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8日 星期日

舉目看田

舉目看田
 2007/11/18
作  者: 沈正 牧師
  經: 【約翰福音四章3138節】
        蔡牧師、曾牧師,還有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感謝神,教會六十年,我覺得一甲子是一個很大很大的日子,求神賜福,我也相信新的一年開始,神要加倍的賜福這個教會。我們聽到會有一個新的禮拜堂的建造,願主的榮光充滿各地。今天早晨我用約翰福音第四章的這段經文來跟大家分享,當我們讀這段經文的時候,其實是主耶穌基督和祂的門徒的一段對話,但是主耶穌和門徒的對話中間,我們感覺到好像這個對話有一點雞同鴨講,主耶穌所講的,門徒好像聽不懂,所以門徒就在心裡面猜來猜去:「到底祂在剛剛的時刻裡發生了什麼事?」在剛剛的時刻裡,那就是主耶穌在撒馬利亞、在雅各井旁和一位撒馬利亞婦人的談話,在那個日正當中,中午的這一段時刻的談話,我覺得是讓主耶穌心靈的深處,有很深很深的感觸,雖然猶太人和撒馬利亞人沒有來往,也彼此有一點仇恨,雖然撒馬利亞人在猶太人的眼前是有一點自卑,可是主耶穌卻撇開這一切,看到這位撒馬利亞婦人心靈裡面的問題,在這個地方,我今天要從三個重點來跟諸位分享:

一、 敏銳的心
 
        就從主耶穌的身上來看,主耶穌對祂的門徒的所有談話裡面,就感覺到這些門徒其實對周遭的事物好像是很麻目的,他們跟著主,看主耶穌所行的,聽主耶穌所講的,可是他們卻不能夠體會到主耶穌的心,主耶穌要讓這些門徒學一個功課,其實也是讓我們來學一個功課,那就是要有一顆敏銳的心。這個撒馬利亞的婦人,其實她最深的痛苦,應當是她心靈深處的孤單,被人厭棄的眼光,以及她自己對自己都無法肯定的內在生命,主耶穌是對這樣的一個婦人具以非常深切的同情、非常深切的憐憫,主耶穌對她講話,和我們讀聖經中間主耶穌和別的人講話有很大的不一樣,主耶穌對這位撒馬利亞婦人講話所用的語氣應當說是非常柔軟的,祂沒有一個猶太人高傲的聲音,也沒有對一個生活在被人瞧不起的背景下的一個很高傲的語調,主耶穌乃是指引她,把她心靈中的罪惡述說出來以後,為她講出她生命中最大的需要,就是她需要活水,她需要來到生命活水的泉源,需要回轉到上帝的面前,她需要再一次調整她自己,再一次找回上帝創造一個人該有的生命。主耶穌之所以能夠如此,是因為主耶穌有那敏銳的心,感受到那孤單的、受傷者的心靈,我覺得這是神要我們在教會裡、在教會外,要叫我們這些蒙恩的兒女,和祂一樣來做這樣的工作。

        有一次,我覺得對我自己是很大的挑戰,或著我自己也是生活在一個平順的中產階級家庭,然後一生就是沒有遇見什麼很大的困難,也從來很少想到吃飯有什麼困難,做事情有什麼困難等等,不是有什麼困難的。可是有一次上帝讓我有機會遇到一位中年的姊妹,有一天她就透過別人的介紹來到我的面前,吱吱唔唔的就對我說,她說:「我真的非常的痛苦」,其實我並不了解她有怎樣的痛苦,我就試著坐在她的對面,慢慢地聆聽她對我所說的每一句話,我覺得那一天對我有很大的一個幫助,就是當我一點一點的聽下去以後,我覺得我的心靈開始有一點一點的轉換,本來我是覺得很坦然、很釋然的,可是當我聽她所講她自己的情形的時候,我就覺得我的心好像扭毛巾一樣的,一點一點的越扭越緊,我突然很驚訝的發現,有人是真的如此的痛苦,非常需要他人的幫助、憐憫和同情,像主耶穌憐憫、同情幫助這位撒馬利亞的婦人一樣,這位女士對我說:「我住在基隆、我從基隆來,我的丈夫吸毒被關在監獄裡,放出來後仍無法戒癮,無法離開他的那些狐群狗黨,又去吸毒,又被抓了,又被關進去,如此進進出出監獄,就是因為吸毒已經十幾年了,這十幾年我把我三個孩子慢慢的帶大,我打工、我幫傭,我開小攤販(煮麵),直到小孩子漸漸大了。但是他們都沒有機會好好的讀書,也不好好的讀書,最讓我傷心的是我那個第二個女兒,她居然變成一個同性戀者」,我跟她說:「妳不要講的太快」,但是她不能接受,我說:「你要試著去接受」,她說她還是不能接受,她說她最愛的就是這個女兒,因為這個女兒比她的哥哥和弟弟更貼她的心,可是卻落到這樣的情形,她覺得人生沒有什麼盼望,她講講講,就講她的大兒子所遇見的許多的困難,她說:「就在前幾天,他出了車禍」,她說她最小的兒子在每天下課以後,因為是十六歲,違法在中油公司的加油站打工,她就告訴我這些事情,一面講一面哭,我聽了以後我的心就像剛剛講的毛巾一樣越扭越緊,我問我自己:「為什麼我會越扭越緊?以前我也聽過一些比較困苦、比較悲傷,也是流淚的一些事情,為什麼我心裡不會越來越緊?」

        柔軟的心是上帝所喜悅的,剛硬的心雖然能夠聽,卻不能夠真正的感受別人心靈深處的痛苦,主耶穌要這些門徒學一個功課,難道主耶穌跟這個撒馬利亞婦人談話,其他的門徒沒看見嗎?其他的門徒沒有感受到嗎?其他的門徒沒有聽到嗎?有,有一些門徒跑出城去買東西了,難道他們不知道那個是誰嗎?我相信他們多少知道一點,可是他們能夠離開那個環境,不去聽主耶穌和那個婦人的對話,也許是他們的一種選擇,走進苦難的人群裡面,是主耶穌的一個工作。我覺得對我事奉的環境來講,我在信友堂事奉,我對信友堂的弟兄姊妹們說,中產知識份子的最大危機就是冷漠,敏銳的心、同情的心、憐憫的心、柔軟的心,是我們要傳福音、要宣道的一個基礎,一個傳福音、一個宣道的事奉,它最大的重點不是落在一個組織架構,或金錢支援的背景之下,最重要的是我們裡頭有像主那樣憐憫的心腸。

二、 迫切的靈

        在經文的這裡,主耶穌繼續的講下去,我還是覺得祂和門徒的對話有一點雞同鴨講,門徒不知道祂在講什麼。主耶穌第二個就講說:「你們不是認為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現在就可以收割了。」我覺得一個宣道的工作,除了要有敏銳的心以外,第二個是要有迫切的靈,所謂的迫切,是指知道或遇到那個困境的時刻,有需要的對象,我心靈深處被催逼,那個催逼是一個不停止的催逼,那個催逼是從神那裡來的一個呼喚,那個催逼是要我們從心靈裡來對全能上帝的回應,那個催逼是要讓我們從裡頭很強烈的感受,其實這是全能的上帝愛世人的心。門徒覺得做這個收割的事情還早,但是主耶穌說:「不早了」,他們說還有四個月,主耶穌說:「不要再等了,現在就可以做了,已經熟了」,當然我想我們都知道這一段經文,門徒所講的是外面野地中的田地所長起來的麥子,那個麥子才開始成長不久,但是主耶穌祂其實不是講那個麥子,主耶穌是講人的心靈,人心中的田地,那個心中的田地需求福音、需求拯救的那顆心田已經熟了。

        我覺得其實今天在我們周遭的環境裡,在普天下的環境裡,人的心田是熟了、是熟了。感謝神,我真的覺得最近這幾年,特別是這三五年內,至少在台北,願意來到教會聽福音的人,似乎是有一點增加,當我們個人佈道的時候,當人走進教會我們向他們傳福音的時候,人接受耶穌基督的比例相對於以往多很多,在我們的服事裡面,禮拜天主日崇拜中總有一些新來的朋友,歡迎了他們以後,我們接待新朋友的,盡量一定要做一件事,就是在歡迎他之後,就向他傳福音,就把耶穌基督直接的介紹給他,而且希望在那個短暫的時刻裡,就邀請他能夠接受主耶穌成為他個人的救主。在過去三五年的日子裡,這樣的事情每個禮拜都發生,信耶穌的人每個禮拜都出現,每個禮拜都有人信耶穌,所以過去的日子裡面,一年差不多要替一兩百個人施洗,就是因為每個禮拜都有人信耶穌,信耶穌以後就請他參加初信的慕道班,認識基要的信仰、認識這位上帝、認識主耶穌、認識聖靈、認識聖經,弟兄姊妹帶人來到教會的時候,他們那個敏銳的心看到人的需要,看到他家人的需要,看到他親友的需要,把他們帶到教會裡面,我們裡頭是很迫切要讓他們進到教會、聽到福音,我們就迫切的要向他們傳。感謝神,那個心田是成熟的。我很軟弱,我也很膽小,以前總覺得我向人家傳福音人家會相信,我總覺得我再會講仍然很怕被人家拒絕,後來我發現這是我一個最大的軟弱,也是最大的錯誤,那個軟弱與錯誤是我以為用我自己的本事,我的口才或我的知識,或我對聖經的認識,去告訴別人「你要信耶穌」,其實不是,我們只是一個器皿,我們只是一個神手中的器皿、一個工具,把主的道、真理告訴他,把福音的內容告訴他,把耶穌的愛告訴他,其實人心上帝已經做了預備,聖靈有祂的工作,只要我們有那迫切的心,把福音傳出去的時候,感謝神,聖靈的工作會讓人轉回過來。好些時候人家會對我說:「那個人是一定不會相信的,那個人是絕對不會接受的,你不必花這個功夫」,如果是以前的我,我就不花這個功夫,因為我覺得害怕挫折、害怕失敗,我覺得會不會失去面子,其實這常常是我的軟弱,但是當我裡頭有一個迫切的靈的時候,我求主來幫助,我也求神自己來做的時候,我覺得我就是願意很誠懇的、很實在的、很忠心的,把耶穌基督的福音好消息告訴他們的時候,我覺得剩下的都是神自己的工作,很奇妙。

        我記得有一個弟兄,我去看他的太太,他很氣他太太信耶穌,非常生氣,可是他太太很渴望她先生也能夠信耶穌,所以她就對我說:「你能不能哪一天來拜訪我,然後順便能夠認識我的先生?」我說:「好,這個我非常樂意」,所以約好了有一個晚上,晚餐後差不多晚上八點,我就去到她的家,她就住在這附近,我約到她家她好高興喔,其實她對她先生講了,說:「今天晚上牧師會來探訪我,也順便看看你」,她先生就很生氣,說:「其實妳是要牧師來看我」,她先生很了解她,我就到了她的家,按了門鈴,她就請我進去,請我坐在她家的客廳,她先生還沒有出來,她就給我倒一杯水,跟她講兩句話,她跟我說:「我先生馬上會出來」,過了大概一兩分鐘她先生出來了,她先生真的很有意思,她先生說:「我知道你是沈牧師」,然後他從我面前走過,沒有坐下來、沒有停下來,一直走到他家的大門口,門打開說:「請你出去,請你出去,現在就出去!」他是哈佛大學的Ph.D.,很有知識,在社會上很有地位,「請你出去,現在就出去」,哇!我好難過喔,其實我有一點難過啦,不是最難過的,最難過是他太太,他太太很傷心。咦?有一天他來到教會,這位請我出去的先生(我自己憐憫自己沒有用「趕」這個字,其實也差不多啦),他來到教會,我就心裡想:「我要向他傳福音嗎?我要把這個耶穌基督的好消息告訴他嗎?他哪裡會聽的,他一定是很排斥的嘛」,可是我覺得那一天聖靈就是有工作,我裡頭就非常的迫切、非常迫切,那個迫切的靈就讓我感受到,「他為什麼今天會來呢?他如果仍然像原來那樣的剛硬,他怎麼會走進教會的大門呢?」我就在散會以後過去看他,跟他握手、跟他談話,我就對他說:「某某先生,你願不願意給我幾分鐘,我把耶穌的福音講一遍給你聽?」他說:「好」,那天他就信了。這是我覺得一個很寶貝的經驗,那天他就信了。人的心田其實是預備好的,那個越抵擋的,可能他裡頭預備的越是好,只是他裡頭好像還有他的自我,或者是面子,或者是他過不去的一些東西,成為那個攔阻,其實攔阻都可以突破的,這是迫切的需要。

三、 收割的人

        在這段聖經裡面,主耶穌繼續的講,祂在這後面講到一段最重要的,其實祂是對門徒講的,也是對我們講的,就是說,在我們有敏銳的心,有迫切的靈的時刻裡,祂需要呼召一些人成為收割莊稼的人、收割的人。在這段聖經裡面主耶穌說:「...叫撒種的人和收割的人一同快樂」,主說:「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我就舉剛剛的例子,那個先生後來我向他傳福音他信了,我就想到這一節聖經,我沒有什麼勞苦,其實那個勞苦可能是他的妻子,但是收割的是我,傳福音給他的是我,跟他一起作決志禱告的是我,主耶穌是呼召一些願意侍奉祂的人,願意把自己的生命奉獻給主的人,願意被差到近處或遠處,在教會內或在教會外,各行各業各種人的中間,能夠去服侍眾人的人,要成為一個被主差遣、能夠收割的一個人。有人說:「一個人如果能夠接受福音,信靠主耶穌,當他作決志禱告之前,平均他至少接觸六個基督徒,就是至少聽過六次,在教會裡面或外面聽過福音,平均至少有六個人次向他傳福音,然後我們是第七、第八次來接觸他的時候,他信了耶穌,那我們收成的時候都很高興,其實前面平均至少六次是已經有人撒種了。其實在這段聖經裡面,主耶穌是呼召收割的人,其實這個收割的人同時也應當是一個撒種的人,就是說,不是每一次我們去收割的時候都會成功,但是或著我們在那個時刻,也成為一個撒種的人,「這人撒種,那人收割,這話是真的」,撒種的人和收割的人都一樣得到獎賞,也都一樣可以得到快樂,其實神是呼召我們,也是邀請我們,一同來作一個收割的人。

        弟兄姊妹,你知道要成為一個收割的人,也是需要有一些裝備的,在這裡聖經說:「我『差』你們...」,「差」就是差遣,凡是差遣,都有裝備,都需要裝備,都需要受訓練,都需要對很多的方面有所學習,今天我覺得我們願意成為一個有效收割的人,除了要依靠聖靈的大能,依靠神自己的作為,神自己的工作,充滿了信心以外,我覺得其實我們自己也要常常受一些訓練和裝備,我覺得我們要對我們所信的這位全能的上帝―親愛的主耶穌基督,要有全然的認識,更多的認識,這種的認識是兩部分的,一部份是從聖經中對祂有知識性的認識,「知」的認識,另外一部份,我們要對這位主有一個「經驗」的認識,缺一不可,因為信仰它應該是一個主觀的經歷,也加上一個客觀的事實,如果我們對這個信仰只有一個主觀的經歷,那是不夠的,也很危險,這個信仰也需要有一個客觀的事實,但是如果我們只認識真理,只認識那個客觀的事實,而缺少那主觀的經驗,我們也會覺得要傳這樣的信息、要傳這樣的福音是很硬、很冷的,但是那個客觀的事實必須要認識。我覺得今天包括我們在台北的教會、台灣的教會,今天對這客觀的事實,聖經的啟示,基督教信仰的真道,願意花功夫教導、追求、學習的教會不太多,這是我要講的,不太多。我們長老教會常常被人認為很冷,其實我覺得長老教會不是很冷,在這樣的一個真道的基礎上面,我們也許走的不是那麼快,但是我們卻是比較踏實,我覺得那強調經驗是蠻可怕的,至少我是這樣認為,強調經驗我覺得是蠻可怕的。

        在我的教會裡面,有一種事情最近發生,我都很擔心,就是有教會比較強調經驗的一些人,跑到我們教會來聚會,我都把他們趕回去,我說不要來,但是他們就是不回去,他們說要來,他們就是來上我們的主日學課程,來聽教會的主日聚會,他們好些人是主日上午在他們自己的教會聚會(我們主日下午一點鐘有一堂崇拜),吃了午飯就跑到我們教會來參加第三堂的成人崇拜,我就突然覺得這些人怎麼越來越多,後來他說他是某個教會,早上在哪裡聚會,下午過來,我說:「你早上不是聚過會了,為什麼下午要來?」他說:「因為我們要聽道」,「我們要道」,是的,這個客觀的事實,真道的認識,對一個收割的人來講,對一個去撒種的人來講,對一個願意去傳福音的人來講,是非常的重要的,我們要自己學習,好好的讀主的話,今天我們不要覺得這個是花時間的事情,這是付很多代價的事情,不只是,我們是需要真的在裡面來學習,更多的融會貫通一點,我們需要對這位全能的上帝有更多的認識一點,有更多的認識一點。除此之外,當然,我覺得主觀的經歷也是重要的,完全的沒有主觀的經歷,我覺得你會缺少一個能力,你會缺少一個熱力,如果我們有了主觀的經驗,加上客觀事實的認知,我們去作收割的人的時候,我們去作撒種人的時候,我們會給那些聽到信息、聽到福音的人,很多的幫助,他們會相信、會接受,當然要成為一個撒種的人、要成為一個收割的人、要成為一個宣道的人,求主也賜給我們有一個傾聽的耳,也有一個同情的心,也有一個陪伴的靈,幫助他們,或者是陪伴他們,能夠走進這個信仰的裡面去。

        感謝主,主耶穌就是這樣幫助這位撒馬利亞的婦人,所以你讀約翰福音第四章,到後面你就看見這位撒馬利亞的婦人,去對她的鄰舍,那些平常她都不願意接觸,或者別人不願意接觸她的鄰舍,她不敢跟人家講話,或者她羞澀於和人對話的這位婦人,她大聲的去說:「莫非他是先知,莫非這位跟我談話的人,把我裡頭的東西都講出來的,是位先知?」當然那時她還不知道耶穌是彌賽亞、是基督。是的,在你我的事奉的裡面,在你我的生活的裡面,神讓我們自己要來做這樣的事,求主幫助我們有敏銳的心,求主幫助我們有迫切的靈,也願意成為一個收割的人。當教會裡有更多敏銳的心,更多迫切的靈,更多收割的人的時候,這樣的整合、這樣的能力,那個一加一不是只有等於二,那個一加一是大大的大於二;那個不是一個加數的成長,是一個倍數的成長;那不是一個加數的能力,是一個倍數的能力,這就是為什麼上帝要藉著祂自己的教會,來成全祂自己的工作。求主祝福這個教會,在六十週年的時刻裡面,我們要往前,日後的榮耀要大過先前的,願主賜福。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祢高高的坐在寶座上紀念祢的兒女,用祢的眼目察驗我們的心,今天早晨我們向祢禱告,懇求祢幫助我們每一個人,也幫助這個教會,充滿了敏銳的心,迫切的靈,也有許多的人一同參與收割撒種的工作,讓祢的道進入許多許多的心田,叫眾人得聽福音,信靠耶穌,得著永生,求祢賜福這個教會,加倍的賜福,願祢榮耀祢自己的名,繼續的榮耀祢的名,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