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月28日 星期日

終生學習的事奉

終生學習的事奉

經文:路加福音二章四十六│五二節                           
日期:二○○一年        一月        廿八日
                                                                    
主講: 董 倫賢  牧師         
                                                             
 對一個樂意跟隨耶穌的人,就是立志在生活和事業中榮耀上帝,見證耶穌基督的人。不管您是全職事奉或是帶職事奉都是事奉上帝,今天小弟希望和各位分享終身學習的事奉人生,因為一個事奉的人生是一條讓我們經歷豐盛人生的道路,也是不會叫我們後悔的人生,特別在生活中學習實踐信仰,必定能幫助我們深化信仰。

馬偕在一八七一年十二月卅日抵達高雄港,他先住在英國長老會宣教師李庥牧師(Rev Hugh Ritchie)家住二個月,從那裡學習許多台灣的知識 ,並從中國教師學到台語的八音,他聽說台灣北部沒有人向台灣人傳福音,他就搭乘【海龍號】啟程前往北部,一八七二年三月九日進入淡水河口,首先花一個月的時間調查北部各地區一直到埔里,四月十四日開始用生硬的台語講道,他說:【他們都聽懂我的話,我覺得很有趣。】以後他專門向他的僕人和放牛童學習通俗的台語,終於能講流利的台語。他不是醫師,但是他所訓練出來的學生,最後居然得到當時政府的認可,他一生在台灣一共建立六十間教會,他的確是一個肯學習而蒙神祝福的榜樣。

學習事奉神的基本條件就是要有謙卑的心,首先,藉著學習聖經,讓聖靈的寶劍先來刺我們,教訓我們,督責我們,糾正我們,教導我們學義,使我們能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其次,就是能向別人學習,向同工學習,藉著讀書、藉著請教、藉著聽課、藉著不恥下問,甚至向晚輩學習,甚至向學生學習,就是華人所說的【教學相長】,期盼能作到言教和身教一致,以及知行合一的地步。

華人講【活到老學到老,還有三分學不了】,也講【學無止境】,這些都是很了不起的見地,也深深影響華人對學習和教育的重視,中華文化重視讀書人,因此,傳統的華人社會將職業分為士農工商,作為知識份子的士則排在第一位。而孔夫子也說:【三人行,必有我師】,他的確是個謙卑的讀書人,難怪他能成為【萬世師表】,直到今天他仍然是影響中國、日本、韓國和東南亞的哲學家。我們若要事奉上帝,更需要不斷學習,面臨資訊的時代,新聞、新發現、新研究成果不斷藉著媒體和網際網路傳遞到每個家庭,我們如果無知或懶惰不求知,就很難得到人的尊重。

我們在教會學習事奉神,也必須抱著終身學習的心志,這樣才不至於越老越糊塗,而是越來越有見識,越老越有智慧。更何況我們對神的認識仍然非常有限,神的奧祕以及神愛的長闊高深等更不能讓我們等閒視之。因此,我們學神,應當是【活到老學到老,還有九分九學不了】,讓我們彼此勉勵,不要再【倚老賣老】,而是【活到老,學到老】,讓神使用我們,以老驥扶櫪的精神來計劃我們的餘生,忠心事奉神,事奉人,才能成為眾人的祝福。目前,和平教會主日學的口號:【終身學習、終身成長、終身事奉】,值得我們省思。   
猶太人和華人都很注重教育,注重學習。聖經的人物也是很注重學習,舊約裡有兩位典型的猶太人:摩西和但以理。摩西是以色列的民族英雄,他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因此,他說話行事都有才能。難怪神能使用他從法老王的轄制下,解放以色列人,不再受埃及人的奴役。

另外一個人物是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時期的但以理,他通達各樣的學問,知識聰明俱備,因此,能侍立在巴比倫王的面前。以後,他成為總理,管理巴比倫全省。因此,認真學習是能被神重用的必要條件。   

在福音書裡面,我們的主耶穌也是認真學習的榜樣:當他十二歲的時候,他的父母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耶路撒冷。守滿了節期,他們回去,孩童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耶穌把學習神的話語當做最重要的事,他在殿裏,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凡聽見他的,都希奇他的聰明和他的應對。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 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這和耶穌在路加福音十章廿五–廿八節記載祂和律法師的對話互相呼應: 【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做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念的是怎樣呢?」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 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我們的主要我們學習認識祂,全心全意來愛祂。這個盡意的意就是要用我們的理性、頭腦來愛神。也就是要藉著學習、發問、思考來認識神,來愛神。必能體會【上帝愛我,我愛你】這句話的智慧,幫助我們活得更有價值。

根據聖經記載:祂【一面聽,一面問】。華人講有學問的人,就是會學,會問的人,才算有學問,會問問題的人,是會思考的人;會學是會讀、會聽、會請教別人的人,表示祂是個謙謙君子,肯聽別人的教導,而不是唯我獨尊、自命不凡的人。人肯學習,就能更正自己片面的觀點,這也是互動的學習,勝於主觀的自學或函授,因為藉著師生之間的互動達到學習新知的目的,糾正自以為是的觀點。

神賜給耶穌聰穎的天資,因此,大家都希奇祂的聰明和應對。難怪,耶穌的智慧和身量〔或譯:年紀〕,並 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肯學習的人,一定會成長,一定能讓人看出我們的長進來,提升智慧和知識,也幫助我們怎樣做人,而得人和上帝的喜愛。
我們的主耶穌不僅道成肉身,又肯學習,因此,祂在過去、現在、將來成為千千萬萬人的老師、救主和生命的主。這也是一個提醒,我們要學習跟隨主,不要跟隨人。我們學習事奉神要記得領人到主的面前,而不是領人到自己的面前。

使徒保羅是新約聖經中第二位終身學習的模範,他在歸信以前曾經在名師迦瑪列門下,按著猶太人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熱心事奉神,在猶太教中,比他本國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而迦瑪列是法利賽人所敬重的教法師,保羅是個很認真學習的人,因此,他被神重用,成為外邦人中的使徒,他的著作佔新約聖經三分之一以上,他在晚年的時候,也一再叮嚀提摩太要把那些書和那些皮卷帶給他。他真的是活到老學到老,他不僅博覽群書,也勤讀聖經。因此,他能在雅典的亞略巴古、在以弗所的推喇奴學房,舌戰群倫,和異教徒知識份子、哲學家為真道爭辯。他具有國度胸襟,是肯為上帝國栽培人才,做承先啟後的人,因此,他不忘教導、栽培年輕的同工如提摩太等。

新約聖經第三位肯學習的典型是亞波羅:【有一個猶太人,名叫亞波羅,來到以弗所。他生在亞歷山大,是有學問〔或譯:口才〕的,最能講解聖經。這人已經在主的道上受了教訓,心裏火熱,將耶穌的事詳細講論教訓人;只是他單曉得約翰的洗禮。他在會堂裏放膽講道;百基拉,亞居拉聽見,就接他來,將 神的道給他講解更加詳細。徒十八:廿四-十八:廿八】可見亞波羅雖然很有恩賜卻肯謙卑接受別人的勸告,因此得神的重用。
他到亞該亞去,在那裏亞波羅幫助那裡蒙恩信主的人,在眾人面前極有能力駁倒猶太人,引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甚至保羅和他相提並論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 神叫他生長。林前三:六】

教會歷史中神所重用的僕人都是肯謙卑學習的人,如:奧古斯丁的後半生都在更正他以前幼稚的觀點;伊拉斯姆首先出版希臘文新約聖經開聖經原文研究的先河;馬丁路德和加爾文都是飽學的聖經學者;宣教士威廉克里雖然家貧年幼輟學,卻苦學成功,成為後人的楷模等等。他們在聖經、神學都下了很深的功夫,基督徒的品格也受人的肯定。因此,他們蒙神的重用,雖然他們已經死了,到今天仍在說話。

       讓我們把握這一生有限的光陰來事奉上帝,為了要做一個忠心稱職的事奉者,讓我們緬懷先賢的勤勉,做一個終身學習的僕人,使眾人因我們的盡忠而蒙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