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9日 星期日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

經文:羅馬書三章21-26節                  
主講:董倫賢 牧師
   
     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題目是「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這是在八福當中的其中一福。在八福裡面,充滿很多屬靈的智慧。有時候我們讀起來,好像沒有什麼。但是,如果我們好好地去思考,時常有很深刻的意義蘊含其中。我一直覺得,詩篇第一篇所講的:「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就是提醒我們要常常思想神的話。在我們的信仰裡面,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神要藉著祂的話語來幫助我們認識我們到底是誰?我們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從西方人的角度來看東方人,會看得比東方人還要清楚。  

       為什麼?因為華人有一句話說,我們身在廬山,就不知道廬山的真面目。而我們在局裡,就無法看到整個的真相。當我比較西方與東方的社會,或是從西方雜誌中來看東方的社會。我也發覺在東方世界裡有很多事情似乎較為腐敗,無論是政治也好,或是在人際關係方面,都有這樣的一個現象。就以最近我們所經歷的台灣大選,我看到那些候選人,聽他們所講的話,他們所標榜的常常是把自己當作正義的化身,皆自以為義,將別人貶為一文不值。但是,在聖經裡面,它要讓我們認識,我們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如果我們在這方面不認識的話,我想,台灣政治再進步,或者是經濟再發達,我們仍然還是陷在困境當中,沒有辦法超越目前的處境。   

在一八九五年,有一個英國的宣教士--梅牧師,他在日本人佔領台灣的那一年來到了作。我所要提的這台灣。他與蘭大衛醫生一同前來,在他們學完台灣話的訓練之後,他們就被派往中部地區開始宣教的一位宣教士,因著他對台灣人的心態,對台灣人的觀察,所以有很多值得讓我們反省的地方。這位梅牧師,在台灣一方面很認真地宣教,而且他從觀察以及宣教的實務中,他得到很多心得,並著作成書。很有趣的一件事情是因為他所寫的東西,使很多人得到幫助。因而神學院要邀請他去教書,但他卻拒絕去教書。他說上帝不是呼召我去教書,上帝是呼召我去傳福音。所以,我在這裡利用一些時間來介紹他。梅牧師本身是一個實務的學者。我一直覺得就如同我們在看書一樣,你要買書之前,要查看作者是不是內行人。內行人並不是看很多書,然後東抄西抄,內行人是因為他有很多很深的實務經驗,如此一來,你看他所寫的書,才能夠得到幫助。 

這位梅牧師,他來到台灣。在中部地方有記載說,中部約有一千兩百多個鄉鎮,而他一個人走遍了九百多個鄉鎮,真的可謂是「走透透!」他到每個城市裡面,他的方法就是以敲鑼、吹號角來引起他人的注意。然後,在街頭巷尾喊著說:「上帝的兒子不見了」。但是,他覺得向台灣人傳福音是一件很難的事。梅牧師認為聖經中浪子回頭的故事,令他深深地感動。因為他覺得當這個小孩子再回到家的時候,父親是以既往不咎的心,完全接納這個浪子。因此,他常常在傳福音的時候,就向人傳講浪子回頭的故事。但是,在他傳講的過程中,台灣人十次有九次聽了都哈哈大笑,因而使他感慨台灣人為何如此現實?從他宣教經驗裡面,他就分析台灣人的宗教心理。他說,透過台灣漢人對基督教信仰的反應,他發覺台灣漢人對於有用的事情特別地喜歡。你向他傳福音,若是與他無關也沒有用的,他就嗤之以鼻,抑或是不表示有任何興趣。台灣人對自己的痛苦常會忍受,但是對他人的痛苦,卻漠不關心。所以,梅牧師也覺得台灣的漢人是無情的。他在台灣也看到一個人快被水溺死,卻無人搭救。沒想到,梅牧師竟在台灣見到這種現象。戴德生在一百多年前,到中國江蘇那裡,於長江口亦見到類似的情形。你如果注意新聞,大陸最近發生了一件事情。大陸有一個地方市長,他浩浩蕩蕩地率領他一些隨從,坐了八部車子,而一個才十二歲的中學女生,為了要閃避他的車子,因而掉落水裡。之後,這位市長竟然沒有停車救援女孩。所以這個女孩,就活活地被水淹死了。華人對其他人的人命漠不關心,或者是草菅人命的態度都令西方人感到很大的改變,而這也是現今台灣的問題。我們常常只是想到自己的利益,不管別人的死活。我以前常聽老一輩的人講說,很多人都覺得「別人的因仔死不完」我自己的孩子保住就好了,但是別人的孩子不要緊。然後,梅牧師也發現,台灣漢人普遍對基督教的福音缺乏興趣,因為很少人認為自己是一個犯大罪的人,這是梅牧師對台灣一個基本的認識。

然而,在中華文化裡面,似乎很多人我們看到他是很腐敗的,但是他卻覺得自己很有體面、自己是個義人。因此,梅牧師也發現台灣漢人普遍缺乏幽暗的意識,對罪的本質毫不敏感。所以,他認為台灣人對宗教的態度是現世主義者,或是功利主義者。所以,他覺得台灣漢人是個非倫理、非宗教的民族。有趣的是我上次跟各位提到李喬--台灣的一個作家。他認為台灣人的宗教是一種賄賂的一貫教,意思是說台灣宗教是由於賄賂上帝、賄賂神明,而希望達到自己所要達到的目的,完全出於功利的動機。所以,我不厭其煩地跟各位分享梅牧師對台灣人宗教心理的看法。我想,對我們自己或是我們有心要向台灣人民傳福音,這個認識是相當重要的。        台灣人常常會問一個問題,其實我在海外向大陸人傳福音,他們也常常問一個問題,就是信耶穌有什麼好處?信耶穌是不是能夠讓我發財?是否能讓我找到一個好的工作?是不是能讓我升官?這種普遍漢人功利主義的心理,使我們有時信靠神的動機往往不是純正的。即使已經信了主,來到教會裡面,有時候,也會把我們的神當作財神爺。在漢人的基督徒中,把上帝當作財神爺來拜、來求,這是造成我們信仰無法純正,且對神以及對自己的認識產生誤導的主要原因。但是,耶穌曾經說:「沒有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耶穌說:「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很多人覺得他不需要上帝的拯救,因為他覺得他是個義人,他認為他不需要耶穌基督的寶血來拯救他。我想一個人最危險的時候,就是他不知道自己有病。「什麼叫做致死之症?不知道有病,那才是致死之病。」所以,我們對自己的認識是很重要的,知道自己是一個不義的人,而不義的人就是罪人的意思。

我剛剛已經提過,台灣人對信仰的要求,常常是跟現世有關係。但是,我發覺我們對現世的要求,常常脫離不了money、sex、power方面的需求且有一定的關係。最近,京華城舉辦的活動中,有一對夫婦一口氣抽了七部車子,我想,讓很多台灣人眼睛都亮起來。他們可能會問,不曉得是拜了什麼神明如此靈驗,一口氣抽了七部車子?但是,如果你好好讀約翰福音中,耶穌跟撒馬利亞婦人的對話。我們也發覺,撒馬利亞婦人和耶穌雖然談到水的問題,但撒馬利亞人關心的是水能否潔我的口?能否解自己的渴?然而,耶穌跟她談的卻是另一種層次的東西,談的不僅是水能否解人的渴,更重要的是上帝能把祂的活水賜給信靠祂的人。但是,是不是有時候我們的信仰層次也還是停留在像撒馬利亞婦人一樣,只要解渴而已?因為我們喝了水還是會渴。我們發覺,現在很多人所追求的金錢、性慾、權力和麻醉品,這些東西都是喝了還會再渴。我們看到很多政治上的人物,他們得到權力以後,就永遠不會放掉。因為,他們已經上癮了,他們已經被權力所綑綁住了。所以,他們是永遠不會渴的。托爾斯泰他也有講過,他說:「性慾永遠不會滿足人,而且會愈陷愈深。」我想,舉凡吃檳榔、吸安非他命、煙酒、賭錢等等,都是會使人愈陷愈深。而對於我從前研讀藥理的人而言,更常常讓我想到,我們打針、吃藥的時候,有些藥物在使用上劑量會愈來愈多,為什麼?因為人的身體對藥物的反應,常常很容易產生「失去感覺」。好像跟一個人很好,享受一種暫時的爽快,但是這種爽快很快就會失去感覺。所以,他需要更強的劑量、更多的性、更多的權力、更多的麻醉品,他才會有所感覺。所以,這種情形就是你喝了還是會再渴。就英文字彙而言,即是你會產生craving,craving就是說如果沒有的話,我就會受不了,我就會受到渴望、這種craving所驅使,有些人因而成為這些罪的奴隸。

但是,耶穌對撒馬利亞婦人、對台灣人、也是對信的人所講的。祂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我們有時候向很多人傳福音,他們常常沒有辦法體會。因為他們覺得這個太抽象,離他們太遠了。能夠喝到水就好了,能夠真的摸到就好了。但神所賜的是一個屬靈的祝福,我們常常是不屑一顧。我們要得到活水,主要是靠神賜給我們的義,就是人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認識到我們是個有陰暗意識的人,我們有很多見不得人的地方。然後藉著上帝祂稱我們為義,得到聖靈的同在,得到聖靈所賜給我們的一些祝福,使我們不再渴,使我們得到活水。但是,如果我們沒有飢渴慕義的心,我想神已經把那個禮物給我們,我們也沒辦法得到這樣的祝福。所以,耶穌常常也提醒我們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叩門,就給你們開門。」祂說:「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這個飽足,就是satisfy,你不會一天到晚有craving,因為已經得到上帝所賜給我們的義。

當我們好好來研究這段飢渴慕義原文的文法,這個「義」在文法的意思中它是用受格,這個「義」即是說要飢渴得到完全的義。為什麼很多人覺得自己已經有很多的義?我們常常得到部分的義,我們就很滿足,因為我們是個馬馬虎虎的民族。我們稍微作點善事、行一點義,我們就覺得自己是一個義人。但是,這段經文裡面,耶穌跟我們講說,飢渴慕義的義是完全的義,你要飢渴來得到那完全的義才算數。在神的標準裡面,你的義如果缺0.01%,在祂的眼光中,還是不完全的。所以,你要得到完全的義,唯一的辦法就是靠上帝所賞賜給我們的義。是藉著耶穌基督,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祂稱我們為義,才能夠得到那完全的義。在登山寶訓裡,主耶穌也跟我們講到說,我們要完全像天父一樣。你如果還沒有達到那個標準,還是不算數。我們作為一個基督徒,本身是走向完全的歷程,而非一下子就達到完全。藉著被神稱義、藉著聖靈、藉著神的話語,讓我們常常逐漸被上帝所更新,這樣我們才能夠達到完全的義。當我們被神稱義,我們跟神就有一種很自然的關係,跟自己、跟其他人也會產生一種自然、心安及和樂的關係。

我想,現在很多的疾病,都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發生問題所產生的。我上次有提到,我聽一位教授的演講,他講到說一個精神科醫生最重要的任務與目的是使人和睦。當人跟自己和睦的時候,精神病就會減少,我想這是一個事實。但是,現代人受到心理學或是精神醫學的影響,都把責任推給別人。都是別人的錯,不是自己的錯。而在聖經裡面教導我們的,是不要把責任推給別人,我們要自己承認、要負責任、我們是有錯的、我們是一個罪人、我們是一個不足的人。我最近看一本書,一個美國的神學家,他以前也是向一些精神科醫師,或是一些心理學家學習輔導。在教會裡面,在這個社會中有很多人需要輔導。但是他發覺,他們用現代心理學的方法來輔導,常常沒有辦法解決人的問題。最後,他沒有辦法,他只好回到聖經裡面,他才發現,當你用聖經的話語幫助人認清自己是一個有罪的人,不要把責任推給別人,老是說:「我今天會這個樣子都是被父母害的,被朋友害的,被這個社會所害的。」而是把這個責任接到自己身上,承認自己是有罪的,承認自己是有責任的,然後鼓勵他悔改,跟神建立一個正確的關係,就發覺這個人的病得到改善,甚至有些關在精神病院裡面的人可以出來了!    我覺得這對我們來講是一個福音。我們常常對上帝的話語掉以輕心,我們常常把神寶貴的話語放在旁邊而聽人自以為對的話語,結果我們沒有辦法得到祝福。當我們面對自己的問題,承認自己是有錯的,承認自己是有陰暗意識的。因著人的悔改,悔改本身就是要先有認罪,承認自己是有責任的,這樣這種關係就能恢復。

人跟人的關係也是一樣,我們常常跟人發生問題,就是我們不承認自己有錯,都說是別人的錯。我想,在社團當中、在家庭當中、或是在教會當中,也同樣有這個問題。如果我們先說我可能有錯、我是有錯的,我們自己先悔改,從跟神的關係裡面來反省自己,甚至向別人道歉,或是接受別人的道歉來饒恕他們,那種關係就恢復了。那人跟人的關係,教會和家的氣氛就會不一樣。所以,我一直相信,神要我們飢渴慕義,本身就帶來一個很深的智慧跟祝福。你要被稱義,要先承認自己是個不義的人。你要被神稱義,我們相信人再怎麼樣努力,都是不完全的。只有靠神稱我們為義,藉著聖靈的更新,我們才能漸漸成為完全的人。因為你說你自己再好,別人還是能找出我們的毛病。有時候,我們批評別人很容易,但是要讓別人好好來檢視我們的問題的時候,我們時常是站不住的。所以,我想當我們願意用一個謙卑的心來承認自己是一個不義的人、我們是一個不完全的人,在神的面前跟祂建立良好的關係,這樣我們自己跟神、跟人、跟自己就能夠得到和睦,這樣你的一生就有安息,就能夠得到神的祝福。

所以,耶穌說:「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雅各又講說:「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義人不是只有牧師或是長老,任何一個願意承認自己是一個有罪的人、是一個不義的人,藉著耶穌基督寶血的洗淨,我們就在神的面前成為一個義人。上帝祂要聽我們的禱告,使我們的病得到醫治。保羅也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勝。』」我不曉得,大家對這段經文有沒有很深刻的經歷,就是藉著信心、藉著信靠神,神要稱我們為義。而且義人必因信得勝,得到新的生命,使我們不再像一般人追求那些還是會飢渴的一些事物。

最後我要跟各位分享,我剛剛所讀的這段經文,請各位翻開羅馬書第三章21節至26節:「但如今,神的義在律法以外已經顯明出來,有律法和先知為證:」神的義不是靠人行義,而是靠人的相信。也就是說因為亞伯拉罕信神,所以神就稱他為義。又說:「就是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我們都是有罪的,我們都是不義的。所以,欠缺上帝本來賜給人的一個榮耀跟人的尊嚴。一個有罪的人,他本身是沒有什麼榮耀,沒有什麼尊嚴的。所以我們跟人發生問題、我們得罪人、我們沒有辦法站得住、沒有辦法用自己的眼光去正視他的眼光,是因為我們心裡有虧且心虛。而我們跟神的關係也是一樣,神造我們本來可以冠冕堂皇地站在神面前,但是因為人是有罪的,人做了很多虧心的事情,因此,人在神的面前站立不住。所以祂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但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耶穌基督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耶穌基督的恩典,就是祂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當作挽回祭,藉著耶穌基督的血,來贖回我們。所以,我們被稱為義,是上帝的一個禮物。「飢渴慕義」本身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神要我們有飢渴的心,神就要稱我們為義。   

我覺得大衛是個認識神心意的人,所以他會在詩篇二十三篇寫說:「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想,我們信了神,被神稱為義,那果子就是我們行走在義路上。這也是我們現在基督徒最大的一個缺憾,更是別人攻擊我們的一個原因。「你們自稱為義人,自稱為基督徒,為什麼你們所行的,還是這麼差勁?」這種行為帶出來的反見證,造成我們在傳福音上有很大的困難。剛才,我已經分析了台灣人的宗教心理本身是功利主義的心理,他們要看我們信了主以後有什麼樣的改變。所以,在我們的信仰裡面,「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神要讓我們有能力,行走在義路當中。所以要時刻儆醒,因為稱義的果子就是有能力行義。而且上帝要把聖靈賜給信靠祂的人,神的恩典是夠我們用的。我想,行義不是苦差事,行義讓我們能夠樂意地遵行上帝的旨意。藉著聖靈的幫助,讓我們成為世上的光和世上的鹽。這也是耶穌所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遵行神的旨意,才能使我們得到飽足。這就是耶穌所講的「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我們發覺,當我們不是飢渴慕義,我們所追求的一切,還是會再渴還是會再餓。但是,當我們被神稱義,我們有個飢渴慕義的心,遵行神的旨意,自然會讓我們得到飽足!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