十字架會放在最中間,大家每一次來禮拜,看到的就是十字架,基督為我們犧牲、為我們流血、為我們打破祂的身體,十字架下就會有聖餐桌,桌上我們會放杯和餅,(會想辦法製作一個杯和麵包是蟑螂不會吃的)。我們為甚麼可以向神敬拜,就是因為耶穌基督的犧牲,這個燔祭壇的象徵就是「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我們每一次敬拜就是藉著耶穌基督的犧牲我們才能到祂面前來敬拜。我們希望新的禮拜堂所有的東西都會擺放台下,不會再跟聖餐桌同起同坐,希望這樣的擺設,幫助大家了解,我們每一次來敬拜的時候,是靠著耶穌基督犧牲的恩典,我們才可以來敬拜。

4、獻作活祭察驗神旨

很多人都只把燔祭的意思停留在此為止,這是很可惜的,那是徒然領受耶穌基督在兩千年前為我們犧牲的恩典,其實燔祭的意思比這個還要多,因為耶穌不只是為我們犧牲,祂還成為我們的榜樣,「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16:24)這是什麼意思?因為耶穌背十字架就是為世人犧牲,我們沒有辦法為別人犧牲,我們是願意把自己完全的擺上,就像燔祭是完全的擺在神的面前,這就是把我們的敬拜帶到生活裡面去,每一天的生活是完全擺在神面前,過討神喜悅的生活,蒙神悅納的生活,記得第一次獻祭的該隱為甚麼獻祭不蒙神悅納嗎?因為他行的不好。所以燔祭對我們來講最重要的意思不是說,每一次我們來作禮拜的時候,我們看見聖餐桌,我們紀念主為我們受難我們感謝祂,這樣還不夠,但願我們會做一個決定,向主說:「主,既然祢那麼愛我,我希望把自己完全獻在祢面前,希望每一天的生活是蒙祢悅納的,這樣我今天來敬拜祢才會蒙祢悅納」,這個很重要,這個就是保羅給羅馬教會的勸告,「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1~2)所以不只耶穌獻上,我們也要獻上,耶穌獻上是死的,我們獻上是活的,所以這個叫作活祭,耶穌為我們犧牲死了,我們是為基督來活,所以我們是為基督來死,成為一個活祭,「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記得挪亞的獻祭嗎?是聖潔的,所以要過分別為聖的生活,是神悅納的生活,怎麼樣才能夠達到呢?就是每天仔細的去察驗,神喜歡我怎麼過生活?照這樣來生活,這樣你自己就成為燔祭,不是只有用信心來接受耶穌的燔祭而已。

VI、結論:

公義憐憫 存謙卑心 與神同行

舊約有一位先知叫作彌迦,他發現以色列人照時間獻燔祭,不曉得你知道嗎?以色列人獻燔祭是所有祭裡面最多的,每一天祭司為全國至少獻兩次,早上一次、晚上一次,每個安息日再加獻一次,每個月初一再加獻一次,然後每年三個節日,逾越節、五旬節、贖罪節(Yom Kippur),這三個節日還要獻燔祭,所以燔祭是所有獻祭當中獻最多次的,他們都照這樣做,很可惜的,在獻祭以外,他們的生活是很糟糕的,所以先知彌迦就跟他們說:「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神面前跪拜,當獻上什麼呢?豈可獻一歲的牛犢為燔祭嗎?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嗎?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嗎?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嗎?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6:6~8)這個是真正的燔祭,你這樣子生活,你再來獻祭,神會悅納,你沒有這個,你來獻祭,神不會悅納,彌迦講的很清楚,希望我們每一天的生活有公義、憐憫,存謙卑心,與神同行。聖經裡面記載與神同行的有兩個人,都蒙神悅納,一個是以諾,他與神同行,神就把他接走了,另一個是挪亞,他與神同行,神就悅納他,讓他蒙恩,而且神就接受他的獻祭,希望我們每一個人也學習他們的榜樣,成為公義、憐憫、謙卑,與神同行、蒙神悅納的人。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親愛的主,從亞當夏娃和他們的孩子開始,人就知道自己有罪,要到祢的面前來敬拜祢,必須要獻燔祭,才能夠蒙祢赦罪、蒙祢悅納,我們也知道要獻祭、要認罪,只是很多時候我們就留在這樣子的情況,我們沒有進一步想要過潔淨的生活,把自己的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我們跟祢承認,我們每一天的生活,我們的心思意念,我們的言語,我們的行為,常常有得罪祢,還有得罪我們周圍我們所愛的人這樣的表現,每一次我們要到祢的聖殿的時候,我們知道是靠耶穌基督為我們流的寶血,為我們犧牲,用信心接受,我們才可以到祢的面前。主啊,但是不要讓我們只停留在這裡,不是只有在主日敬拜的時候,依靠耶穌的寶血來蒙祢悅納,而是讓我們願意決定每一天過聖潔的聖活,過討祢喜悅的生活,我們自己也能夠成為蒙祢悅納的燔祭,請祢把這樣的恩典賜給我們,讓我們能夠從彌迦有所學習,每一天的生活真的是有公義、有憐憫、有謙卑的心,而且願意每一天跟隨祢的腳蹤來行。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