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主差遣我

講道內容
講題:主差遣我
經文:馬可福音六章7-13節
主講:曾昭瑞牧師
時間:二0一四年七月二十日

弟兄姊妹平安,我們一起來禱告:
慈悲愛我們的父上帝,我們謝謝你,讓我們能夠聚集在你的聖殿,一同來敬拜。我們要聽您的話語,求您的話進到我們的生命引導我們,也讓我們在你的話語中再一次被更新與建立,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前言:誰的便當賣最多?

有一天,有幾個便當在爭論,哪一個便當最好吃,哪一個便當賣的最多。一開始,福隆便當說:「我的排骨滷汁美味又入味,所以每天排隊要來買我的便當的人非常多,隨便賣一天,就可以賣五至六百個。」當福隆便當講完之後,奮起湖便當就說:「你那算什麼,你的排骨哪有我的雞腿香,我告訴你,我的雞腿吃完之後是口齒留香,吃過的人只要每次經過奮起湖,一定還會再回來吃的,所以我每天都賣掉七至八百個。」池上便當聽完後也說:「拜託!你們怎麼跟我比啊!我的池上米才是最好吃的!每一粒米都是精挑細選,用最棒最好的池上米做成的便當,大家都是搶著來買,所以我一天賣掉一千個便當跟本不是問題。」 
就在大家爭論不休的時候,突然有一個便當很小聲的說:「我一天可以賣好幾萬個便當。」福隆、奮起湖、池上便當異口同聲的說:「好幾萬個便當?這怎麼可能!那不就大排長龍了嗎?這是不可能的,你在騙人吧?你是誰啊?從來沒有聽過你的名字。」只見那個便當緩緩的說:「我是小七便當啦!在台灣的便利商店,每天我都賣出好幾萬個小七便當。」弟兄姊妹,我們可能不會覺得小七賣的便當比較好吃,但是為什麼小七便當可以賣好幾萬個呢?因為「通路」很重要。你有再好的東西,如果沒有通路,就沒有辦法把東西推銷出去。 

一、耶穌的差遣

『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也賜給他們權柄,制伏污鬼;並且囑咐他們:「行路的時候不要帶食物和口袋,腰袋裏也不要帶錢,除了柺杖以外,甚麼都不要帶;只要穿鞋,也不要穿兩件褂子」;又對他們說:「你們無論到何處,進了人的家,就住在那裏,直到離開那地方。何處的人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你們離開那裏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對他們作見證。」(可6:7-11)。』這段聖經,看到一件事情,耶穌差遣他的門徒出去傳道,用今時的角度來講,其實這是一種擴大通路的方式。如果我們認真的思考,難道耶穌自己傳道沒有很成功嗎?不是有很多人來聽耶穌講上帝國的道理嗎?不是有很多人來跟隨他嗎?為什麼這樣還不夠,還需要差遣門徒呢?難道門徒的講道比耶穌講的好嗎?還是,門徒比耶穌更會醫病趕鬼?

1.不單打獨鬥

其實這段聖經告訴我們,「叫」這個字在經文中原本是「召集」的意思。這種感覺就好像這些門徒平常並沒有跟耶穌在一起,因為耶穌還沒有到各個地方旅行佈道,他是在自己的家鄉附近。所以,這些門徒都有自己的家庭,他們並不是二十四小時跟隨著耶穌。當耶穌開始要差遣他們出去傳道的時候,聖經告訴我們,是兩個兩個出去,沒有因為彼得比較厲害,所以他就可以單獨一人。在聖經中,耶穌並沒有說為什麼他們要兩個兩個一起,可能是兩個人比一個人好,若這個人跌倒,那個人可以扶他站起來,也可能是可以彼此禱告,相互勸勉。『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也賜給他們權柄,制伏污鬼(可6:7)。』
在教會中,我們說我們是跟別人一起同工,「同工」這兩個字是有一起服事的味道。所以,如果我們在教會參加服事,都是同工,不是獨工,我們不是獨自一個人來做這些服事,而是跟別人一起完成。所以,耶穌差遣門徒的時候都是兩個兩個的。

2.給予權柄

耶穌賦予門徒權柄,當他們去完成一些任務時,耶穌給他們權柄和能力。最主要的目的,是好讓他們能夠勝過惡者的力量,這種力量是上帝同在的一個記號。

3.不帶生活必需品

接下來,耶穌要求他們,不要帶生活必需的用品。『並且囑咐他們:「行路的時候不要帶食物和口袋,腰袋裏也不要帶錢,除了柺杖以外,甚麼都不要帶;只要穿鞋,也不要穿兩件褂子」(可6:8-9)。』在這段聖經中可以明顯知道,門徒出去傳道,並非一天二天,他們是持續出去一段時間。耶穌禁止他們帶額外的生活用品,甚至是一些必需的用品,例如食物、基本的金錢,都在禁止之列。耶穌要門徒學習,在傳福音的過程當中,他們必須仰賴別人的供給。

4.不挑剔接待

他們不可挑剔別人的接待,別人給他什麼,他就要接受什麼,門徒是被動的去接受。如果人家是歡歡喜喜的接待他們,那是最好的,如果有人不願意接納他們,門徒也必須接受。『又對他們說:「你們無論到何處,進了人的家,就住在那裏,直到離開那地方(可6-10)。』

5.面對不接受者的反應

當面對有人不接受福音、不接受門徒教導的話,耶穌教導他的門徒就跺下腳上的塵土,來代表這些人與上帝國的福音無份。『何處的人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你們離開那裏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對他們作見證。」(可6:11)。』

二、門徒出去

1.傳道,叫人悔改
當耶穌交待完這些事情,門徒就出去了。門徒出去服事的重點,在於關心人們的身體、精神和靈性上的需要。在門徒的服事中,一方面他們醫治身體的疾病,一方面他們傳講上帝的道,同時他們也趕污鬼。『門徒就出去傳道,叫人悔改,又趕出許多的鬼,用油抹了許多病人,治好他們(可6:12-13)。』這些事情,其實都是當時候的人,他們生活中常常要面對的問題。所以,耶穌給門徒的任務,就是實際的去關心人們生活真實的需要。那麼門徒要傳講什麼呢?他們傳道叫人悔改,因為耶穌一開始出來傳道的時候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可1:15)。』
耶穌所傳講的焦點是,上帝的國近了,人們要如何在上帝國即將來臨的時候,預備好自己來承接上帝國。所以,耶穌提出一個很重要的關鍵,當你要來承接上帝國的時候,必須悔改,是用悔改的方式來預備自己。保羅在傳福音的時候,他一直強調說,『我們原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林後4:5)。』這是基督教信仰很特別的地方,一個傳道人、一個很厲害的牧師,不管他怎麼厲害,他所傳講的焦點不是他自己,而是他所信仰的上帝。這跟一般民間的宗教不太一樣,民間的宗教不管是誰,法師或是師父,他要強調的是他的道理有多高深,他的道行有多高。可是,在我們的基督信仰裡,傳講者本身是從來不被強調的,傳講者從來都不是焦點,因為他的焦點就是耶穌基督。
所以,保羅他相信,若要承受上帝的國,必須要做一件事情,就是要接受耶穌基督,相信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從死裡復活,要來赦免我們的罪。所以,我們要用信心,去相信並接受耶穌基督。這是要承接上帝國非常重要的事情。你要相信耶穌基督,所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認罪悔改,相信耶穌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所以我們看見,門徒他們出去傳福音的內容,是叫人悔改。『門徒就出去傳道,叫人悔改(可6:12)。』因為不悔改的人,沒有辦法進入上帝國。悔改就是承認,承接上帝國一個最重要的態度。施洗約翰他在傳道的時候也說:『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太3:8)。』
基督信仰非常強調人必須悔改。悔改,就是人從自我的關注、自我滿足、自我中心當中,轉化成順服上帝的旨意。悔改,是從自我轉向上帝。如果我們在傳講福音的時候,我們不傳講人必須悔改的事,那這個福音是虛假的福音,也是一個錯誤的福音。一個不要求悔改的福音,那就是把福音的焦點錯置了,這是我們在傳講福音很重要的重點。
我們常常會說,現代人不喜歡被講他有罪要悔改,這些話他們聽不下去。耶穌在傳講上帝話語的時候,他的焦點就是人要悔改,如果我們今天只是希望把人帶進教會,而不要求他們悔改的話,這就是傳講更改過的福音,那我們就有禍了。
2.趕鬼,用油抹病人
耶穌的門徒出去的時候,耶穌給他的門徒有趕鬼醫病的能力。耶穌為什麼要給他們這樣的能力呢?因為這樣的能力是為了證明上帝與他們同在。門徒的權柄中,最明顯的記號就是趕鬼,這個記號不是用來表彰門徒擁有絕佳的超能力,因為耶穌對趕鬼的解釋是:上帝的權勢大過污鬼的權勢,所以污鬼在上帝的面前站立不住。由此可知,如果門徒有趕鬼的能力,這就是證明上帝同在的記號。另外,門徒可以透過抹油來醫治。今時的基督徒認為,很多人認為抹油只是屬靈的功效,甚至一些比較極端的教派,認為看醫生吃藥是沒有信心的表現,他們認為一個人若生病了不需要看醫生,只要禱告求上帝醫治就好了。我要講的是,這樣的認知來看抹油醫病,似乎沒有全面,因為當時的醫療並不發達,而油其實是一種藥品,常常用於治療。在路加福音10:34,描述好的撒瑪利亞人,如何去救那個被強盜打得半死的人,這好的撒瑪利亞人,『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裏去照應他 (路10:34)。』當這好的撒瑪利亞人,把油和酒倒在那個被強盜打得半死的人的傷處,這是當作藥在使用。所以,關於抹油這件事情,不要把它單純認為只有屬靈的意義,它是有醫療的功效。
所以,我們不要認為古代時候用的油,只是一種屬靈的樣式,只是把油抹在上面,其實沒有什麼作用,但是在當時的醫學,油就是一種藥。所以,當門徒帶著油為人禱告醫治的時候,那是藉著信心的禱告,讓這些油變得更有功效。就像我們生病的時候,看醫生吃藥,你會禱告求上帝,讓這些藥品更有功效。所以,他們是使用抹油並且用禱告求上帝來醫治。
我們看見耶穌的門徒所做的,知道耶穌的門徒不單單傳講上帝國的福音,他們同時解決人們的需要。今天的教會,要讓人相信耶穌也是如此,我們要傳講福音,同時要解決人們的需要,若教會能夠解決人們的需要,人們就會被吸引進入教會。當然,今天的人跟二千年前的人,需要是不一樣的,今天的我們,會不會擔心被鬼附?現代人的問題不是擔心被鬼附,現代人有很大的壓力、憂鬱及心理的問題,我們可能會覺得心裡沒有平安、沒有喜樂,覺得心靈很需要釋放。現代人的需求可能跟耶穌那時代的人是不一樣的,以前的人身上到處都是疫病。記得有一次,我去泰北短宣一個月,那時看到一個小孩子的眼睛發膿。看了之後,為那小孩心疼,因為他只有三至四歲,可是他的眼疾是如此嚴重。今天,大多數住在台灣的人,不會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們有不錯的醫療健保制度。我們不是擔心疾病如何纏繞著我們,可是我們心裡面的問題,一直困擾著許多人。在很多人的心中,他的生命需要被改變,他覺得生命需要被釋放,他心裡面需要真實的盼望與他同在。
所以,今天在很多教會裡,看見的不是這個人的疾病被醫治了,所以能夠吸引人,而是這個人的生命如何從滿心的憂鬱,成為心中充滿平安,被上帝改變,他的心裡,從不知道如何面對生命的困惑,而到心裡充滿了喜樂,這樣的生命見證,是最能夠吸引人的。
三、結果
1.耶穌的名聲傳揚出來
當耶穌差遣他的十二個門徒出去之後,帶來的結果是什麼呢?聖經在馬可福音6:14告訴我們,最後耶穌的名聲傳揚出來。『耶穌的名聲傳揚出來。希律王聽見了,就說:「施洗的約翰從死裏復活了,所以這些異能由他裏面發出來。」(可6:14)。』當你在看這段聖經的時候,會不會有一種錯覺,耶穌在差遣門徒之前,不是已經很有名了嗎?為什麼聖經告訴我們,耶穌的名聲傳揚出來。這段經文似乎在暗示,耶穌在那個世代有影響力,開始被更多的人認識,是在他差遣門徒出去之後。在同一章的最後一段經文(可6:30-44),門徒回到耶穌的身旁,發生了一件事情,就是有五千個人跟隨著耶穌。
2.五千人跟隨耶穌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對五千個人跟隨著耶穌這段經文,有什麼看法?我們會不會覺得這五千個人會來跟隨耶穌,是跟這十二個門徒出去傳道是有關的?因為這五千個人來跟隨耶穌,一開始是使徒聚集到耶穌那裡,將一切所做的事、所傳的道,全告訴耶穌。就是當耶穌差遣十二個門徒出去之後,當他們做完他們的工,回來到耶穌身旁,把他們所做的事情告訴耶穌。門徒跟耶穌說他們很累,耶穌就要他們去曠野歇一歇。然後,有一群的人看見耶穌,就出來跟著耶穌,耶穌就用五個餅二條魚,餵飽了五千個人。
這是耶穌在差遣他的十二個門徒出去之後,所發生的事情。耶穌差遣他的十二個門徒出去傳道,所以耶穌的名聲傳揚出來,故而有這五千個人來跟隨耶穌。從屬靈的角度來看,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福音要傳開,可能不是單靠教會的傳道人。雖然教會的傳道人,很會講道、能力很好、很會牧會,但是福音要傳開,單單只是傳道人很好、很棒是不夠的。難道,耶穌在這方面的能力不會更好嗎?當然不是,可是當我們看到,耶穌差遣他的十二個門徒出去之後,耶穌的名聲就傳揚出來。
如果,我們接受了這樣的說法,就是耶穌在當世代的影響力是建立在門徒被差遣出去之後,這對教會有什麼樣的啟發?從這個角度來講,不論是教會要增長,或是福音要廣傳,傳道人也許是一個重要的因素,但是最重要的是信徒。當信徒接受了裝備,當信徒預備好開始服事,並接受差遣出去為上帝做工時,我們會看見,福音進到一個更新的境界,更廣的接觸到人群,更多的人被吸引。但是,更重要的一件事情是:我們有沒有預備好自己被上帝差遣出去?其實我們要更深入的問自己,自己是不是一個受差遣的人?

透過今天的這段經文,一起來思想幾個回應:
一.我們要學習信靠上帝的命令,超過我們能力所能做的事情
在這段經文當中,耶穌命令他的門徒不要帶生活必須的生活用品,很可能這是耶穌為了要訓練他的門徒,在日常生活中學習信靠上帝。特別是在他們日常生活當中,要學習一件事情,就是「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這是耶穌的門徒受差遣出去時,他們必須經歷上帝是他們的供應者。特別當他們面臨壓力時,不是靠著自己想辦法去解決問題,而是學習是要如何依靠上帝。耶穌在差遣門徒的過程中,耶穌不給門徒物質上的需要,這對門徒而言是一個挑戰。因為,如果門徒出去,沒有認真傳福音,當福音沒有被真實的傳開,或者傳的福音沒有能力,福音沒有能力是人聽了之後不會接受,聽了福音後不會改變他們的生命,那麼,這些門徒就會失去生活上的供給,因為我不傳或者是這個福音不能改善他們,當人們沒有被改變的時候,人們就不願意給門徒生活上的支持。但是,當門徒在這樣的壓力下,他們真實的出去傳揚福音,並且經歷到這福音可以改變人們的生命的時候,那些被改變的人,他們就歡歡喜喜的接待,門徒就可以靠福音生活,他們在生活上的需要,就不會是一個問題。
我想,這是上帝所要教導門徒學習信心的操練。當我們要出去傳福音的時候,會覺得很困難,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是,耶穌讓門徒出去傳福音的時候,是讓他們站在一個非如此不可的架構中,他們一定要去傳,而且要認真的傳。門徒就在這個認真傳的過程中,發現福音的能力,福音的能力是在被傳講中顯明出來的,不是放在教會被研究出來的,這樣的力量,超越我們自己所能夠做的。
耶穌沒有讓他的門徒舒舒服服的傳福音,在訓練傳道的過程中,耶穌最主要是操練十二個門徒的信心,讓他們學習信靠上帝、順服上帝,並且在這當中讓他們經歷上帝是他們真實的供應者。
二、被召來服侍
接著,我們要思考的是,我們不單單只是被呼召來相信,如同耶穌的門徒一樣,當我們被上帝撿選或被呼召的時候,不單單只是被呼召來相信,我們也被呼召來服事。上帝撿選我們進入他的恩典,不是要我們每個禮拜聚集在禮拜堂唱詩歌、聽講道、互相說平安就夠了,更重要的是,上帝要我們參與在他福音傳揚的計畫當中,上帝透過我們在這裡聚集、聽講道、接受主日學裝備和造就,其實是為了要我們在生活中接受操練,好叫更多的人能夠經歷到上帝的恩典。所以,一個基督徒,如果他只有作禮拜而沒有在生活中跟別人分享信仰帶來的好處,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
想要跟別人分享福音見證,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卻是每一個基督徒都該做的事情。教會在103年8月15日要去台中清水,這次是以服務隊的名義服事而不是福音隊,因為擔心跟我們合作的學校,認為教會是藉著服務隊的名義進行傳福音的事情。我對參與服事的同工說,在服務隊中,我們或許不能在帶專題或是在上課中,告訴大家要來信耶穌。可是,當你們拿著午餐或是晚餐,有與你同坐一同用餐的國中生,你有沒有準備好個人生命得救的見證?或是耶穌怎樣幫助你,在你生活當中遇見困難、遇見挫折的故事?你可不可以跟這些國中生做簡短的分享?
也許我們不一定要受過很好的神學裝備和訓練,我們可能沒有辦法跟別人解釋什麼是「三位一體」,但是我們可以做到的一件事情,就是耶穌如何在生活中幫助我,讓我去面對我的困難與挫折;當我憂慮的時候、當我驚慌失措的時候,我的上帝是如何幫助我,這是我們生命的見證。
我們是被呼召來服事,被呼召來與別人分享耶穌基督的愛,而不是單單呼召來相信的。當我們願意與別人分享自己的信仰見證、如何被上帝改變及受到幫助時,相信會有很多人被吸引。因為在這個世代的人,很多人生活在壓力、擔心、害怕、慌恐之中,他們不知道有上帝可以幫助他。分享自己的信仰見證,這是我們可以做的事情。
三、奉差的牧人
再來,誰是那個奉差遣的牧人?『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賽6:8)。』這不單單只是對以賽亞說的一句話,相信上帝也對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說:「我可以差遣誰呢?」上帝在尋求那個可以差遣的人是誰呢?耶穌這樣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路4:18-19)。』
弟兄姊妹,我們不要覺得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約20:21)。』我們不要以為這只是臨到耶穌的事,跟我無關。一個教會存在的目的,不是以坐滿人為目的,而是要傳揚上帝國為目的。一間美麗的禮拜堂,要坐滿了人,一個最重要的關鍵,不單單只是在傳道人的身上,是在我們信徒的身上。如果我們把這樣的看見與理解,放在期待將有一個更好更棒的牧師,那我們把焦點放錯地方了,我們應該把焦點轉向我們自己,上帝要怎麼樣使用我,讓這個教會得到祝福;上帝你怎麼樣使用我,讓上帝國的福音使更多的人聽見。我們要禱告祈求,讓上帝使用,成為福音的出口與通路。當我們有這樣的看見與領受,受差遣出去見證耶穌基督的名,我們就能夠經歷到上帝的帶領,讓更多的人聽見福音。
一年之中,可能沒有幾次會到福隆、奮起湖、池上去買便當來吃,但是在一個禮拜中,有機會到便利商店買便當來吃,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通路很重要。我們的教會在這裡,我們的牧師在這裡,我們要叫別人來教會很困難,叫別人來教會聽牧師講道不容易。但是,當你去到你的工作場合、學校、生活中,面對你的同事、朋友、親人,你要跟他們分享福音,就變得很容易。因為,你就是福音的通路,你就是福音的便利商店。他們不用坐著火車、開著汽車,花好幾個鐘頭,跑到福隆、奮起湖、池上,因為你跟他們是在一起的。求上帝差遣我們,成為他福音的使者,同時讓我們深深的知道,我們被呼召有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出去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
禱告
親愛的上帝,我們要求你幫助我們,讓我們看見,我們就是那福音的通路,我們就是福音的使者。我們要說,主求你差遣我們,讓我們成為你福音的出口,這樣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