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啟示錄系列(三十九)巴比倫(The Babylon Fallen)

講道內容
講題:啟示錄系列(三十九)
巴比倫(The Babylon Fallen)
經文:啟示錄十八章1-8節
主講:蔡茂堂牧師
時間:二0一五年二月一日

弟兄姐妹大家早:
啟示錄十七章提到「奧秘的巴比倫」,而啟示錄十八章則說「偉大的巴比倫」,究竟這是兩個不同的巴比倫,還是同一個巴比倫的二個面向?在神學上一直有不同的看法。無論如何,今天要介紹是第二個巴比倫,或說是第二個面向的巴比倫。
I. 引言:巴比倫傾倒 (Babylon Fallen)
今天分享的巴比倫,聖經用城市來象徵,稱為「大城市」;上一個巴比倫,是用一個很漂亮的女子來象徵,稱為「大淫婦」。我們來看一段描述啟示錄第十八章1-8節的短片「巴比倫傾倒Babylon Fallen」 (短片內容可至教會網站觀看,路徑:教會首頁→講道影片→啟示錄系列(三十九)巴比倫)。
II.兩個巴比倫 (The Two Babylons)
1.奧秘巴比倫與巴比倫大城
這裡提到的兩個巴比倫,有些不同的地方。第一:名稱不一樣,前者稱為「奧秘的巴比倫Babylon The Mystery」,「在他額上有名寫著說:『奧祕哉!大巴比倫。』」(啟17:5bc)它代表著偶像、宗教系統。後者稱作「偉大的巴比倫Babylon The Great」,「他大聲喊著說:『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啟18:2ab)所以,一個是用奧秘,一個是用偉大,描述巴比倫。
2.騎獸大淫婦與堅固大城
前者的巴比倫,是騎怪獸的美麗女子(Whore Riding Beast),這女子稱為「大淫婦」,「我就看見一個女人騎在朱紅色的獸上。」(啟17:3c)後者所描述的巴比倫,是堅固的大城市(Strong Great City),「巴比倫大城,堅固的城啊。」(啟18:10ef)
3.眾淫婦之母與奢華發財源
前者的巴比倫,被稱為大淫婦,她與世上的君王淫亂,是所有淫婦的母親(Mother of Whores),「作世上的淫婦和一切可憎之物的母。」(啟17:5d),她代表著偶像崇拜,所以拜偶像的母親生出很多拜偶像的女兒。後者的巴比倫是偉大的城市,是全世界所有奢侈品的來源(Source of Luxury),她提供奢侈品給大家,使得商人賺大錢,「地上的客商因他奢華太過就發了財。」(啟18:3c)所以這兩個巴比倫,一是拜偶像的來源,表示宗教現象;一是奢侈的來源,表示經濟現象。
4.淫亂的污穢與貪珍饈華美 
前者的巴比倫,手持裝滿淫亂污穢的酒杯(Fornication Abomination),「手拿金杯,杯中盛滿了可憎之物,就是他淫亂的污穢。」(啟17:4e)後者的巴比倫,卻是酒杯裝滿珍饈,身穿華美衣服(Lusting For Delicacies),「巴比倫哪,你所貪愛的果子離開了你;你一切的珍饈美味和華美的物件也從你中間毀滅,決不能再見了。」(啟18:14)所以,兩個巴比倫,一是偶像宗教系統,一是金錢政治系統。
5.被十角獸滅與被全能主燬
前者這個騎怪獸大淫婦的巴比倫,結局是怪獸轉過頭將大淫婦吞噬,死在所騎的怪獸口中(Killed By Ten Horn Beast)。換句話說,原先她掌控政治體系,後來政治體系反過頭來將她吞噬。「你所看見的那十角與獸必恨這淫婦,使他冷落赤身,又要吃他的肉,用火將他燒盡。」(啟17:16)後者那個偉大城市的巴比倫,她的結局是大有能力的上帝親自審判她,將她結束(Burned By Almighty God)。換言之,讓這大城巴比倫結束的不是屬人的系統,而是全能的上帝直接介入將她結束,「他又要被火燒盡了,因為審判他的主上帝大有能力。」(啟18:8de)雖然兩個巴比倫有不同之處,但產生的影響是一樣的,她們對抗的對象是一樣的,所以最後將他們終結的終結者是一樣的。
6.君王與其淫並列國醉醺醺
除了相異之處,兩個巴比倫還有相同之處。第一是君王與平民、普世的人類,都因他們而受到極大的影響。前者的巴比倫,是騎怪獸的大淫婦,她與地上的君王跟偶像崇拜結合、淫亂,列國都受到影響醉倒了(Kings Fornication)。「地上的君王與他行淫,住在地上的人喝醉了他淫亂的酒。」(啟17:2) 所以偶像崇拜不是僅在領袖階層而已,連一般老百姓也會受影響,甚至連基督徒也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受影響。後者的巴比倫,是偉大的城市,因為列國被邪淫大怒的酒傾倒了,君王與他行淫(People Drunk),「因為列國都被他邪淫大怒的酒傾倒了。地上的君王與他行淫。」(啟18:3ab)而經濟體系一樣,從領袖階層開始,一直到一般百姓都受其影響。
7.流聖徒與先知見證人的血 
再者,兩個巴比倫對基督教都無法忍受,所以都迫害基督教,流聖徒的血、先知的血、或是為耶穌作見證之人的血。「我又看見那女人喝醉了聖徒的血和為耶穌作見證之人的血。」(啟17:6)「先知和聖徒,並地上一切被殺之人的血,都在這城裡看見了。」(啟18:24)這兩個巴比倫影響全世界的人,他們對付上帝的子民,迫害上帝子民(Persecute God’s People),上帝的子民在這兩個系統之下都吃苦。
8.兩者都被全能主審判刑罰
前者的巴比倫是被十角怪獸吃掉,但從最終來看,是上帝藉著十角怪獸審判他,所以最後的終結者是上帝。拿著七碗的七位天使其中一位對約翰說:「這大淫婦所要受的刑罰,是上帝給他的刑罰。」「拿著七碗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前來對我說:『你到這裏:來,我將坐在眾水上的大淫婦所要受的刑罰指給你看。』」(啟17:1)」,而後者的巴比倫,被大有能力的上帝審判,「所以在一天之內,他的災殃要一齊來到,就是死亡、悲哀、饑荒。他又要被火燒盡了,因為審判他的主上帝大有能力。」(啟18:8)所以,兩個巴比倫都被上帝判刑(Judgment By God)。
綜上所言,兩個巴比倫有五個不同、三個相同之處,像是兩個系統,也像一個實體有兩個層面,一個是偶像宗教的面向,一個是經濟政治的面向。接下來將就經濟政治的面向分享。
III.巴比倫被審判(The Babylon Was Judged)
1.另位大權天使從天降下
「此後,我看見另有一位有大權柄的天使從天降下。」(啟18:1ab)既然提到「另外有一位」,表示先前就有一位,這一位天使是啟示錄第十七章,拿著七碗的七位天使其中一位,他告訴約翰關於宗教的巴比倫,「拿著七碗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前來對我說:「你到這裡來,我將坐在眾水上的大淫婦所要受的刑罰指給你看。」(啟17:1)而啟示錄第十八章提到的「另外一位天使」,可能是啟示錄第十四章第8節記載的三個天使的第二位,「又有第二位天使接著說:「叫萬民喝邪淫、大怒之酒的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啟14:8)因為這天使所講的話,與啟示錄第十八章這位天使所講的話是一樣的,所以有學者認為「第二個天使」與「另外一個天使」,可能是同一位天使,因為他們講的話是一樣的。
2.地就因他的榮耀而發光
「地就因他的榮耀發光。」(啟18:1c)天使從天上下來,全身發光,地因他的榮耀發光而亮起來。先前提到第五位天使倒碗的時候,地球變得黑暗,遍地烏黑。「第五位天使把碗倒在獸的座位上,獸的國就黑暗了。」(啟16:10)所以,當一位發光的天使從天而降時,就把全地照亮了,
出埃及記中摩西上西奈山,在耶和華面前40天,當他拿到石版下山時,臉面發亮。「摩西手裡拿著兩塊法版下西奈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出34:29)因此有人據此推測,這位天使是在上帝面前,剛聽完上帝吩咐,準備把上帝的旨意帶到地上才下來,所以他的臉跟摩西一樣發亮。這代表他不只是大有能力的天使,而且與上帝很親近,所以才有這樣的描述。
3.巴比倫傾倒成鬼魔巢穴
「他大聲喊著說:『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成了鬼魔的住處和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並各樣污穢可憎之雀鳥的巢穴。』」(啟18:2)天使照亮地上後,講的第一句話是「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傾倒後的巴比倫大城,變得十分荒涼,不能住人,只有不潔淨的動物與靈住在那裡。舊約聖經也曾這樣描述被摧毀的城市,變得荒涼,沒有人敢去,被稱為鬼城。「巴比倫傾倒了!傾倒了!他一切雕刻的神像都打碎於地。」(賽21:9)「只有曠野的走獸臥在那裏;咆哮的獸滿了房屋。鴕鳥住在那裏;野山羊在那裏跳舞。豺狼必在它宮中呼號;野狗必在它華美殿內吼叫。巴比倫受罰的時候臨近;它的日子必不長久。」(賽13:21-22)傾倒的大城裡住著鴕鳥、野山羊、豺狼、野狗,這些都是人類不易接觸的動物,代表不潔淨的,令大家害怕,先知藉此描述城市完全荒涼的景況。在美國的沙漠地帶,也有一個叫鬼城(ghost towm)的地方,沒有人敢去,都是沙漠中奇怪的動物住在裡面。
4.全球政商醉於奢華發財
巴比倫對世界的影響非常可怕,她影響著全世界的經濟體系與政治體系。「因為列國都被他邪淫大怒的酒傾倒了。地上的君王與他行淫;地上的客商因他奢華太過就發了財。」(啟18:3)這代表政治體系的君王與她行淫;經濟體系的客商因她發財。亦即,君王、客商對她都有興趣。想賺錢的商人需要跟政治家保持往來,當他們將貨品運來運去、出口進口,才會方便。而讓商人方便做事的國王,也趁機向商人索取對價的回饋,「你由海上運出貨物,就使許多國民充足;你以許多資財、貨物使地上的君王豐富。」(結27:33)這樣的行為先知那鴻指控是搶錢,「你們搶掠金銀吧!因為所積蓄的無窮,華美的寶器無數。」(鴻2:9)因為企業家、政府官員、政客所賺的錢,都是從老百姓的荷包中來的。商人與政治家為了賺錢,彼此掛勾的情況,正是台灣目前所面臨的。有權與有錢的人,想盡辦法避開系統的監督,使彼此謀利。
5.遠離該城免得同罪遭殃
「我又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他一同有罪,受他所受的災殃。」(啟18:4)另一個聲音從天上而來,告訴基督徒:「上帝要毀滅這樣的城,趕快離開,否則將會與他們一起被上帝審判。」第一個天使,描述這城受審判變荒涼的情況,而且受審判的理由是因為政商勾結大家搶錢,天上另外一個聲音也出來說:「我的民哪,趕快跑出來,不然你也會跟他一樣搶錢,最後你也跟他一樣遭殃。」「有利劍從他口中出來,可以擊殺列國。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並要踹全能上帝烈怒的酒醡。」(啟19:15)
羅得在所多瑪時,天使對他說:「耶和華要天火焚城,你要趕快離開,否則你也會被燒死。」羅得因為在所多瑪已置產,猶豫不決,捨不得離開。晚上叫他離開,不走。等到天亮了,耶和華降火燒城時,他還是不離開,天使只好抓他的手拉著跑,將他推出大城。羅得的太太跑得慢,回頭觀看變成鹽柱。所以,當上帝審判時,我們不能與追求金錢至上的價值體系維持牽扯,否則,即使你是基督徒,也會受審判。耶利米書提到「你們要從巴比倫中逃奔,各救自己的性命!不要陷在他的罪孽中一同滅亡;因為這是耶和華報仇的時候,他必向巴比倫施行報應。」(耶51:6)。當從耶和華要審判之處趕快跑,救自己的命,否則你會陷在罪中一同滅亡,因為耶和華要來施行審判
為何人會落入這樣的處境?以羅得為例,第一,因為貼近他們。羅得本來與亞伯拉罕同住,漸漸地遷往所多瑪。第二,被他們同化了。一起生活後,羅得的價值觀不知不覺被他們同化了。第三,結果就是一同遭殃。當上帝審判臨到時,若不是天使把他推出城,他將一起接受審判。我們千萬不要認為這樣的事只會發生在羅得身上,其實每一位基督徒都可能是羅得,因為我們生活在追求金錢的價值體系中,想要不受影響是很不容易的。所以天使才會大聲喊叫,警告我們要小心。因為到了世界的末了,大家什麼都不要,只想要錢,而且是用盡各種方法求財。政治用政治的方法,商人用商人的方法,一般老百姓用一般老百姓,全地都醉了,醉在金錢主義的影響之下。
6.該城罪惡滔天神必記念
這樣的影響,達到某種程度時,該城就罪惡滔天,聲聞於上帝。聖經中只一次頂到天的記載就是巴別塔。他們想要滔天但沒有成功,因為還沒有到天上,耶和華就下來變亂他們的語言,使得他們不能成事。耶和華不讓他們滔天是一個恩典,因為他們若是滔天,就會面臨審判。所以上帝攔阻他們,給他們活路,把語言打亂了,使他們分散全世界去。但是,到世界的末了,上帝容許巴比倫滔天,因為上帝記得他的不義,準備施行審判了。「因他的罪惡滔天;他的不義,上帝已經想起來了。」(啟18:5)處理所多瑪、娥摩拉的罪也是一樣,「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果然盡像那達到我耳中的聲音一樣嗎?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創18:20-21)耶和華不會因為聽見就相信,他還親自確認事實是否與所聽見一樣,果真如此才審判。因為,耶和華是很嚴謹的法官、檢察官,罪證切確才會判決。
聖經以斯拉也說:「我的神啊,我抱愧蒙羞,不敢向我神仰面;因為我們的罪孽滅頂,我們的罪惡滔天。」(拉9:6)因為以斯拉知道以色列人是罪孽滅頂、罪惡滔天,所以懇求上帝的憐憫。
7.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身
「他怎樣待人,也要怎樣待他,按他所行的加倍的報應他;用他調酒的杯加倍的調給他喝。」(啟18:6)天使對上帝說:「這麼壞的人,他用很厲害的方法對付別人,按他所行的加倍報應他,這樣才公平。」這就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之報復性公義,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稱為相互率。相互率是一個公義的原則,有正面及負面的意思,如果你要人家尊重你,你就要尊重人家,這是正面的意思;而你怎樣欺負人家,人家就用你的方法欺負你,這是負面的意思。
舊約聖經有另外一個解釋,如果你拿了不該拿的東西,你不能只還所拿東西的一倍,而是要賠雙倍,「將要被滅的巴比倫城啊,報復你像你待我們的,那人便為有福!拿你的嬰孩摔在磐石上的,那人便為有福!」(詩137:8-9)
耶利米書提及,「招集一切弓箭手來攻擊巴比倫。要在巴比倫四圍安營,不要容一人逃脫,照著他所做的報應他;他怎樣待人,也要怎樣待他,因為他向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發了狂傲。」(耶50:29)亦即攻擊他要照他所做的報應他,他怎樣待人就這樣待他,在律法學上稱為公平的報復(拉丁文Lex Talionis),或稱為報復性的公義(Retributive Justice)。
8.自誇奢華自足悲哀痛苦
這天使跟耶和華說:「你以公義報應他吧!」可是要被報應的這個城,還自我感覺良好,因為他的錢多到可使鬼推磨。政府、商人都聽他的話,所以他驕傲地覺得自己不會倒,這個系統會一直運轉下去。但是,他怎樣榮耀自己、怎樣奢華,將來也使他痛苦悲哀,雖然她心想自己是皇后不是寡婦,是不會悲哀的。「他怎樣榮耀自己,怎樣奢華,也當叫他照樣痛苦悲哀,因他心裡說:我坐了皇后的位,並不是寡婦,決不至於悲哀。」(啟18:7)
以賽亞書中亦提及,她說自己是主母,喜愛宴樂,住的很好,絕對不可能喪子、喪夫,哪裡知道在一天之中,什麼事情都發生了,所擁有的東西都不見了。「你自己說:我必永為主母,所以你不將這事放在心上,也不思想這事的結局。你這專好宴樂、安然居住的,現在當聽這話。你心中說:惟有我,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的。我必不致寡居,也不遭喪子之事。哪知,喪子、寡居這兩件事在一日轉眼之間必臨到你;正在你多行邪術、廣施符咒的時候,這兩件事必全然臨到你身上。」(賽47:7-9)
所以,耶利米哀嘆,以前城裡滿滿是人,現在空無一人;以前是受大家尊敬的,現在全都跑掉;以前是皇后,現在成為進貢的,「先前滿有人民的城,現在何竟獨坐!先前在列國中為大的,現在竟如寡婦;先前在諸省中為王后的,現在成為進貢的。」(哀1:1)
這樣的體系有三個問題,第一是誇耀(Celebration),誇耀自己所擁有的;第二是奢華浪費(Consumption),消費主義過度享受;第三是自滿(Complacency),過度安全感認為現況不會有問題。所以天使跟耶和華說,他是如此你要審判他。
9.上主審判一天災殃齊來
審判有多快到來呢?一天之內就會來,這不是指24小時,而是很快的意思。「所以在一天之內,他的災殃要一齊來到,就是死亡、悲哀、饑荒。他又要被火燒盡了,因為審判他的主神大有能力。」(啟18:8)
巴比倫國王伯沙撒,尼布甲尼撒王的兒子,他喜愛奢華宴樂,用金杯喝酒。在一次宴客的時候,有一隻手伸出來,在牆上寫「彌尼,彌尼,提客勒,烏法珥新」,他嚇了一跳,請但以理翻譯這段文字,當天晚上波斯人、瑪代人就將他殺了。一天以內,他國王之路就結束了。「所寫的文字是:彌尼,彌尼,提客勒,烏法珥新。講解是這樣:彌尼,就是神已經數算你國的年日到此完畢。提客勒,就是你被稱在天平裡,顯出你的虧欠。毘勒斯,就是你的國分裂,歸與瑪代人和波斯人。」(但5:25-28)
「必有臭爛代替馨香,繩子代替腰帶,光禿代替美髮,麻衣繫腰代替華服,烙傷代替美容。」(賽3:24)不只審判臨到,災殃也來。臭爛代替馨香、繩子代替腰帶、光禿代替美髮、麻衣繫腰代替華服,所有的東西在很短的時間內完全變調。所以,耶穌再來是很快還是很慢?從現在到耶穌再來是很慢的,但耶穌決定要來就會很快。
IV.屬靈的功課(Spiritual Lessons) 
1.政商勾結眾民皆醉
不論台灣或是全世界,現在都面對政治權力與經濟力量結合,使老百姓吃苦的問題。政客與企業家結婚成為夫妻,相親相愛成為一體,圖謀各自的好處。「因為列國都被他邪淫大怒的酒傾倒了。地上的君王與他行淫;地上的客商因他奢華太過就發了財。」(啟18:3)
當政治與經濟體系結合起來,他們用賄賂、索賂、操控媒體、欺騙老百姓、不公義的司法體系、警察、法官,達到他們的目的,整個社會的系統都被金錢主義瀰漫,無一倖免。「以法蓮賄買朋黨。他們雖在列邦中賄買人,現在我卻要聚集懲罰他們;他們因君王和首領所加的重擔日漸衰微。」(何8:9-10)「首領為賄賂行審判;祭司為雇價施訓誨;先知為銀錢行占卜。他們卻倚賴耶和華,說:耶和華不是在我們中間嗎?災禍必不臨到我們。」(彌3:11)他們口中說依賴耶和華,但其實是依賴金錢,看錢辦事。當我們被資本主義操控時,這個世界將不重是非只重獲利,政客、企業家、警察、任何人,只做對自己有利的事,不管是非只管賺賠。
2.分別為聖免被牽累
「我又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他一同有罪,受他所受的災殃。」(啟18:4)天使對上帝的子民說:「不要被這樣的系統吞噬了,趕快跑出來。」但是上帝要讓基督徒離開這樣的體系嗎?買賣交易存在於這樣的系統中,一旦離開這個體系,將很難生活下去。難道要不食人間煙火,在無人之處自食其力嗎?「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罪惡。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約17:15-18)這是耶穌死前的禱告。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是脫離罪惡。禱告中提到,離開這個系統,不是不要住在裡面,而是不要被同化,要有勇氣與系統中的人不一樣。我們必須繼續在這樣的系統中生活,因為上帝還想救系統裡的人,如果基督徒都跑光的話,在這系統中的人就沒有希望,所以我們需要在裡面。可是又要活得不一樣,所以我們會倒楣、受苦,你不屬裡面可是你是住在裡面,你要靠上帝的話讓自己過成聖的生活。基督不叫我們出來,還叫我們進去,所以這個出來的意思是不要被同化,但是要跟他們在一起。不要被同化就是不要貪錢,不要貪世界的東西,像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今生的驕傲。「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壹2:15-16)
3.求神報應奉還加倍
「他怎樣待人,也要怎樣待他,按他所行的加倍的報應他;用他調酒的杯加倍的調給他喝。」(啟18:6)詩人也說:「他怎樣待人,照他所做的報應他就好了。」「願你按著他們所做的,並他們所行的惡事待他們。願你照著他們手所做的待他們,將他們所應得的報應加給他們。」(詩28:4)可是在耶利米書卻說:「他怎樣待人要加倍的毀壞他。」「願那些逼迫我的蒙羞,卻不要使我蒙羞;使他們驚惶,卻不要使我驚惶;使災禍的日子臨到他們,以加倍的毀壞毀壞他們。」(耶17:18)出埃及記則規定,如果偷人家的牛、驢、羊,就要賠雙倍給對方,「若他所偷的,或牛,或驢,或羊,仍在他手下存活,他就要加倍賠還。」(出22:4)現在,這個經濟體系用不正當的方法,偷、搶老百姓的錢,照舊約聖經的規定,他們將來要雙倍的賠償。
4.眨眼之間審判世界
「所以在一天之內,他的災殃要一齊來到,就是死亡、悲哀、饑荒。他又要被火燒盡了,因為審判他的主神大有能力。」(啟18:8)說是一天,其實時間過得很快,一下子就發生了。哥林多前書中描述,是在一霎時,眨眼之間就發生了。「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林前15:52)而耶穌再來結束這金錢至上的世界時,也是像閃電一樣很快,西邊有閃電東邊馬上也有閃電。「因為人子在他降臨的日子,好像閃電從天這邊一閃直照到天那邊。」(路17:24)
V.結論:
挪亞日子吃喝嫁娶 進方舟日洪水毀滅
羅得日子買賣耕建 出所多瑪硫磺天降
耶穌基督親自告訴我們,那一天會來的,不要到那天才要改變,當趁那天還沒來之前趕快改變,脫離這個體系。耶穌用兩個故事,一是挪亞,二是羅得。挪亞造方舟時,人照樣吃喝嫁娶過日子,而挪亞進方舟那天,洪水就來了,誰也逃不掉,只有進到方舟裡的八個人得救。羅得住在所多瑪的日子,城裡的人照樣買賣、耕種、建屋,但當羅得出城的那一剎那,天火從天而降,城裡誰都逃不掉。
耶穌苦口婆心的告訴我們,不要等到那一天再悔改,因為會來不及。當趁還有時間,把握機會做兩件事情,一是進方舟。如果方舟代表耶穌的話,你必須願意進到耶穌的恩典裡,這樣就能被為稱義;二是出所多瑪。所多瑪是罪惡之城,住在其中不要被他們同化,所以你不要認為已經受洗就好,還要脫離罪的行為才會得救。所以,挪亞的日子,讓我們因信耶穌而稱義;羅得的日子,讓我們依靠聖靈過成聖的生活,這樣才能夠得救。
我們一同低頭禱告
主耶穌,我們活在這個世界,放眼所見,全世界的人都唯利是圖,甚至包括我們自己。主啊!我們失去了追求公義、慈愛的態度,特別是世上有權有錢的人,他們結合成一個大體系,貪得無厭,用各種取巧、不合法的方法,賺更多的錢。主啊!你在聖經中告訴我們,這是一隻大怪獸,是巴比倫大城,將來有一天你會審判,而且是很快地審判。主啊!讓我們不會只是用指頭,指著政府、指著企業家,更能反省自己,自己是不是在不知不覺中,已經被這個系統同化了,還沾沾自義,以為自己是基督徒,耶穌再來時,必能得救上天堂。求主保守我們,讓我們像耶穌的禱告所說的,我們是在這個世界生活,但是我們是不屬這個世界的,讓我們有勇氣活出與這個世界不同,讓我們的價值體系,是被耶穌的愛所掌管的,不是被唯利是圖的想法掌管的。我們在你的面前,同心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用一生回答的重要問題

講道內容
講題:用一生回答的重要問題
經文:創世記廿一章1-5節
創世記廿六章23-25節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五年一月廿二日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很高興我們又有機會,能夠在上帝所預備的安息日當中的主日裡,我們一起來敬拜神,我不知道今天大家來的時候,心裡懷著什麼樣的心志?但我希望在這裡,上帝透過整個禮拜的過程,對我們的心說話;透過整個禮拜及弟兄姐妹彼此間的關懷,讓我們聽見或是感受到上帝對我們的生命,那美好的計畫,是嗎?所以我們不只是個人來到這裡,而是我們一起成為一個群體,在上帝的面前聆聽,然後回應神在我們生命中所做的事。
一、前言:試問「什麼是一生要回答的重要問題?」
Somebody(了不起的人) v. s. Nobody(無名小卒)
上次與大家談到亞伯拉罕,今天我們要來看看他的兒子以撒,配合今年的讀經進度,我們將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開始一一認識,期待透過讀經計畫,讓我們跟這些聖經人物浸泡久一點,使我們有很多的領受。
「用一生回答重要的問題」,那會是什麼問題?我們一生中有許多考試,要回答許多許多的問題。可是這些數學題、自然題、科學題,隨著考試通過,都會過去。可是在人生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卻是我們要用一生來回答,那是什麼問題?
當我看到以撒的故事,我想到那個問題!好像兩個單字,一個叫「SOMEBODY」跟「NOBODY」,「大人物」及「無名小卒」,究竟是會上時代雜誌,成為100個世界上有影響的人?還是沒沒無聞,平凡度日的人?可能這個問題很個人性;又可能會是一群人相聚一起,思索關於認同的問題;它也可能是一個哲學上思辨的問題;可是,這問題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會遇見,就看我們怎麼看,怎樣的回答。
那個問題是什麼?「我是誰」?你自己想想看,或是你遇到旁邊的人說:「你好!請問你是誰?」我們怎麼來回答這個問題?「我是誰?」可能會說,我是哪裡人,讀過什麼書,在哪裡求學,我的身分,我的職務,我現在在做什麼的,我以前是做什麼的……。或是,有時會說你的爸爸是誰,藉此大家可以知道你是誰。或你的先生是誰,你的麻吉是誰。如果在台北市,也許有人會說:「我是柯P的麻吉。」之類。我不知道,當你面對這問題的時候,你會用什麼樣的詞來說「你是誰?」
二、以撒他如何回答這問題?跟著聖經來看幾段關於他的記載
「這是一個複雜或簡單的問題?」你覺得呢?我們一起來看以撒的一生,以及他可能對我們生命中有什麼樣的啟發。以撒的一生發生了好些的事情,讓我們從不同的面向來看,如果我是以撒的話,他在那當中他怎麼回答「我是誰」這個問題?我們就一起來看這幾段的描述。
1.從他的出生
從讀的經文中來看,以撒他是誰?他好像是那個咬著金湯匙出生的人,而且這湯匙還很大。他的出生使得父母老來得子,而且是唯一的小孩。我相信他出生的時候,亞伯拉罕一定大擺宴席,慶祝他得了這個小孩,他是上帝所賜的小孩。這個上帝的應許,經過好長一段時間,總算是實現了。而且他是唯一的合法繼承者,這是上帝對亞伯拉罕及他的太太撒萊所說的。夏甲所生的以實瑪利,並不是應許之子,因此他讓夏甲和以實瑪利離開。上帝在這段記載中,要讓從撒萊所生的以撒是唯一合法的繼承人。所以,就以撒而言,他是「SOMEBODY」還是「NOBODY」?我相信,他一出生的時候,大家看他一定是一個,將來是一個偉大的人物,不是嗎?
2.從他的青少年
再看他的青少年時期,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上次曾提及,亞伯拉罕帶著以撒,面對一個非常困難的挑戰,就是亞伯拉罕要把他獻給上帝,回應上帝的命令。這個事件中,充份顯現他是一個順服的小孩。在那過程裡,他問說:「爸爸我們要去獻祭,可是羔羊在哪裡?」顯然他知道什麼是獻祭,當亞伯拉罕綑綁以撒要獻時,以撒在那件事情當中,成為上帝跟亞伯拉罕之間的一個見證者。可是在聖經的記載中,並表明在這個事件裡,對以撒而言,那是一個什麼樣的事情?而他就這樣的順服。
但我想,對他而言,他是事件的見證者。但是,整件事對一個十三、四歲的年輕人來說,應該不是一個很好的經驗,雖然後來有一些解釋,但許在他心裡也許留著一些不解跟傷害。或許對以撒來說,身為一個信心偉人的兒子,多少有些壓力。不論是在信仰上沒有辦法超越父親,或是要承擔爸爸所說:「我所有的東西都要給你,上帝在我們的生命,我們的家族中有一個偉大的計畫,就是靠著你。」我相信這些都會使得以撒從年經時開始想:「我是SOMEBODY?我是NOBODY?」我到底是誰?
3.從他的婚姻
接著,他的婚姻,我們看見,與利百加結婚,不是以撒自己追求而得的。在那段描述提到,是亞伯拉罕年老忠心的僕人,對上帝求說:「主啊…如果你恩待我的主人亞伯拉罕,求你今天讓我遇到好機會。」我個人覺得這是在婚姻當中一個很棒的祈求,不是嗎?我們可以求神:「在祢的計畫當中,如果是祢的旨意,求祢恩待我,讓我今天遇到好的機會。」果然上帝安排,讓他遇見一位亞伯拉罕家族裡的人,利百加。在過程中,利百加不只照顧他,也讓他看見她的勤勞、殷勤待客。上帝一步一步引導,讓以撒找到好的婚姻,好的對象。而在這幾段的經文當中,我們也看見美好的記載。當僕人帶著利百加及駱駝隊伍,浩浩蕩蕩回到家鄉的時候,天色將晚,以撒出來在田裡默想、預備,可見默想對以撒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時刻。就在那裡,當他轉身的時候,看見駱駝隊伍上一個女生下來,這是上帝為他所預備的婚姻,我覺得這是一段好美、好美的情景。
可是在這婚姻裡,也記載像他爸爸一樣有過的欺騙。為著到另一個地方謀生,而對那裡的王-亞比米勒說:「這是我的妹妹。」藉此來逃避他覺得可能面對的危險。所以在這婚姻當中,他同樣面對「我是誰?」這個問題,他是一個偉大、有責任感的人;還是,他其實也有些事做得不那麼好。
4.從他的工作事業
而從工作跟事業來看,以現在的話說,他應該是富二代,對不對?我想亞伯拉罕應該會帶著孩子以撒,指著廣大的產業給他看,說:「這些都是上帝的應許,要給你做產業的。」果然他的產業,看得見的很多很多。可是聖經記載,當他爸爸過世之後,他開始去獨力管理這些產業,好像並不是這麼的順利,雖然他的財產很多,可是他需要面對當地的人與他的爭執。為了水源,他重新去挖掘那些他的爸爸曾經挖的水泉,當這些水井重開後,這些當地的人,開始跟他爭執、奪水井,他就把這個井讓給他人。他就重新又挖掘了一個井,又被爭奪,他又把這個井讓給別人,一次又一次。
5.從生命重要時刻的領悟
我相信在那過程裡,他會想「我究竟是誰?上帝祢的應許,在我的事業上,立在我爸爸的基礎之下,我到底該怎麼往前走?」當他已經沒有父親成為他的倚靠時,我相信這個「我是誰」的問題,在他工作時,常會浮現。而在這挖井、讓井的過程中,最後神好像開路,他們不再爭執,他就把這井取名做寬闊,意為來到一個寬闊之地。也就在那個時候,耶和華上帝對他顯現,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我也是你的上帝,我要賜福給你,因著你父親的緣故。」所以聖經記載,以撒就在那裡築了一座壇,開始在那裡敬拜上帝。也在那地方,自己挖了一個井,不是重新挖父親以前舊的井,而是他自己挖了一個井。之後,僕人對他說:「井裡有水出來了。」
我想這是以撒生命中重要時刻的領悟,因著這樣,我相信在那時刻,思想「我是誰」是有著非常不一樣的意義的。
6.從他的家族傳承來看
當然我們看一個人,不僅只從他個人、生命、出生、年紀、家庭、工作,來看他是誰。聖經中,常常會從一個家族的傳承裡來看見「他是誰」。
很特別是,如果我們從創世記一開始,上帝創造人之後,遇到洪水,遇到滅亡來看,直到這段關於以撒的記載,是一段比較愉快、輕鬆的樂章,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沒有大水,大火的毀滅,也沒有什麼彼此欺騙,或是大場面的征戰。可是裡面的人,並沒有被理想化,他們依然有他們生活上遇到的事情,在日常生活裡,他們的婚姻,他們的工作裡面,有他們需面對的問是,而以撒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因此在讀以撒這段的時候,讓我覺得好像比較貼近自己日常生活的樣子,也讓我更容易將自己投射在他的角色中。所以,以撒這一位在信仰,他的長輩亞伯拉罕庇蔭之下的小孩,面對那個「我是誰?」我到底是「SOMEBODY?」還是我是「NOBODY?」這個問題拉力的裡面,這個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以及後來他經歷到上帝的同在跟保守,一步一步建立屬於他信仰的理解。而這過程也在回應,到底我是誰?這樣的人生重要的問題。
三、你我又是如何回答這問題?分享最近牧會中的學習
牧師把以撒在創世記,當中的那段故事,就這樣講過了。你曾怎樣問過「我是誰?」,你的出生,你生命中曾經見證偉大的時刻,還是,你生命中回顧的時候,有一些傷害的地方,你的婚姻,你的工作。我們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回答「我是誰?」這樣的問題。
1.他們都還一樣,但我感覺自己和以前不一樣,更自由了。
在這段時間,我在經驗裡體驗到在一些小組裡,我分享兩件事情,在這小組裡我聽見有個姐妹分享,她說她很久都沒有去參加同學會,因為她從小直到大學的時代,總覺得出席同學會時,同學好像都會彼此比較,我做了什麼又是什麼,我升等了,我什麼家人,我小孩,所以她不喜歡參加同學會。可是,在那次的小組分享裡,她跟我們分享說:「我這次去參加同學會,雖然我的同學還是這樣在講,可是我覺得在那談論的當中,我突然有一種領悟,我的同學還是跟以前一樣,大學時代的個性是那樣,現在依然。談論的內容那時是這些,現在也一樣。可是我卻感覺自己不一樣了,我感覺因著我接受這份信仰以後,我知道我自己是誰,我不會在那些比較當中覺得不自在,我知道我看自己時,不再在乎那些多或少,因為我有一份的自由,所以我可以自由的參加,雖然同學是這樣,可是我是我,我知道我不一樣了。」在信仰裡面,有一種力量,會幫助我們跳脫,在我們思索「我是誰」,或是別人看「我是誰」的過程裡,我們會有一個一樣的眼光。在那位姐妹的生命分享裡,我看見信仰的力量。
2.樂活讀經(1/23)中看到的一段名言錄--受苦的正面性在於將我們帶到自己的盡頭,以便服務我們的內在生命。它將我們帶入誠實、也是絕望之境,同時也是信心和自由之境。(Tullian Tchividjian)
而在信仰當中,尤其是面對生命中有一個苦難時,「我是誰」的問題,好像在那當下,一下子會讓人轉回到一個你必須自己去面對,回到自己的內心,重新省察一樣。因為在苦難中,以前看做重要的事情,突然好像都有不同的排序。在這禮拜的樂活讀經,有段名言錄,我覺得講得很好。受苦的正面性在於將我們帶到自己的盡頭,因為我們好像沒有辦法做什麼事情,以便服務我們的內在生命。它將我們帶入誠實、也是絕望之境。人在真實面對那些「我是誰」,面對那些健康、疾病的苦難的時候,其實這些東西都好像不見了,都好像不是像原本想的那麼重要,不是嗎?可是在那苦難的當中,這個作者說,卻是信心和自由之境,因為在那裡才真的認真去思想,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四、結論--你有回答這問題的答案了嗎?
一口井和一座祭壇
對於人生中這一個重要的問題,我不知道你有什麼樣的答案?在以撒他的生命裡,他的一口井和他的祭壇是變化的開始,而這一口井跟一個祭壇對以撒而言,有什麼意義?我相信在他生命當中,他知道他從他的父親所領受的,他常常看著他的父親在挖井,也看過他的父親築祭壇。當他長大的時候,他也跟著這樣,把那個井重新挖掘出來,而當他真正面對到那位神才明白,原來祂不只是他父親的神,也是他的神的時候,他也築了一個壇。那個井跟那個壇,我相信某個程度上也表明一個意義,就像在我們生命當中,井水如同我們工作上所需,我們生活上的需要,而祂知道滿足我們生活的需要。而那個壇是人跟神之間,一個敬畏,一個尊敬的過程裡,是一個很特別的東西,也是他的需要。
以撒從他父親所領受的,透過這個井、這個壇,成為他生命中,供給他的需要,同時也讓他知道「他是誰」。而一個井跟一個壇,我在思想的時候,對以撒的生命中有重要的意義,所以會留在聖經裡,在那個時間點。我相信對我們生命中有很重要的意義是,當我們挖掘了一口井跟築一個壇的時候,我們不是好像挖好了以後就沒事了,我們有一口井、有一個壇。可每天可從那個井裡取水,供給我們的所需,供給那生命活水的泉源,成為我們的幫助。我們的井在哪裡?你的井是不是常常在那裡供應您活水泉?
你的祭壇在哪裡?祭壇如果沒有天天在那裡獻祭,敬畏神,那個壇就只是個曾經的記號。而我相信,當以撒在走過人生中那段過程到那個時間點的時候,那口井、那個壇,不只是一個記號,也成為他生命中天天要做的事情,他從卒中取出活水供給他生命中的需要,他對上帝獻祭、禱告,連結他與神的關係。而在那裡,我相信他更清楚,他自己是誰。
求開我眼光,在您恩典和真理中成長,預備自己做好傳承,成為別人的祝福
求神開我們的眼光,在祂的恩典跟真理中來成長,因為,教會的主題也是傳承,在我們剛剛講的過程裡,雖然回答「我是誰」是一個個人的問題,卻也是一代從亞伯拉罕的神,變成以撒的神,而這個神的時候,他更清楚知道自己是誰,也預備自己做好傳承,成為別人的祝福。
【默想和行動】
1.請參考以撒生命的幾個面向,省思你我如何回答這「一生要回答的重要問題?」
我很喜歡我們週報最後會有幾個默想的問題。而我在其中多加了默想跟行動。因為我相信在主日所領受的不是只有在思想,它還要讓我們化成行動能夠往前走,在這禮拜裡面,對我們的生命有什麼樣的幫助。
我真的期待,我們在當中可以一起思想,參考以撒生命中的幾個面向,從他的出生,他過去的經驗,他的家庭,他的工作來思想,如果你在安靜下來後,自己要回答「我是誰」的這個問題的時候,你怎麼樣來回答這麼一個問題。
2.你我可願意在2015年透過樂活讀經,跟大家一起來經歷上帝的恩典並在真理中得自由?請將所領受的感動具體化為每天時間安排的計畫和行動。
而第二個我們可以做的是,今年2015年,我們的樂活讀經的這個手冊,在上一次牧師的講道,第二堂結束的時候,後來我們幹事就跟我說,牧師,我們之前印的都發完了,所以就沒有了,可是呢?跟大家講一個好消息,我們今天又重新加印了許多,放在樓下,我相信在2015年當中,如果我們能夠在每天的讀經裡,好像那口井裡面被取出活水來,然後在那個祭壇裡面,我們開始來思想來回應神透過禱告,我相信2015年會是在我們生命中很珍貴的一段日子,體驗上帝的恩典,在真理中得到自由。我不知道上帝在你日常生活裡會在哪裡?讓你有新的領悟,以致於你在回答「我是誰」的時候,你會更清楚,而且更開闊更自由。
所以牧師鼓勵大家把剛剛我們所分享的具體化,把每天的計畫跟行動當中,我們可以怎麼樣的來進行。
【金句】
「我也求上帝開啟你們的心眼,好使你們知道:他呼召你們來得的盼望是甚麼;他所應許給他子民的產業是多麼豐富;他在我們信他的人當中所運行的大能是多麼強大。這大能與他使基督從死裏復活、使基督在天上坐在自己右邊的大力量是相同的。」
以弗所書一章18-20節
而最後的金句,牧師也跟大家來分享,我們可以一起來讀,這是保羅在以弗所書裡面所提的,我把這變成期待好像是保羅對我們每個基督徒的一個禱告,我們也用這個成為我們一起的禱告,我們一起來讀「我也求上帝開啟你們的心眼,好使你們知道:他呼召你們來得的盼望是甚麼;他所應許給他子民的產業是多麼豐富;他在我們信他的人當中所運行的大能是多麼強大。這大能與他使基督從死裏復活、使基督在天上坐在自己右邊的大力量是相同的。」所以,保羅說,他應許我們的產業,那個盼望跟產業是何等的豐富,在我們信他的當中,所運行大的能力是多麼的強大,強大到那個強大的力量是讓耶穌從死裡復活,那麼的強,那個強大的力量是讓基督能夠在天上坐在他的右邊那麼的榮耀,可能神,我們基督徒太少看見如同保羅他所相信的神那樣的偉大,求神保守在這當中,在這新的一年當中,我們的井,我們的祭壇,我們的讀經,在我們的生命中更多清楚,讓我們更認識我們自己是誰,在上帝的眼光當中。
我們一起來分享,一起來回應神,我們來唱回應的詩歌「我要為祢唱首新歌」。
在這音樂當中,牧師邀請我們大家一起來思想「主啊!我是誰?」在人當中,祢怎麼看我,我的出生如何?我生命中那豐富的日子如何?我的受傷在哪裡?在婚姻的生活當中或是渴慕婚姻的裡面,主啊!「我是誰?」而工作裡,上帝,「我是誰?」在老闆的眼裡,在同事的眼裡,在下屬的眼裡「我是誰?」。承願我們跟著以撒的腳步,他在一生當中回答「我是誰」的時候,主祢像他顯現。所以,在我們的生命中,讓我們回想我們是誰的時候,主祢也像我們顯現,告訴我們「我們是誰」。
禱告
有一段時間,我們一起為著自己來禱告,願上帝的大能來幫助,開我們的眼睛,好讓我們知道「我們是誰」,以致於我們知道在生命中什麼是我們所掌握、所把握那珍貴的。我們同心開口為自己禱告。
愛我們的天父上帝,我們謝謝祢,祢在萬人當中選上了我們,父神謝謝祢,祢在救贖的計畫當中,選召了我們,我們成為祢槽場裡面的羊,主祢為我們繫上彩帶,帶我們到青草的地方,主,雖然生命當中,我們仍然有我們不足的地方,雖然生命裡我們依然有苦難,但,主,我們真的知道,我們越來越知道「我是誰」,因為祢與我們顯現與同在,在我們日常的每一天,求主保守讓我們一生當中每次回想這問題的時候,我們都說,主,我們是何等蒙恩的人,能夠在祢的裡面,父神求祢保守帶領我們和平教會每一個弟兄姊妹,在我們生命當中,我們更清楚知道我們是誰,也在我們每一天的當中,我們挖掘我們生活所需的水井,我們對祢獻祭,在祭壇上面獻上我們的禱告,也因著這樣,我們更清楚我們走在一條什麼樣的道路上面,父神謝謝祢,也求祢讓我們今天所領受的化成我們的行動,主我們感謝祢,這是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啟示錄系列 (三十八)朱紅獸 (The Scarlet Beast)

講道內容
講題:啟示錄系列 (三十八)
朱紅獸 (The Scarlet Beast)
經文:啟示錄十七章7-18節
主講:蔡茂堂牧師
時間:二0一五年一月十八日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有一個女人騎著朱紅色的獸,女人是代表巴比倫,朱紅獸代表什麼呢? 
I. 引言:朱紅獸 
朱紅獸是大淫婦所騎的一頭怪獸,牠有七頭、十個角,是從海裡面起來的。我們來看一短片「朱紅獸 The Scarlet Beast」是描述啟示錄第十七章7-18節的內容(短片內容可至教會網站觀看,路徑:教會首頁→講道影片→啟示錄系列(三十八)朱紅獸)。 

II.朱紅獸的奧秘 

1.拿七碗天使之一說明奧秘
啟示錄中提到上帝最後審判,描述拿著七個碗的天使,這些天使任務是把世界的苦難做結束,他們很關心世界上的人,最後到底有什麼樣的結果。而拿七碗的其中一位天使,向約翰解釋奧秘,第一,拜偶像的大淫婦,「天使對我說:『你為甚麼希奇呢?我要將這女人和馱著她的那七頭十角獸的奧祕告訴你。』」(啟17:7)第二,拜真神的新婦,「拿著七個金碗、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對我說:『你到這裡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啟21:9)
換句話說,當世界結束時,全人類分成二種人,一是淫婦,一是新婦,這是執行最後審判的天使所關心的。
2.朱紅獸前有現無以後再有
朱紅獸,牠的存在很奇怪,牠是「前有今無以後再有」,「你所看見的獸,先前有,如今沒有,將要從無底坑裏上來,又要歸於沉淪。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生命冊上的,見先前有、如今沒有、以後再有的獸,就必希奇。」(啟17:8)「以前有、現在沒有、以後再有」,以後再有將是從無底坑來的。啟示錄十三章提到七個頭十個角的獸,其中有一個頭被砍死掉了,後來又活起來,造成全世界很大的震撼,「我看見獸的七頭中,有一個似乎受了死傷,那死傷卻醫好了。全地的人都希奇跟從那獸。」(啟13:3)這「以後再有」的跟「以前就有」的不一樣,因為「以後再有」將是從無底坑來的,牠有特別的魔力。
3.獸從無底坑來又歸於沉淪
啟示錄第十一章提到,有獸從無底坑來,將為耶和華作見證的二位見證人殺掉。所以當見證人作完見證,從無底坑來的獸,就跟他們交戰且將他們殺掉。「他們作完見證的時候,那從無底坑裏上來的獸必與他們交戰,並且得勝,把他們殺了。」(啟11:7)
而這獸存在的時間只有三年半,就會再回到無底坑,又再歸於沉淪,沒有辦法再翻身。這無底坑又稱為地獄或火湖(Perdition),這獸把上帝的見證人殺掉後,會被投到火湖裡,「那獸被擒拿;那在獸面前曾行奇事、迷惑受獸印記和拜獸像之人的假先知,也與獸同被擒拿。他們兩個就活活地被扔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啟19:20)
4.生命冊無名者希奇並拜獸
因為這獸經過死而復活,眾人感到希奇、迷惑,以致全世界的人都拜牠,「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都要拜牠。」(啟13:8)但,那些名字被記在羔羊生命冊上的人不會拜牠。換句話說,全世界的人分二種,一種是成為大淫婦的一部份,跟著拜獸。另一種是堅持敬拜上帝。
5.七頭七山七王五倒一未到
這怪獸代表政治的勢力,人把政治當上帝拜,稱為「政治造神運動」。這頭「先有今無以後再有」的獸,牠有七個頭,這代表七個王,這七個王有五個已經倒了,另外二個一個還在,另一個還沒有來。
七個頭就是七座山,每座山各有山王、各代表一個帝國,這獸將人類的歷史統括起來。聖經統括整個人類的政治歷史,除了記載於啟示錄外,另外可參考先知但以理書。
一個女人騎著七頭獸,變成七座山,七座王又變成七個王,五位已經傾倒了,一位還在,一位還沒有來到;他來的時候,必須暫時存留。第七位是暫時存留,就是後來要歸於沉淪的。「智慧的心在此可以思想。那七頭就是女人所坐的七座山,又是七位王;五位已經傾倒了,一位還在,一位還沒有來到;他來的時候,必須暫時存留。」(啟17:9-10)
尼布甲尼撒王曾做了一個夢,他沒有夢到七個王而是夢到四個王,夢到一個大的雕像,這雕像的材質愈來愈差,材質從金的頭到鐵泥參半的腳,這代表人類的政治歷史是每況愈下,表面看起來是愈來愈進步,可是實質上可能是愈來愈糟糕。「這像的頭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銀的,肚腹和腰是銅的,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但2:32-33)但以理為王解夢,說明金頭是巴比倫帝國、銀胸臂是波斯帝國、銅腰腹是希臘帝國、鐵腿是羅馬帝國。
將兩處經文併在一起看時,會發現但以理解夢中所提到的羅馬帝國,往前推只有三個帝國,還有兩個帝國呢?根據聖經記載,南國是巴比倫所滅,而北國是亞述所滅,因此巴比倫之前是亞述帝國,再往前就是以色列做奴隸四百年的埃及大帝國。所以啟示錄記載的五個帝國:埃及、亞述、巴比倫、波斯、希臘,這五個帝王已經過去了,還在的就是羅馬帝國,約翰剛開始寫啟示錄的時代就是羅馬帝國。
最後的帝國-鐵泥腳,啟示錄記載最後的帝國是四騎士中第一個騎士,是白馬騎士、是敵基督所建立的帝國。
6.前有現無獸第八與七同列
最後的政治體系是「以前有、現在沒有」,這獸稱為第八個也是第七個。「那先前有如今沒有的獸,就是第八位;他也和那七位同列,並且歸於沉淪。」(啟17:11)
約翰描述這獸是「以前有、現在沒有、將來再有」,所以牠有二次的統治,第一次的統治是「以前有」,就是指白馬騎士,好似和平的樣子,但當牠從地獄復活,再加上魔鬼的力量後,轉身即變成猙獰的面目,用暴力統治世界。
聖經記載,這獸的頭被砍掉再活的時候,不是只有普通的勢力,而是具有魔力,是第八位也是第七位,因為第七、第八是同一位,是經過死亡又復活的。將來這統治者有二個時代,他死亡又復活的時候,撒旦把自己的權力給他,他交戰、說誇大的話、任意而行三年半的時間,「又拜那龍-因為牠將自己的權柄給了獸,也拜獸,說:『誰能比這獸,誰能與牠交戰呢?』又賜給牠說誇大褻瀆話的口,又有權柄賜給牠,可以任意而行四十二個月。」(啟13:4-5)這就是白馬騎士的敵基督,經過死而復活後,變成面目猙獰的朱紅獸。
7.十角乃十王與獸為王一時
這獸把牠的力量分給十個王,就是十個角,這十個角目前還沒有得到國,將來會跟這獸一同得國,「你所看見的那十角就是十王;他們還沒有得國,但他們一時之間要和獸同得權柄,與王一樣。」(啟17:12)所以,這獸帶領十個王統治世界,而且這十個王是同心一意的支持朱紅獸。
但以理解夢中的雕像,雕像的腳有十個腳指頭,朱紅獸有十個角,所以雕像的腳就表示這獸,「你既見像的腳和腳指頭,一半是窯匠的泥,一半是鐵,那國將來也必分開。你既見鐵與泥攙雜,那國也必有鐵的力量。那腳指頭,既是半鐵半泥,那國也必半強半弱。」(但2:41-42)
8.十王同心把權柄能力給獸
有十個王一起支持朱紅獸,這十個王同心合意把他們的權柄給這獸,他們同心合意將自己的能力、權柄給那獸(啟17:13)。
這獸怎麼讓這十個王對牠心服口服呢?因為牠以和平王子的身份,好像耶穌基督一樣是和平的君王;牠穿白衣、騎白馬,拿著弓卻沒有箭;牠有政治的手腕、演講的魅力,所以全世界的人都希望牠可以帶來和平,這是牠三年半所表現出來的。「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拿著弓,並有冠冕賜給他。他便出來,勝了又要勝。」(啟6:2)
可是,當牠死而復活得到地獄來的力量以後,就大變臉,把所有的廢除,包括當時偶像崇拜宗教。因此聖經記載,這十個角還有這獸,把那個女人吃掉。這獸剛開始利用宗教建立牠的政治勢力,當牠覺得自己應該要統治全世界的時候,就把騎在牠身上的大淫婦吃掉了,「因為上帝使諸王同心合意,遵行他的旨意,把自己的國給那獸,直等到上帝的話都應驗了。」(啟17:17)

III.大淫婦的結局 
1.大淫婦坐在多民多國
大淫婦坐騎在獸上,這獸是從海裡起來,遠遠看這大淫婦好像是騎坐在海上。這大淫婦騎的不只是獸,因為獸下面是海,海表示全世界的人民,大淫婦的影響力到全世界,「天使又對我說:『你所看見那淫婦坐的眾水,就是多民、多人、多國、多方。』」(啟17:15)換句話說,全世界的人都拜偶像,羅馬書記載,全世界只有二種存在:一種是創造萬物的上帝,稱為創造主;另一種是他所創造的萬物,稱為被造物。同樣,人崇拜的對象也只有二個選擇,一是拜創造萬物的造物主,敬拜真神;另一就是拜創造主所創造出來的受造物。所以拜造物主,就是啟示錄所說的做新婦;拜偶像,就是做淫婦,沒有其他的選擇。
人需要崇拜的對象,不是敬拜真神,就是拜偶像,所以偶像崇拜可說是普世的現象。拜偶像就是把被造物當造物主(Idolatry is Treating Creature As Creator),羅馬書第一章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他們雖然明明知道上帝是創造主,卻不榮耀他、不感謝他,還自作聰明反倒成為愚笨,把上帝的榮耀變成偶像,就是被造的,不拜創造者而是拜被造者。「因為,他們雖然知道上帝,卻不當作上帝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上帝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羅1:21-23)
2.大淫婦管轄地上眾王
這樣的情形不只影響全世界的百姓,更是影響全世界的政治,偶像崇拜常常是藉由政治力量的操控,以達到宗教的目的,「你所看見的那女人就是管轄地上眾王的大城。」(啟17:18)
在巴比倫時代,尼布甲尼撒王做了夢以後,他鑄造一個金像,要大家拜金像,以政治暴力威脅,如果不拜的就會被丟在火裡,「王啊,你曾降旨說,凡聽見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樣樂器聲音的都當俯伏敬拜金像。凡不俯伏敬拜的,必扔在烈火的窯中。」(但3:10-11)所以,百姓如果不拜這獸,將以宗教力量殺害。「牠因賜給牠權柄在獸面前能行奇事,就迷惑住在地上的人,說:『要給那受刀傷還活著的獸作個像。』又有權柄賜給牠,叫獸像有生氣,並且能說話,又叫所有不拜獸像的人都被殺害。」(啟13:14-15)
3.十角獸恨惡焚盡淫婦
偶像崇拜利用宗教力量達到政治目的,當政治真的統治全世界後,不再需要宗教力量,就把宗教毀滅。所以,十角獸恨惡淫婦,將他冷落、赤身並吃他的肉,再用火將他燒盡,「你所看見的那十角與獸必恨這淫婦,使她冷落赤身,又要吃她的肉,用火將她燒盡。」(啟17:16)
宗教會慢慢被政治剝奪掉,最後被摧毀。耶利米書四章30節提到,這大淫婦雖然穿金戴銀、打扮漂亮、畫七彩眼妝,但是卻下場很淒涼,甚至被索命,「你淒涼的時候要怎樣行呢?你雖穿上朱紅衣服,佩戴黃金裝飾,用顏料修飾眼目,這樣標緻是枉然的!戀愛你的藐視你,並且尋索你的性命。」(耶4:30)
聖經舊約中的耶洗別是拜偶像的代表,當國家滅亡的時候,她正在打扮,耶戶則代表政治力量,就把她從窗戶扔下來,狗吃了她的肉,「他們回去告訴耶戶,耶戶說:『這正應驗耶和華藉他僕人提斯比人以利亞所說的話,說:『在耶斯列田間,狗必吃耶洗別的肉。』」(王下9:36)
偶像崇拜所進行的政治迫害有四個階段,第一被忽略,第二被剝削,第三被迫害,第四被滅絕,政治會用各種方法來對付宗教。
4.諸王同心合意行神旨
這些反抗上帝的人,卻不知不覺地完成上帝的旨意。諸王同心合意行上帝的旨意,雖然他們不是敬拜上帝的,他們是要把宗教毀滅的,可是他們卻將上帝的旨意完成了,「因為上帝使諸王同心合意,遵行他的旨意,把自己的國給那獸,直等到上帝的話都應驗了。」(啟17:17)
創世記中,約瑟的哥哥們把他賣到埃及,是因為忌妒約瑟,想不到卻因此讓約瑟救了埃及人免於飢荒,不但是埃及人還救了雅各全家,成就了上帝的旨意。哥哥們不知不覺地完成上帝慈善的旨意,雖然他們所做的都是惡的,約瑟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50:20)
上帝有些奇特的旨意是我們不明白的,我們自私自利加害別人,結果卻是不知不覺地完成上帝的旨意,這稱為「上帝隱密的旨意」。耶穌被釘十字架也是如此,希律與彼拉多、外邦人與以色列民,在耶路撒冷聚集,把耶穌釘上十字架,這些人不是為了拯救我們,是因為忌妒耶穌對他們的宗教體系造成威脅,而把耶穌除掉,想不到這正是上帝的旨意,藉著他們的忌妒把耶穌釘死,結果成就上帝的救贖。「希律和本丟彼拉多,外邦人和以色列民,果然在這城裡聚集,要攻打你所膏的聖僕耶穌,成就你手和你意旨所預定必有的事。」(徒4:27-28)
上帝的旨意是奧秘的,無法明白,原本是抵擋上帝,後來卻是完成上帝的旨意。所以,我們有二種機會,一是高高興興地完成旨意,另一是不情願地完成旨意,因為上帝的旨意是無法逃避的。
5.羔羊必定戰勝十角獸
這獸雖然把大多數的宗教都毀滅了,但有一小部分敬拜真神的宗教是無法毀滅的,這獸集中所有的力量,要把敬拜真神的宗教毀滅,這是最後的大戰,稱為「哈米吉多頓大戰」。
上帝容許這十個王的權力全部集中在這獸的身上,這獸帶著全世界的力量,要把基督羔羊的教會毀滅,結果羔羊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不只羔羊得勝,還有相信羔羊的人也得勝,這些人是被選、蒙召、忠心的人,「他們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也必得勝。」(啟17:14)
他們因為羔羊的血得勝,「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啟12:11)還有一個使他們得勝的,是羔羊的忿怒,「地上的君王、臣宰、將軍、富戶、壯士,和一切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巖石穴裡,向山和巖石說:『倒在我們身上吧!把我們藏起來,躲避坐寶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因為他們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啟6:15-16)
羔羊的寶血是上帝的慈愛;羔羊的忿怒是上帝的公義,審判那些不相信的人。羔羊一是從恩典、寶血中得勝,一是從忿怒、審判中得勝。獸是不可能勝過羔羊的。
IV.屬靈的功課
1.偶像崇拜與敬拜真神
人不是敬拜真神就是敬拜偶像,人沒有其他的選擇,因為人是被造的,一定會拜,人如果離開真神就會開始找偶像來拜,因為人不拜會活不下去,「那脫離刀劍的人必在所擄到的各國中記念我,為他們心中何等傷破,是因他們起淫心,遠離我,眼對偶像行邪淫。他們因行一切可憎的惡事,必厭惡自己。」(結6:9)
耶和華知道人是如此,所以特別請摩西到西乃山上說:「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出20:3-4)
上帝在山上頒佈十誡,結果山下的以色列民在鑄造金牛犢、拜偶像,怎麼會這樣呢?人若無法拜創造他的上帝,就是拜自己創造出來的神;造我們的上帝是真神,而我們所造的神就是偶像,「他們的地滿了偶像;他們跪拜自己手所造的,就是自己指頭所做的。」(賽2:8)
「人」的科學名稱是Homo sapiens,意思是「有智慧的人」,可是神學家發現人不只是智慧之人(Homo sapiens)還是崇拜之人(Home  Adorans),人一生中認為最有價值、最值得追求的事物,就是他的上帝。所以,要不就拜真神,要不就拜偶像,因為沒有其他的選擇。這也是為什麼天使很在意淫婦、新婦,因為淫婦是拜偶像、新婦是拜真神的。
2.自我崇拜乃最大偶像
最可怕的偶像是自己,自己成為自己崇拜的對象,這是最大的偶像。創世記第三章中的那條蛇,為什麼有辦法引誘夏娃與亞當犯罪,因為蛇告訴夏娃,如果你們吃了這果就會如上帝一樣,「因為上帝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惡。」(創3:5)
人想成為上帝的企圖,在巴別塔的故事最為明顯。人類要蓋一座塔,塔頂通天,天是上帝住的地方,人類要到天上與上帝同起同坐,揚名天下。還有,創世時,上帝要人類生養眾多遍滿地面,但人類卻與上帝對抗,不要遍滿地面而是聚集在一起,「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創11:4)這些跟上帝對抗的人,是要自己做自己的上帝,這是最大的偶像。自我崇拜,滿足自己需要的結局就是沉淪,沉淪就是到地獄。「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腓3:9)
各位弟兄姊妹,你們可能以為到教會作禮拜,就是基督的新婦、是敬拜真神。但是不知不覺,你可能把敬拜上帝當作滿足自己需要的手段,你變成受過洗禮的偶像崇拜者。不要以為受過洗禮,禮拜天來教會聚會,就是敬拜真神,很多是拜偶像的。如果你把基督教的信仰當做作工具、手段,最大的目的是希望上帝能夠幫你的忙,上帝能夠成為服事你的人,而不是你服事上帝,這就是以自己的肚腹為上帝。所以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是敬拜上帝,而別人是拜偶像,到最後審判的時候才會知道,很多在教會出入的人,其實是拜偶像,因為他們的上帝是自己的肚腹。
3.揀選蒙召忠心者得勝
要如何逃避拜偶像?要如何勝過引誘?聖經中記載三個方法,一是揀選,二是蒙召,三是忠心,這些都是上帝的恩典,因為與羔羊一同得勝的是那些蒙召、被揀選又忠心的人,「他們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 也必得勝。」(啟17:14)
上帝必須要先預定你,不然你是沒有機會;如果上帝預定你,但你不知道,也是沒有機會的,所以上帝的預定必須讓你知道,所要呼召你。當你蒙上帝呼召之後,你要依靠上帝、敬拜上帝過一生,這是上帝的保守,上帝要稱你為義,一直保守你,使你得榮耀,「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8:30)
所以,保羅的禱告:願賜平安的上帝使你們全然得勝,靈魂與身子蒙保守,一直到耶穌基督再來,這是最後的恩典。「願賜平安的上帝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5:23)
上帝必須預定你得救;接著,必須讓你有機會聽到福音;又必須保守你現在一直到耶穌基督再來,這些都是在上帝的愛裡面,這樣你才能得救。所以,救恩有三步,一是上帝的預定(Predestination)、二是蒙召(Calling)、三是保守(Perseverance),依靠你的上帝過一生,這樣才是真的得救,這才是得勝。
 4.同心合意遵行神旨意
上帝的旨意有「黑暗中的旨意」和「光明的旨意」。這十個王有十個角,他們同心合意照上帝的旨意,把權利交給那獸,結果他們是要跟上帝羔羊作戰,這是上帝的旨意,稱為「黑暗中的旨意」,「因為上帝使諸王同心合意,遵行他的旨意,把自己的國給那獸,直等到上帝的話都應驗了。」(啟17:17)
詩篇四十篇8節是「光明的旨意」,「我的神啊,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裡。」樂意照上帝旨意行的人是在光明中,不樂意且抵擋上帝的人是在黑暗中,不知不覺完成上帝的旨意。
所以,上帝有二種旨意,一是隱祕的事,一是明顯的事。「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申29:29)隱祕的事,是隱祕命定(Veiled Providence),我們不知道也無從知道,這是永遠屬上帝的旨意;明顯的事,是明顯命令(Visible Precept),是要我們知道、要我們去做,讓我們和我們的孩子可以遵行的。
如果你願意打從心裡遵行上帝的旨意,就是屬於在光明中行的,如果你不願意也還是在上帝的旨意裡,是屬上帝黑暗的命定。期許大家是打從心底歡喜遵行上帝的旨意,而不是在抵抗上帝的當中完成上帝的旨意,然後接受審判。
V. 結論
遵行神明顯旨意  保守在神的愛裡
從心裡行上帝的旨意,保守在上帝的愛裡。「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裏遵行上帝的旨意。」(弗6:6)「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猶1:21)
這樣的道理,不是講給教會外拜偶像的人聽的,是講給教會內每一位兄姐聽的,不要以為別人拜偶像,自己是拜上帝,當你不是從心裡樂意遵行上帝旨意的時候,所做的就是拜偶像,只是想要利用上帝、控制上帝,達到自己的目的。
禱告
上帝我們感謝你,藉著約翰看見的異象,藉著天使跟約翰解釋,讓我們明白拜偶像是很大的力量,影響著全世界,這淫婦是坐在眾水的上面,多人多國多民多方,甚至包括在教會出入、敬拜上帝、參與服事的每一個人,其實是一直暴露在大淫婦的影響之下。我們不知不覺失去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我們的上帝,我們慢慢的用自己的肚腹、自己的需要成為我們的上帝,而我們還沾沾自喜,不知悔改。上帝,求你幫助我們,讓我們常常在你的面前,真的是誠心遵行你的旨意,好讓我們保守自己在你的愛裡,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蒙福的傳承

講道內容
講題:蒙福的傳承
經文:創世記十二章1-4a節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五年一月十一日

兄姊平安,很高興能與大家分享。今天是二零一五年第二主日,從去年十二月到教會,約已一個月時間,慢慢習慣教會事工、認識兄姐,求上帝繼續保守帶領我,能接續前任牧師與大家一同所做美好的工。開始講道前,邀請大家再次禱告:  
「天父上帝,求你的靈降臨,親自對我們說話。求主膏我的口,讓我所說,能照你的意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今年教會的主題是「傳承」。非常感恩有這半年的時間,可以和前任牧師,像接棒般地輪流講道。可以與大家一起領受信息,又承接他的信息,繼續和大家分享。今天也要延續上禮拜的講題——誰是我的巴拿巴、提摩太,繼續思考教會今年的主題,對你、我的意義,和什麼是蒙福的傳承。 

Ⅰ、引言:恭王府花園的9999個福 
清朝有位大官-和珅,他的舊宅在北京,即現在的「恭王府」。和珅因為兒子娶了乾隆皇帝的女兒,而成為皇帝的親家,是皇親國戚。加上他在外交上的突破,令乾隆很信任他。但漸漸地,他變成一位大貪官,堪稱十八世紀的首富。他的宅地裡,有座高起的樓房,用來放置金銀財寶。據後來統計,在他庫房裡,光現金就有兩千萬兩白銀。在恭王府裡有座花園,裡面有九千九百九十九個「福」字。如果到那裡遊歷,人們會在一座假山前排隊,因為在假山中間,安置了一個由康熙皇帝御筆所寫的「福」字。康熙鮮少提字,所以和珅意外得到這個字,就將它安放在那裡。這個「福」字裡,上面是「多」,其餘由「子」、「壽」、「田」、「財」字組成。很多遊客排隊到恭王府去看,回家時會順便買這「福」字帖,希望沾沾福氣,因為十八世紀的世界首富在那裡,它也因此成為北京著名景點。但是和珅雖貴為皇帝親家,得到乾隆皇帝的信任、保護。但在乾隆駕崩之時,繼位的嘉慶君在五日內,就將他抄家,庫房裡的兩千萬兩白銀全數沒收,名下的土地、五十七間當鋪、三百多間銀行,也被充公,共計有白銀八億兩,相當於清朝十五年的財政收入總和。和珅確實權傾一時、富可敵國,但這一切卻在五日內,灰飛湮滅。

Ⅱ、創世記故事中開啟蒙福的傳承-從這看見亞伯拉罕被呼召的重要性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領受蒙福的傳承。在亞伯拉罕之前,發生了許多事,亞當、夏娃造成人類的首次犯罪。他們的孩子該隱、亞伯之間,發生了人類第一起凶殺案。挪亞時代,人類罪大惡極,以致上帝用洪水毀滅世界,僅有挪亞一家八口得救。之後,事情似乎沒有好轉,人類聚集一起,試圖建造巴別塔,使自己的名能留在世上。於是上帝變亂他們的口音,迫使他們分散,人們從此散居世界各地。經過這麼多事情之後,上帝呼召亞伯拉罕,使得祝福從一個人、一個家族、一個民族,進入世人的生命中。

上帝在創世記十二章1-4節裡對亞伯拉罕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創12:1-2)在巴別塔裡,人試圖為自己留名、使自己為大;但上帝賜福給亞伯拉罕,是因著耶和華的緣故,使他的名為大,叫別人因他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創12:3-4)。亞伯蘭從此走上一條離開本族、本家的應許之路。

不久前過世的John R.W, Stott神學家說:「創世記十二章1-4節可說是整本聖經中,最統一的經文,上帝永恆的心意,都濃縮在這幾節當中。」他當這將經文放在宣教理念的闡述中,他說上帝的心意,要將這個認識上帝所得的福賜給人,不是在使徒行傳中,五旬節領受聖靈時,也不是在耶穌賜下大使命,馬太福音二十八章中才開始,而是在這段經文就開始了。上帝號召一群人,賜福給他們,並要他們去,因著耶和華的名,去使人能認識上帝,這就成為祝福。

蒙福的緣由是,如同亞伯拉罕,領受呼召,當中有應許、責任和使命。而順服,就是回應呼召。對亞伯拉罕而言,上帝呼召時,並沒有說明緣由,只是帶著應許,對亞伯拉罕說:「雖然你在父家三兄弟中是最小、最年幼的;但我要賜福於你,使你的名為大。雖然你尚未有孩子,但我要使你成為大國。雖然你與親人分離,但世人都要因你得福。」當我們領受上帝呼召時,有時或許會感到有所失去、犧牲。但上帝的應許說,祂會以祂的方式,保守、開拓、擴展你。

亞伯拉罕蒙福的結果,不像和珅那樣,僅止於個人、家族,而是擴及世上萬族,因為上帝說:「世人都要因你得福。」但是如何讓萬族因他得福呢?這是藉由亞伯拉罕敬畏上帝,凡事將榮耀歸給他,以致吸引在他身邊的人思想,「他的上帝究竟是怎樣的上帝,我也來認識看看!」而將認識上帝所得的福氣,傳遞出去。我們也是這樣,別人如何因我們得福,就是看見我們所信的上帝,是怎樣的上帝,進而心中樂意思想,若這位上帝真如此好,我也要來信他。
亞伯拉罕聽見之後,聖經說:「他就照樣行,離開吾珥到哈蘭,進入迦南地。」這當中的路很長,好像人領受呼召往前走,有時路才要開始。對剛受洗的兄姐而言,這條路確實是剛開始。
Ⅲ、亞伯拉罕的生命轉折—他的順服、他的失敗、他的信心、他幾段神聖美好時刻。他成為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重要模範,更成為我們後代基督徒的榜樣
亞伯拉罕生命中,有幾個轉折點,讓人看見他的特質。他和姪兒羅得在迦南地時,因為彼此牛羊很多,僱工間常有爭糧草、爭飲水之事,為解決問題,決定分家。他讓姪兒先選地盤,而不以長輩欺壓姪兒。後來羅得在四王五王戰爭中,遭受侵略、被擄,他立即帶著僕人去追回,順利救回羅得。當上帝要毀滅所多瑪、蛾摩拉時,他紀念親人,特地向上帝求情。雖然他也不知能做些什麼,但他那份掛念人、貼近上帝心意的心,從這些事蹟中隱隱可見。
創世記中也記錄了他的兩次失敗:第一是騙埃及王和亞比米勒王,他的妻子是妹妹,王們都想娶他的「妹妹」。但因著上帝的保守,讓每次都能化險為夷,亞伯拉罕也因此學習更加信靠上帝。另一個是當上帝應許的兒子遲遲沒有發生,他聽從妻子的話,接納使女夏甲為妾、生育孩子。亞伯拉罕也有軟弱,也曾不堅定、聽從人的話語。
但是,在創世記十四章18-20節,亞伯拉罕便有許多神聖美好的時刻。當他救回羅得時,麥基洗德來迎接他,為他獻祭給上帝,奉獻十分之一,將榮耀歸給上帝。上帝再次和他立約,使他看見之後要發生的事,超越他的眼界。這些事對當時的亞伯拉罕而言,是何等大的奧秘!
後來他又因為看見,而接待了三位客人。信仰的傳統認為,三位天使好像是三位一體的上帝,他們稱亞伯拉罕為朋友,這對他而言是很特別、神聖的時刻。最令人喜悅的是,上帝果然讓撒萊懷孕生子。相信在我們回應呼召的生命中,也經歷許多上帝帶領往前走的美好時刻。而他信心的高峰,就是上帝要他獻祭唯一的兒子,當他舉起手要殺子,天使阻止他,並且為他預備了一隻羔羊在荊棘裡,這是他信仰的高峰。
閱讀這段經文時,或許我們會想,如何能夠走這樣一條信心仰望的道路。同被上帝呼召,我們可否像他一樣,走得堅定,守約而蒙祝福。亞伯拉罕願意不為自己,與人分享、成為別人的祝福,其實他也因此更加地蒙受祝福。上帝的應許超越亞伯拉罕的時代、眼界,上帝開闊他,要從他、他的家族、到以色列民族,使人能因信稱義、稱為亞伯拉罕子孫的百姓。時人或許看見,亞伯拉罕領受上帝祝福,財產豐富;但上帝放在他心裡的,他所確信的,是上帝要給予他,超越他所能想像的。
Ⅳ、蒙福的傳承—對你我而言是什麼?誰是我的巴拿巴和提摩太
回到今年的主題。我們的信仰,從來不是「主,求你保守我現在的需要」。上帝從不只是要給我們日常生活所需、解決困難、需要而已;他要給我們的是一個蒙福的傳承,一代接續一代的基督徒們,在信仰的道路上,成為上帝子民。有時我們看得太狹隘了,上帝要人走的蒙福之路,超越人所能看見。我們要跟上帝祈求,求他開我們的眼光,看見他要我們走的這條蒙福的傳承,是怎樣一條道路。
上週講道提到,誰是我的巴拿巴、提摩太?那就是一個蒙福的傳承。在我尚未進入神學院、經過較多門徒培育觀念以前,實在很難明確指出是哪位老師、以什麼課程、如何深切地影響了我的信仰;但我卻真實地記得,年幼時因著那些主日學老師,每週的關心、帶領,培育了我的信仰。兩年前再次見到兒時的主日學老師,告訴他我現在是位牧師,看得出他心中充滿了喜悅。進神學院前,在教會的青少年團契教導主日學,從不知成效如何?有一次去教會講道,結束時看見一位當年的主日學學生,他招呼我去看他教主日學的情況。他對著一群大學生,分享聖經故事。我心裡很高興,當年他並不是很專注,沒想到現在也在教導主日學。在傳承中,或許無意間,生命一點一滴成為他人的祝福。學生時代,有許多輔導陪伴了我,我幾乎忘了當時的感覺,但每當再次重溫,心中就充滿了感激。回想生命裡的點點滴滴,其實有許多人,讓我們領受恩典。回頭看時,若有機會,記得對他們說:「謝謝你。」
至於提摩太,有些人在我們帶領時,不一定能看見他生命的成長;但上帝都知道。過去十年,主任牧師的講道、教會治理、做事態度和方法,成為許多人生命的典範,許多人效法他、是他的提摩太。生命中,誰是你的巴拿巴?誰是你的提摩太?
新的一年裡,自我期許聖經故事的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在過程中延續上帝的恩典,成為多人的祝福。新的一年,我們當思想,是否對以前的巴拿巴,心存感激?是否在新的一年中,看見教會裡,有我的巴拿巴,可以向他學習,也表達感謝?也求上帝讓我們看見,誰是我的提摩太?可能是家人、會友、關心的人、主日學學生、同工……。新的一年可以怎樣培育、陪伴他,讓我們所領受的福,可以流到他的生命中,使他成長。我也真心感謝上帝,因為看到自己是個蒙福之人。
再者,進一步分享「代代相傳」的意涵。長老會的會友常彼此分享,自己是第幾代基督徒。兩年前參加一個青年營會,最後一晚有場獻心會,弟兄姐妹分別起來做見證,記得有位大學生分享,他家住自偏遠地區,來自一個破碎的家庭。因為學校的安親、課輔,認識了一位基督徒老師。老師常帶學生們到教會去,從小學、國中、到高中都有。他說,過程中真實體驗到老師因著基督,何等愛他,以致他領受了這個信仰,雖然過去曾有段不好的歲月。後來即使他已畢業,不再繳補習費、上安親班,老師依然繼續帶領他,最後他也進入教會了。那天,他見證說:「我是第一代基督徒,上帝透過老師,把福氣傳給我。我的父母親看見我的改變,後來也信主了,他們成了第二代的基督徒。」我心想,「哇!這孩子,他是第一代基督徒,而他的爸媽是第二代基督徒,或許日後,他的祖父母會成為第三代基督徒?」對基督徒而言,有時要開闊眼光,不看是第幾代基督徒,而是看信仰在生命裡,那種代代相傳的力量。也許當兄姐談起自己是第幾代基督徒時,不在於從誰領受、是誰的下一代;卻是自己的生命,因著領受上帝恩典,帶出下一代門徒,又感染他,讓他再去帶領下一代。這是成為基督徒,上帝呼召的最大意義。
傳承時,牧師也很樂意分享,我們的樂活讀經。來到教會至今,發現樂活讀經已推行多年,有讀經卡、書面版,可照進度每日讀一到二章經文。教牧團隊每週提供默想題目,幫助大家思考經文。而且進度頗為人性化,週休二日,讓人能喘息一下,稍微跟上進度。除了書面版本,和每日讀經手冊,還有網路版在教會網站上,包括金句、經文、摘要、目錄、默想、問題、禱告,和名言錄,帶領大家閱讀。只要願意登錄,輸入資料、電子郵件信箱,每日打開電腦,就能豐富閱讀。
領受傳承時,實在要先從心中有上帝話語,才能知道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傳承,並且認識成為基督徒的意義。因此,牧師也會跟著樂活讀經的進度,分享講道,使大家平日讀這些內容,講道也領受同樣的經文。然後,在教會小組中,彼此分享時,就可以分享當週讀經進度,一起往前。靈修容易退後,生活跟生命有時彷彿需要用釘書針釘在一起,生命需要多多沈浸在上帝話語中,活得一致。透過全教會讀經運動,大家一起不孤單。小組裡也可以一起推動,互相提醒,彼此鼓勵,在聖經話語上建造。同時,當人在小事上忠心,就有機會在更多事上忠心。上帝要在我們的生命哪一個部分-工作、人際關係、或其他-開展怎樣的恩典?我們不知道;但可以知道的是,他要我們在真理上得建造,時時親近他。求上帝保守,在教會中喜歡真理,領受祝福、彼此鼓勵,互為提摩太、巴拿巴,一起成長。
Ⅴ、結論:恩典是上帝的主動邀約,卻要我們勇於回應—跨出信心的腳步
恩典是上帝的主動邀約,要人勇敢回應,主動跨出。原本想找跨越高山的照片,但我想,或許就從樂活讀經開始,成為二零一五年的目標之一。「上帝的恩典」需要人以「跨出」來回應。並且思考,誰是我的巴拿
巴,在教會中可以向誰學習?誰是我的提摩太,我可以關心誰?或許團契間,成人團契可以成為夫婦團契的祝福,夫婦成為社青的祝福,社青成為青少契的,青少契成為主日學的祝福,相信上帝要在我們當中,給予滿滿恩典。有句話說,「一天很長,一年卻轉眼就過。」在二零一五年,上帝預備好那豐盛的祝福,要我們參與品嚐的宴席。求上帝保守,讓我們在新年開始時,對主說:「主啊!我願意領受這蒙福的傳承。」
禱告
愛我們的天父上帝,感謝你,因為你是得勝的君王。靠主名宣告,二零一五年我們要過得勝的生活。求你保守教會兄姐們,靠著你的名,過得勝的生活。世界充滿許多變化、困難、挑戰,但當我們緊抓住真理、彼此相愛,在信仰上建造時,主你說,我們要成為蒙福的族群,你要讓我們成為蒙福的傳承。就在這代,你讓我們看見,你的恩典何等豐富。也求主特別紀念我們當中,身體病痛、或生命面對極大挑戰的人,求主透過我們這信仰團體、透過真理,成為彼此的關心和幫助。當我們再次立志,說主我願意,我們感謝你,因為你所說的話,沒有一句落空。感謝你,因為你給我們的,是一條蒙福的道路。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傳承(Passing On)

講道內容
講題:傳承(Passing On)
經文:提摩太後書2:2
主講:蔡茂堂牧師
時間:二0一五年一月四日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今天是2015年第一次主日禮拜,我們要對人說:「新年恭喜主恩滿溢。」而不是恭喜發財紅包拿來,因為上帝的恩典比紅包好用,沒有副作用而且用不完。上帝的恩典滿溢,滿就要給別人,溢的意思就是與人分享。  

今年的主題是「傳承Passing on」,既然是傳承,就有人要「傳」有人要「承」。但是,要傳什麼?要承什麼?今年六月我將從和平教會退休,因此大部份的人應該認為,傳承就是將和平教會主任牧師的職份傳給蔡維倫牧師。如果是這樣,我只要私下與蔡維倫牧師交接就好,何需在講道中提這件事。準備講章時,上帝讓我領受,對和平教會而言,我要傳的不只是主任牧師的職責,而是耶穌交代給門徒的使命,亦即栽培門徒的使命。  

耶穌復活升天以前曾給門徒一個大使命,「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這就是大使命,指的是怎樣栽培門徒。保羅清楚知道栽培門徒還不夠,還要栽培能栽培門徒的門徒才夠,所以在提摩太後書中,保羅詮譯出大使命的意義,「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2)。教訓、交託、教導,從保羅、提摩太,可以看到忠心教導別人的人及被教導的人,所以好的傳承,會是好幾代、好幾代的傳承。 

耶穌基督所帶的12個學生,其中猶大自殺,剩下十一個。從今天的角度來看,這些人並不是很理想的門徒,但是他們從耶穌領受了大使命後,真的傳承下去。所以,今天才會有和平教會,我們才有機會成為基督徒。反觀我們自己,已經找到可以傳承的對象嗎?你信上帝有幾年了?有傳承過嗎?如果有,那麼福音才能代代相傳。所以,傳承的意義是傳承栽培門徒的使命。

I.引言:寒冬玫瑰的故事
2008年12月21日教會舉行聖誕禮拜,主題是「寒冬的玫瑰」。從來沒有想到藉著這「寒冬的玫瑰」,上帝讓我在和平教會得以有所傳承,以下是周幸華姐妹的分享:
各位兄姊平安,我是安得烈6B小組的小組長周幸華。三十幾幾年前我讀基督教小學,金髮碧眼的帥哥宣教士常常教我們唱「愛的真諦」。多唱幾次愛的真諦,好像也被感動了,心中常想是誰這麼會寫歌詞,只是小學畢業後,這些事都忘了一乾二淨。時光飛逝,6年前我著騎腳踏車尋找離家近的教會,沒想到巷子一轉就有一間寧靜優雅的和平教會。,我在教會的書報櫃中挑了幾份週報回家看,其中有一份蔡茂堂牧師「寒冬的玫瑰」講道大綱非常吸引我,於是照著週報上的網址上和平教會的網站看蔡茂堂牧師「寒冬的玫瑰」講道,果然很好看。之後就隨機看了蔡牧師的講道集,發現其中「愛的系列」很好看,愈看愈好看罷不能,熬夜把「愛的系列」一口氣看完,讀完後的感想原來愛的學問這麼大,怎麼以前我都不知道,於是我就到和平聽蔡茂堂牧師講道。2009年3月15日是我參加和平教會第2次主日,主日禮拜後又到書報櫃尋寶,不知是偶遇還是巧合,蔡師母就站在書報櫃旁與人交談,蔡師母大概是好奇我在翻箱倒櫃找什麼吧,我們交談了起來。我告訴蔡師母我有一些問題,蔡師母很認真聽並告訴我可以寫e-mail問蔡牧師。2009年3月18日蔡牧師、蔡師母,與我面談討論我的問題,結束時帶我做決志禱告,從決志到受洗,一路上都是蔡師母陪伴我,回答我的疑難雜症。2009年6月我受洗了,如果你問我為什麼這麼快就決定受洗,我的思考邏輯很簡單,如果沒有上帝,那受洗也沒差;如果有上帝,我就賺到了。受洗之後,在週報上看到一則安得烈小組第二梯次徵組員啟示,加入的條件是已受洗的基督徒。雖然我才剛受洗,但是我很想跟蔡師母同一個小組,就鼓起勇氣打電話給蔡師母詢問加入小組的可能性,溫柔善良的蔡師母是不會拒絕人的。參加小組的第一天,蔡牧師問候組員的第一句話就是,你知不知道加入這個小組要自己帶一個福音朋友來參加嗎?當下我愣了一下,但是馬上想到我認識的基督徒用5根手指算都算不完,認識的福音朋友隨便就一把抓,無論如何我已經決定一定要跟蔡師母同一組,因此就馬上回答我有福音朋友,從此就開始陪伴福音朋友的旅程。
加入安得烈第二梯次小組,就是很幸福的被蔡牧師、蔡師母及小組員們陪伴,自己卻不知道怎麼陪伴人,只能傻傻地陪伴我的福音朋友。眼光從只看自己、只顧自己的事,漸漸轉向別人,學習注意與關心福音朋友的需要,開始認識真理學習彼此相愛。瞎眼得看見,原來基督教就是要愛上帝、愛人。進入安德烈第三梯次,最大的壓力就是要找到一個願意跟我到小組的福音朋友,而努力尋找就尋見,陪伴第一個福音朋友受洗。在這一梯次中,小組一同陪伴7個福音朋友受洗,有5個受洗的福音朋友都是因為信靠上帝而有從生命低谷中歡樂走出來的見證。有如雲彩般的見證圍繞著我們,讓我信心大增,同享得救的喜悅,我決定在下一梯次繼續學習當小組長。聖經記載:「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太16:18),上帝入侵撒但的門救出人。安德烈第四梯次,陪伴受白血病再發之苦的姐妹受洗,陪伴因乳癌過逝淑珠姐的兒子受洗,讓我深深體會,救恩能勝過陰間的權柄。另一方面,因為自己還沒有經歷上帝,有時我會想把自己寶貴的一生完全奉獻給上帝有點傻,可是我怎麼看、怎麼觀察都不覺得蔡牧師是有點傻的人,蔡師母又那麼有愛心,上帝是愛,愛是一門學問。真的有蔡牧師、師母所愛的上帝嗎?我還要再學習當下一梯次的小組長嗎?因為陪伴一群人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正當猶豫的時候,已經進入下一梯次安得烈第六梯次B小組。
2014年8月住在台中的哥哥打電話告訴我,九十歲的爸爸轉到加護病房情況並不樂觀。爸爸隔日轉安寧病房之後醫生停止打升壓劑,這時爸爸的生命近入最後階段,停打升壓劑之後的告別,哥哥們都忍不住大哭,我也大哭。正忍不住要歇斯底里大哭的時候,我在心中禱告,當念到主耶穌時就有一股力量在胸前幫助我沒有崩潰,當時我不明白為什麼主耶穌要幫助我不崩潰,之後我明白為什麼,因為大家崩潰後去睡覺的這段時間,我有七個小時握著爸爸的手禱告。我反覆背詩篇23篇再加上我自己的禱詞,反而有體力陪伴爸爸在人世間的最後幾個小時為他禱告。真是感謝主耶穌的恩典,從此主耶穌再也不是蔡牧師、蔡師母的上帝,而是我的上帝了。
回顧參加安得烈小組這六個年頭,我有與上帝同工的樂趣、有上帝同在的平安,初信之時就蒙上帝恩典加入安得烈小組,蔡師母是我在平和教會認識的第一個朋友,經過這六年的小組生活,蔡師母已變成與我一起哭、一起笑,亦師亦友的最好朋友,蔡牧師是我最敬愛的神學導師,他們更是我學習愛上帝、愛人的榜樣。以上是發生在我身上的奇異恩典,真的很甘甜,我很感謝蔡牧師、蔡師母用發生在他們身上的奇異恩典來陪伴我,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信上帝的兄姊都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奇異恩典,你是不是願意來陪伴尚未信上帝的朋友經歷奇異恩典,請來加入安得烈小組一起來經歷一群人的奇異恩典,謝謝大家。
從她的分享,我們知道傳承需要長時間的陪伴。一直到今年,我回過頭看才發現,我傳承給她了.現在的她願意去陪伴別人,她成為上帝的門徒。
II.摩西傳承約書亞
聖經中有二個傳承的故事,第一個是摩西傳承給約書亞。
1.肚量:摩西盼望百姓都受靈感
當時離開埃及在曠野的以色列人,只能吃嗎哪度日。他們抱怨嗎哪沒有滋味不好吃,要吃好吃的。於是上帝給他們鵪鶉肉吃,之後上帝審判他們。發生這些種種的事情,令摩西覺得帶領這群人真的很麻煩,還不如死了好。因此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找七十位長老來,我會把聖靈給他們,他們就可以幫助你,你就不會自己一個人扛的那麼辛苦。」當這七十位長老來到會幕前集合,準備與摩西一起領受聖靈時,有二位長老仍待在自己的營裡未出現。以致上帝降下聖靈時,這二位還在營裡的長老,也被聖靈充滿,開始講預言,這二位長老是伊利達及米達。約書亞看到立即對摩西說:「這二位長老不按照規矩,怎麼可以被聖靈充滿呢?怎麼可以說預言呢?我去禁止他們。」這時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了我嫉妒嗎?我寧可上帝把聖靈給所有的人,我寧可所有的人都受聖靈感動。」「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就是摩西所揀選的一個人,說:「請我主摩西禁止他們。」摩西對他說:「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嗎?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他的靈降在他們身上!」(民11:28-29)」摩西展現了一個能夠傳承的人的肚量,他不會把上帝給他的恩典,像寶貝似的抓在懷裡。有這樣肚量的人才有辦法完成傳承,因為他樂意見到別人同得上帝的恩典。
2.爭戰:約書亞與亞瑪力人爭戰
在與亞瑪力人的爭戰中,摩西對約書亞說:「你帶兵打戰,我帶拐杖到山上為你們禱告。」當摩西在山上舉手禱告時,舉久了手發痠,不知不覺地垂下來。手一下垂,約書亞就打輸,手舉起來,約書亞就打贏。所以最後上帝差遣亞倫與戶珥,撐住摩西的左右手,直到約書亞打勝仗。藉此約書亞學習到,爭戰有二個面向,一是與人短兵交接的爭戰,一是眼看不見屬靈的禱告。「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要拿著上帝的杖,站在山頂上。』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出17:9-10)。
再者,約書亞跟摩西是一個團隊,亞倫、戶珥、摩西又是另一個團隊,可見傳承的服侍需要團隊。帶領人成為耶穌的門徒,不一定要參加安得烈小組,很多機構傳福音都是一對一陪伴。為什麼和平教會要採用小組,而不是一對一呢?因為在一對一的傳福音中,萬一你遇到瓶頸、困難,就無法再往前進。而小組的好處是,當你有問題時,其他的小組員可以幫助你,如果自己的狀況不好時,有小組員可以為你禱告。所以傳福音、帶門徒,用團隊的方式應該比較理想,由一團人去帶領另一團人做上帝的門徒,這是從摩西跟約書亞與亞瑪力打仗時,他們團隊服侍讓我們學到小組的力量。
3.承傳:摩西上西乃山領受石版
摩西傳給約書亞的不是神學理論、人生經驗,而是耶和華啟示給他的東西。當約書亞陪同摩西一起到山上,摩西在山上領受上帝啟示的「二塊石版」。摩西所傳的是從上帝來的,必須先從上帝那裡領受才能夠傳下去,這是「承傳」。承傳,是從上帝領受再傳給上帝的百姓。而約書亞跟著摩西在山上領到上帝的石版,所以約書亞也知道承傳是先承接上帝的信息,再把福音傳給需要的人。「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上山到我這裡來,住在這裡,我要將石版並我所寫的律法和誡命賜給你,使你可以教訓百姓。』摩西和他的幫手約書亞起來,上了上帝的山」(出24:12-13)。
4.烈怒:摩西見金牛犢摔碎石版 
但是,當摩西下山見到以色列人已經敗壞,並且跪拜金牛犢時,生氣地把二塊石版摔碎在地上,在他身邊的約書亞,完全體會摩西也有烈怒的脾氣。「約書亞一聽見百姓呼喊的聲音,就對摩西說:『在營�有爭戰的聲音。』 摩西說:『這不是人打勝仗的聲音,也不是人打敗仗的聲音;我所聽見的乃是人歌唱的聲音。』摩西挨近營前就看見牛犢,又看見人跳舞,便發烈怒,把兩塊版扔在山下摔碎了,又將他們所鑄的牛犢用火焚燒,磨得粉碎,撒在水面上,叫以色列人喝。」(出32:17-20)。這次的生氣,上帝並沒有責怪摩西。但是摩西第二次因為百姓求水喝生氣,卻導致上帝不讓他進迦南地。可見,上帝的僕人也會軟弱,並不是百分百完美的人。
5.會幕:摩西與耶和華當面對談
摩西能夠成為上帝的僕人有一秘訣,就是摩西有一個小會幕,那是他與上帝親近的地方。當摩西進會幕的時候,雲柱就降下來。聖經說耶和華和摩西說話,就像和朋友講話一樣,是面對面說話。「摩西進會幕的時候,雲柱降下來,立在會幕的門前,耶和華便與摩西說話。眾百姓看見雲柱立在會幕門前,就都起來,各人在自己帳棚的門口下拜。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摩西轉到營裡去,惟有他的幫手一個少年人嫩的兒子約書亞不離開會幕。」(出33:9-11)。會幕是摩西得到力量的秘訣,是摩西與上帝面對面的地方,約書亞從摩西的身上學到,要當上帝的僕人,必須要和上帝保持親密的關係,好像朋友一樣。
6.勇敢:約書亞與迦勒力挽狂瀾
摩西所傳承的約書亞是一很勇敢的人。當他們快進到迦南地的時候,摩西就派約書亞和十個探子去探查。十個探子看到的是敵人高頭大馬非常強悍;而約書亞和迦勒看到的卻是上帝的恩典。同樣看到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感受卻不相同。那十個探子說服以色列百姓,不要去冒險,應當留在埃及,而約書亞和迦勒卻持不同意見,為此兩人差點被人用石頭打死。這樣的結果,造成那一代的以色列人在曠野流浪四十年,最後,只有約書亞和迦勒帶領新一代的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面對陌生的迦南地, 約書亞和迦勒看到的是上帝的應許、恩典,而另外十個探子看到的卻是危險,這顯現約書亞與迦勒非常勇敢。「窺探地的人中,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撕裂衣服,對以色列全會眾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民14:6-9)
7.傳承:摩西將領袖的職份交棒
當摩西服事的日子要結束的時候,就對上帝禱告說:「上帝啊!必須再立一個領袖帶領這一批人進迦南地。」上帝告訴他那人就是約書亞,讓摩西把帶領以色列人的職份傳承給約書亞。所以,是摩西禱告,上帝揀選,最後完成傳承。「摩西對耶和華說:『願耶和華萬人之靈的上帝,立一個人治理會眾,可以在他們面前出入,也可以引導他們,免得耶和華的會眾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耶和華對摩西說:『嫩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你將他領來,按手在他頭上,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囑咐他,又將你的尊榮給他幾分,使以色列全會眾都聽從他。』」(民27:15-20)
III.巴拿巴傳承保羅
第二個傳承的榜樣,是新約裡的巴拿巴,他把傳福音和帶門徒的使命傳承給保羅。
1.榜樣:勸慰子賣田產與人分享
巴拿巴還沒有作傳福音的工作以前,已是一位樂意奉獻的人。當時教會有很多弟兄姊妹在經濟上發生困難,有些有錢人把自己的田產賣了捐出來幫助他們,巴拿巴就是其中一位。他真心奉獻,所以他又被稱為勸慰者。「內中也沒有一個缺乏的;因為人人將田產房屋都賣了,把所賣的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有一個利未人,生在塞浦路斯,名叫約瑟,使徒稱他為巴拿巴。他有田地,也賣了,把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徒4:34-37)。
而在教會裡有另一個弟兄,名叫亞拿尼亞,他擔心如果把財產全部都奉獻出去,等到老的時候沒有人照顧怎麼辦,所以留下一點點當老本。彼得對亞拿尼亞說:「你為什麼這樣呢?為什麼要沽名釣譽呢?」他這樣的行為最後招致上帝的審判。像巴拿巴這樣真心歡喜將所有奉獻,是一個很有愛心的榜樣。
2.接納:願冒險推薦掃羅給使徒 
掃羅在大馬士革抓基督徒時,耶穌從天上用大光照他。當掃羅被光照回轉後,就急著回到耶路撒冷,希望得到耶路撒冷教會的接納,但是沒有人相信他是真的悔改,沒有一個使徒相信他。聖經說,整個耶路撒冷教會惟有巴拿巴,相信掃羅真心悔改並接納他。巴拿巴沒有懷疑掃羅,願意與他作朋友,並且把他推薦給使徒,甚至巴拿巴把傳福音的使命傳承給掃羅。「掃羅到了耶路撒冷,想與門徒結交,他們卻都怕他,不信他是門徒。惟有巴拿巴接待他,領去見使徒,把他在路上怎麼看見主,主怎麼向他說話,他在大馬士革怎麼奉耶穌的名放膽傳道,都述說出來。」(徒9:26-27)
3.栽培:邀掃羅一起教導安提阿
雖然巴拿巴接納掃羅,使得他沒有被趕出耶路撒冷,但大家仍舊不敢讓掃羅站講台、帶領敬拜。所以掃羅鬱鬱不得志,只能回到大數老家。沒想到上帝把福音帶到安提阿,耶路撒冷教會決定派巴拿巴去安提阿,了解那裡福音傳遞的狀況,以及幫助建立安提阿教會。到了安提阿,巴拿巴發現福音已傳開了,但是需要栽培這些剛信上帝的民眾。所以他不辭千里迢迢地從安提阿到大數,邀請掃羅到安提阿一起教導弟兄姊妹。因此在安提阿,門徒開始被稱為基督徒。「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徒11:25-26)
4.宣道:與掃羅被教會差派宣道
巴拿巴和掃羅將安提阿教會帶領的很好。但是他們在禁食禱告時,聖靈清楚地說,要差派巴拿巴和掃羅出去宣教。所以,巴拿巴不只陪掃羅在教會培育基督徒,還陪掃羅做拓荒植堂的工作。由此可見巴拿巴對掃羅是全面的栽培,不只在教會牧養,也可以到外面去宣道。「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徒13:2-3)
在此鼓勵兄姐參加和平教會的禱告會。在禱告中,上帝會讓我們明白,不是只有把和平教會經營好,而是應該出去宣道。教會不是上帝的目的,宣道才是上帝的目的,帶人做門徒才是上帝的目的。你們要參與這樣的使命,而不是只接受牧養,更要進而參與宣道。
5.退隱:從帕弗開始保羅成領袖
巴拿巴帶著掃羅搭船來到故鄉居比路,當地的方伯士求保羅希望可以聽巴拿巴和掃羅講道。但是一位當地的傳統宗教者以呂馬,不希望他們傳道,所以就常常搗蛋。不勝其擾之下,掃羅對以呂馬說:「我要讓你看不見。」接著以呂馬真的看不見。這場屬靈的爭戰,讓士求保羅大開眼界,相信基督教這個宗教真的很厲害。
自此巴拿巴發現,掃羅講道、佈道比自己還好。但是,巴拿巴並沒有因此感受到威脅,反而樂意地把宣道隊隊長的職務讓給掃羅。可見,一個好的領袖,面對一個更好的領袖人選時,是願意讓賢,自己退下來當副手。「這人常和方伯士求保羅同在。士求保羅是個通達人,他請了巴拿巴和掃羅來,要聽上帝的道。」(徒13:7)「保羅和他的同人從帕弗開船,來到旁非利亞的別加,約翰就離開他們,回耶路撒冷去。」(徒13:13)
6.爭執:為栽培馬可與保羅分手
巴拿巴將掃羅又稱為保羅,栽培成為領袖之後,巴拿巴還想再栽培另一個,就是馬可。一開始保羅和巴拿巴帶著馬可出去佈道,沒想到在半路馬可就放棄,跑回耶路撒冷。這令保羅很生氣,但是巴拿巴卻希望可以再給馬可一次機會,兩人因此事意見不同,以致分道揚鑣。結果巴拿巴帶著馬可到居比路,而保羅選擇西拉去了敘利亞的基利家。這點顯示在傳承當中也會有爭執,會有不同的看法。「巴拿巴有意要帶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但保羅因為馬可從前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不和他們同去做工,就以為不可帶他去。於是二人起了爭論,甚至彼此分開。巴拿巴帶�馬可,坐船往塞浦路斯去;保羅揀選了西拉,也出去,蒙弟兄們把他交於主的恩中。他就走遍敘利亞、基利家,堅固眾教會。」(徒15:37-41)。
7.受教:在安提阿接受保羅指責
巴拿巴先前雖然是一個帶領者,但還是有他的軟弱。先前他和掃羅在耶路撒冷為外邦人爭取到不用行割禮,也可以成為教會的人。但是仍有些猶太人覺得無法接受和沒有行割禮的人一同飲食。
安提阿教會是個外邦人很多的教會,當彼得和巴拿巴在安提阿教會時,他們與未受割禮的人同飲食。可是一聽到耶路撒冷的雅各要來,彼得和巴拿巴立即站起來離開座位,不與未受割禮的人同坐席。保羅看到他們的表現很生氣,當面指責彼得和巴拿巴。面對保羅的責備,巴拿巴選擇靜靜地聽。
一個好的領導者,要有受教之心。彼得因耶路撒冷教會的壓力而妥協,巴拿巴因為彼得同儕的壓力而妥協,保羅指責巴拿巴不可以這樣,而巴拿巴虛心接受保羅的指責。「後來,磯法到了安提阿;因他有可責之處,我就當面抵擋他。從雅各那�來的人未到以先,他和外邦人一同吃飯,及至他們來到,他因怕奉割禮的人,就退去與外邦人隔開了。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著他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隨夥裝假。」(加2:11-13)
IV.屬靈的功課 
1.領袖的寬宏大量
一個屬靈的領袖要有寬宏大量。摩西不會嫉妒別人也有上帝的恩賜,「摩西對他說:「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嗎?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他的靈降在他們身上!」(民11:29)而巴拿巴願意給失敗的人再一次的機會,「巴拿巴有意要帶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徒15:37)耶穌也說:「對於不抵擋我們的人,就是幫助我們的人。」「約翰說:『夫子,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與我們一同跟從你。』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不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路9:49-50)
2.領袖的神賜慧眼
摩西向耶和華禱告,求主指示使命要傳承給誰,「耶和華對摩西說:『嫩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你將他領來,按手在他頭上。』」(民27:18)上帝讓巴拿巴發現保羅的潛力;耶穌為了找出可以傳承的人,上山整夜禱告到天亮。「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上帝;到了天亮,叫他的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路6:12-13)因為稱作門徒是入門學習,成為使徒才是可以派出去教導的。所以耶穌整夜禱告,求主使門徒成為可傳承的使徒,出去領人歸主。反身自問,你是否曾為想要帶領的門徒、使徒在上帝面前禱告尋求嗎?
3.領袖的軟弱失敗
領導者也有軟弱、失敗的時候。摩西脾氣不好,烈怒的性格使他不能進迦南地,他失敗了。「摩西挨近營前就看見牛犢,又看見人跳舞,便發烈怒,把兩塊版扔在山下摔碎了。」(出32:19)「摩西、亞倫就招聚會眾到磐石前。摩西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嗎?』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民20:10-12)
巴拿巴是抗壓性不夠,所以他失敗了,「後來,磯法到了安提阿;因他有可責之處,我就當面抵擋他。從雅各那�來的人未到以先,他和外邦人一同吃飯,及至他們來到,他因怕奉割禮的人,就退去與外邦人隔開了。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著他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隨夥裝假。」(加2:11-13)
只有耶穌沒有失敗。在客西馬尼園時,他很軟弱,需要門徒的陪伴與幫忙,「於是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就憂愁起來,極其難過,便對他們說:「我心�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等候,和我一同警醒。」(太26:37-38)所以,不要以為人有軟弱、會失敗就不能成為領袖,上帝不是挑選十全十美的人當領袖,而是選願意順服和忠心服侍的人。
4.領袖的謙卑受教
所有的領袖都願意謙卑,當摩西因為太太的皮膚黑被人批評時,他沒有回話,聖經說摩西極其謙和勝過世人。「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米利暗和亞倫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這話耶和華聽見了。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12:1-3)
當巴拿巴被自己的學生保羅當眾指責時,他謙卑接受,沒有回話,「後來,磯法到了安提阿;因他有可責之處,我就當面抵擋他。從雅各那�來的人未到以先,他和外邦人一同吃飯,及至他們來到,他因怕奉割禮的人,就退去與外邦人隔開了。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著他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隨夥裝假。」(加2:11-13)
而耶穌更是謙卑,甚至謙卑到願意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5-8)
結論
巴拿巴帶領保羅,所以保羅有巴拿巴,請問誰是你的巴拿巴?是誰影響你,使你成為基督的門徒?那個人就是你的巴拿巴。而保羅不只有巴拿巴,還有提摩太,他對提摩太說:「要去教導那可以教導人的人。」請問你找到你的提摩太嗎?
保羅有巴拿巴、提摩太,讓他可以將使人成為耶穌門徒的使命傳承下去。如果你沒有巴拿巴,請向上帝禱告,祈求上帝給你一個好的巴拿巴;同樣你在教會這麼久,卻沒有帶領人成為耶穌的門徒,請向上帝禱告,找到你的提摩太。
感謝上帝,我有兩個巴拿巴。一位是我的鄰居蘭大弼醫師,上帝給蘭大弼醫師很豐盛的恩典,讓蘭大弼醫師可以用愛心分享上帝的恩典,造福鄉下的孩子。另一位巴拿巴是我的父親,蔡色長老,他的遭遇與蘭醫師完全不一樣,上帝沒有給他恩典,上帝給他艱辛、窮困的一生,但是他靠著信心,終生靠主不變。這讓我看到基督教信仰有二個面向,一是在豐盛時用愛心分享,一是艱辛、窮困時用信心抓住上帝。
我盼望可以跟保羅一樣地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2-13)有的人可以卑賤不能豐富,一豐富就會亂了;有的人可以豐富不能卑賤,一卑賤就抱怨。可是保羅說我都可以,我學會處卑賤,我學會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都得了秘訣,因為我靠著給我力量的耶穌,豐富的時候用愛心幫助別人;卑賤的時候有信心不放棄。
長老教會的制度,牧師可以到七十歲才退休,而我為什麼要在六十五歲時退休呢?因為蘭大弼醫師的生命啟發我,要將上帝給的恩典帶給弱勢、偏鄉的人。所以退休後我想到東石 ,而不是留在台北。因為我看到蘭大弼醫師願意從遙遠的英國來到彰化鄉下,因此我願意到鄉下服事,希望我在癡呆或是安息主懷之前,可以在那裡陪伴一、二個孩子、栽培他們,讓他們成為我的提摩太。這是上帝給我的,也是從蘭大弼醫師身上所學習的。
為什麼我不當醫生要當牧師呢?當醫生也可以傳道啊!因為我父親不是牧師而是長老,在我醫學院三年級時,父親曾對我說:「等你醫學院畢業,我要到彰化沒有牧師的教會去傳道。」因為很多鄉下教會請不起牧師。可是在我大學四年級時,他因中風而離開人世。我向上帝禱告,我願意替我父親完成他的心願。今天我成為牧師,是因為這兩位巴拿巴影響了我。請問,你的巴拿巴在哪裡﹖他影響你人生的抉擇嗎?
感謝上帝典,在和平教會十年裡我有二個提摩太,一是溫秋菊執事,一是周幸華組長。他們告訴我,他們願意繼續在和平帶領安得烈小組,繼續陪伴福音朋友。傳承,不是只有蔡茂堂牧師傳承給蔡維倫牧師而已,而是我們每一個兄姐都願意在上帝面前領受使人作門徒的傳承使命。
禱告
主耶穌謝謝你。當你離開世界到天上之前,你從眾門徒當中挑選12個人,其中一個出賣你後自殺了,另外11個門徒,看起來也不是頂尖的人,卻忠心領受你的教導、託付,成為帶領門徒的人,他們將基督教福音的信仰,從耶路撒冷傳到全世界,經過二千年,才有今天在台北的和平教會。主啊!但願我們不是福音的消費者。我們每一個人在你面前,為我們的巴拿巴向你感恩,也為我們的提摩太向你祈求,求上帝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夠去尋找所要帶領的提摩太,讓我們願意花時間,不管是5年還是10年,陪伴他們、栽培他們,讓他們在信心、愛心的學習上,定睛在耶穌基督身上,讓福音的種子繼續傳下去,一直到主你再來之時。主啊!賜給我們恩典,讓我們找到並且願意栽培的提摩太。我們在你面前同心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
由 Blogger 於 1/31/2015 04:11: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